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哲平:嘉兴市质量协会发动企业以开展QCC活动提升应对经济形势稳中有变的实力
  • 信息来源: 嘉兴市质量协会
  • 日期: 2018-12-07
  • 浏览量: 3,205 次

在当前经济形势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情况下,嘉兴市质量协会积极发挥科技型社团的作用,引导企业以提高质量来增加应对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实力。12月4日至12月5日召开的全市第十二届QCC成果发表大会上发布的103项QCC成果再次诠释了通过创造员工都来为实现企业目标贡献力量的内部环境,以人为本,应对挑战的重大意义。

嘉兴市质量协会自2007年从日本引进“QCC活动”的新理念、新方法,并结合我市企业实际,创造的“新QCC活动”,对提高质量效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新QCC活动”强调从“解决员工身边的困惑入手”,使员工自愿组成QC小组,解决身边的质量、安全、消耗、产量,减轻劳动强度等问题,不仅取得了直接经济效益,更是满足了员工高层次的心理需要,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企业活力。近十二年来,年年举办QCC成果发表大会,今年更加精彩!

晋亿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铸造部QC小组原来因铁水运输过程中降温较快,造成冷隔、缩孔等不良品,这个小组的5名员工运用因果图找出铁水降温过快原因,对储运铁水的球化包进行改造,保证了浇注铁水温度,仅此一项,每年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54万元。

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加弹车间的8名员工为了满足顾客对雨伞专用弹力丝优等品的需要,组成了QC小组,运用饼状图找出影响优等品率的断头、张力切丝、网络不好等三个主要问题,从人、机、料、法、环等5个方面找出11个影响优等品的原因,采取了5项措施,使优等品率从88.8%提高到92.6%,不仅企业可获得每吨400元等级差价的直接经济效益,而且产品受到顾客进一步信任,供不应求。

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机加三车间针对车间压缩空气耗用量年度增长达32.27%的实际,5名员工组成QC小组来解决这一能耗问题,他们通过因果图分析,发现症结在于高压清扫机的吹扫方式,针对这个“要因”,采用了“间歇吹扫”和“通过减压阀降低压缩空气流量”等对策,使压缩空气耗用量从1.08m?/单台下降至0.93m?/单台,节约能耗,每年为企业减少损失20.13万元。

嘉兴市的新QCC活动不仅在工业生产企业获得实效,而且迅速向公共服务行业发展,如供电、移动、电信、烟草、核电运行、核电检修、酒店等行业,尤其是国网桐乡供电公司QCC活动开展最为活跃有效,不仅提高社会效益,而且在减轻员工劳动强度,提升内部工作效率和安全施工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该公司不仅公司各个业务部门,而且公司所属各工区、变电所、食堂都在开展QCC活动。今年又推荐了12项QCC成果到大会发表,受到与会代表一致好评。其中以詹国良、肖金甫为代表的QCC活动指导师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大会设立主会场、五个分会场。每个成果发表后,代表们可举手提问,专家点评,不断互动,场面十分活跃,许多代表表示“感谢市质量协会为我们提供了这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感恩市质量协会伴我们成长!”

晋亿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品管部经理林昭廷在大会作了开展QCC活动的经验介绍。这家台资公司自2015年开始加入嘉兴市质量协会以来,积极开展“新QCC活动”,着重从解决员工身边的小问题开始,使员工广泛参加,企业由此获得的收益明显。他们的经验引起了到会代表的极大兴趣。

嘉兴市质量协会主要创始人、嘉兴市新QCC活动创始人、我国知名质量管理专家、企业熟悉的“王老师”、市质量协会党支部书记王润身抱病为大会成果进行了点评,并为大会作了其最新研究成果“如何简单有效地开展QCC活动——奥卡姆剃刀定律在QCC活动中的应用”的演讲,代表们对其精彩演讲,报以长时间热烈掌声,一些代表在会议休息时和会后都纷纷走上前来要和他们尊敬的王老师合影。他们说:“王老师的演讲,必将使我们的QCC活动更加务实”;“王老师不仅学术知识广博,他的精神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大会的204名代表以无记名投票形式推荐出自己听取成果发表后感到最受启发(最感动)的成果,其中10项成果获得“最感动奖”,12项成果获得“感动奖”,81项成果获得优秀发表奖。大会还表彰了7位在2018年为全市QCC活动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

来自各企业的代表对市质量协会以这样的活动方式推进企业走质量效益型道路感触颇深。桐昆集团生产技术部经理助理柳恩说:“这次大会的交流,很好地诠释了大会的口号:即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分享成功,快乐工作。王润身教授关于《如何简单有效地开展QCC活动》的主题演讲,更是为我公司今后的QCC活动指明了前进方向” ;洲泉供电所安全员胡海良说:“QCC活动不仅解决了工作中的困惑,更是对我们每个小组成员付出的肯定,我们从内心感到自豪。”

市质量协会党支部对这一项重大活动,始终给予了支持和全程参与。不仅书记王润身同志为大会进行成果点评与主题演讲;副书记、会长赵绍仁同志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鼓舞人心的讲话,并在分会场为成果点评指导;他还把亲自辅导的三个QCC项目,让本公司员工来大会发表。老党员钱景镐同志已经70岁,但在两天大会中始终不停地为大会摄影,代表们纷纷表示感动。 非党员的秘书处会员部副主任王梦云说:“市质协党支部同志的行动,使我们再次看到了真正的共产党员的风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