【相互启发】有效沟通的重要性
  • 信息来源: 热带小场
  • 日期: 2018-01-27
  • 浏览量: 6,592 次

我们先来做一个游戏,首先闭上眼睛,然后取一张A4纸对折,再对折,然后把右上角撕下来,如果事先没有看到其他人撕的情况,那么有多少个人撕就会有多少种形状。通过这个游戏,可以深刻体会到,信息传递要具有准确性!

古人说,百闻不如一见,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与成功重叠脚步,信息传递要具有准确性。

沟通就是将一个人的意思和观念,传达给别人的行动,沟通就是什么人说什么话,经过什么途径传达到什么人,而达成成什么效果,沟通就是将观念或思想由一个人传递到另一个人的程序,其目的是使接受沟通的人,获得思想上的了解,这就是沟通的意义。

我总结了一下咱们沟通的目的:

1、说明事物 信息表达

2、表达情感 表露观念 流露感情 产生感应

3、创建关系 暗示情分 友善/不友善 创建关系

4、进行目的 透过关系 明/暗说 达成目标

那么会什么会有沟通不畅呢?

1.不必要的细节,无关的信息。2.打岔。3.无意义的闲聊,使对方对沟通产生不重要的印象。4.沟通渠道混淆。5.缺乏信任。6.没有时间。7.职责不清。8.拒绝倾听。9.距离。10.情绪化。11.不反馈。12.过度沟通。

有效沟通的原则:

1.讲出来。2.不批评、不责备、不攻击、不说教。3.互相尊重。4.绝不口出恶言。5.不说不该说的话。6.情绪中不要沟通,尤其是不能够做决定。7.理性的沟通,不理性不要沟通。8.承认我错了。9.说对不起。10.让奇迹发生。11.爱。12.等待转机。13.耐心。14.智慧。

有效沟通的三种方式:1.面对面。2.书面。3.电话。

有效沟通的步骤(沟通之道贵在多听少说):

1.了解你想要说什么(5W2H)

2.了解你沟通的对象

3.引起对方的注意

4.确定对方明白了你的意思

5.让对方记忆永存

6.不时要求回馈

7.付诸行动。

有效沟通的三大药店:1.让对方听得进去。2.让对方听的乐意。3.让对方听得合理

沟通的方向:

1.纵向

自上而下的沟通:传达政策、目标、计划、业务指导、激励诱惑,务求上情下达。

自下而上的沟通:陈述意见、抱怨、批评、有关问题务求下情上达。

2.横向沟通(平行沟通):交流经验、看法、意见、误会,务求相互了解,彼此共进。

最后,请大家可以在评论当中回答以下问题,互相交流讨论。

1.你认为你的上司了解你多少?

2.你认为你安排工作给下属是否详细明白?

 

 

 

本文内容转载自热带小场,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网系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均注明信息来源与作者姓名或笔名。信息来源中未注明作者单位、姓名的,因无法联系作者,本网亦未注明作者姓名。若涉及著作权问题,请作者即与本网联系(Tel:0573-82086793 ),本网立即删除。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