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rticl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_sourc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原创】放放:质量管理技术人员也要注意积累“临床经验”
  • 信息来源:
  • 日期: 2017-04-15
  • 浏览量: 1,227 次

质量管理人员也要积累”临床经验”

 

这几天,想想真是后怕。如果那天,太太的心脏病,从另一家医院刚刚出院,又迅速复发的情况下,不是找到嘉兴二院的一位副主任医师:不是他从我太太症状判断出,她冠状动脉堵塞程度决不是心脏64排增强CT显示的40-50%,果断决定立即住院,作冠状动脉造影,发现堵塞高达80%后,立即作心脏介入手术,太太就非常可能隨时出现心肌梗塞或心源性猝死。

 

这位大夫为什么能作出如此准确的判断?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不迷信检查报告,而是结合临床经验,作出处理。我得知,他除休息日之外,几乎每天都要遇到这种病例,尽管很累,但也从中积累了经验。所以,我们若去医院看病,医生介绍中有的学位是博士,职称是主任医师或副主任医师,毕业时间不长,论文倒是”高产”的,就要多长个心眼,这些人很可能临床经验不足,心思都用在为升职称写论文了。

 

其实,企业里的质量管理技术人员也有一个”临床经验”的问题,其表现是解决实际质量问题的能力。这个”能力”从哪里来?不仅是要多看书,接受有价值的培训等,更重要的是多到生产第一线去,从员工的实践中吸取营养,增加知识,和员工一起解决质量技术问题,既拉近了和一线员工的感情距离,又掌握了第一手资料,而且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积累自己的”临床经验”。

 

我的体会,这就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一种重要途径,质量上很多的问题和人的身体生病一样,不能就事论事,不能仅看检验报告,而是要从实际看到的产品(包括工程)的质量状况,按系统方法统盘考虑,才能找到问题的根本原因,对症下药。

 

记得有一次,一家冷饮公司生产的雪糕大肠菌群超标,受到了行政处罚,但找不出原因,难以整改,请我去咨询。我开始时使用”排除法”,列出其生产系统中可能影响雪糕大肠菌群超标的因素,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半成品传输管道有没有污染?公司依照我的建议,逐一分折並排除,其中半成品传输管道的清洗,是我亲自监视的,可是清洗后再生产,再检测的结果仍是大肠菌群超标,这就奇了。我再审视我和公司生产技术科长一起编制的”排除项目表”,又沿着生产线边走边思考,忽然眼前一亮,这个”排除项目表”中少了一个半成品传输管道各个接口之间的检查!立即让机修工拆开,终于发现管道接口处都有厚厚的半成品污垢,由于长期没有清洗,都发臭了,当半成品传输经过这些接口处时,就受到污染,造成大肠菌群超标。于是问题很快得到解决。那个时候,对企业质量问题的曝光比现在多得多,刚巧那天电视台、报社也跟着去搞追踪报道,看到问题得到解决,而且不收企业一分钱,马上作为重要消息报道,记者们妙笔生花,搞得玄玄乎乎,好像我是个”神医”一样,我很不以为然,反而从中得到一个教训和启发,回家后马上记录在专用的学习笔记上。

 

后来,又有一家国有毛纺集团也来请我咨询,因为他们的羊绒纱成品总是莫名其妙夹着一些小黑点,顾客常不愿接收。我去了以后,也是沿着生产线一道一道查下去,看到一条生产用水管道,便问分管质量副总:”这条管道的生产用水,直接关系成品,清洗过了吗?”,副总答曰:”我们开始也怀疑是管道水不干净之故,所以对管道洗了两次,仍未解决”,我马上想起这情况和冷饮公司的质量问题很类似,便向集团老总建议,把管道拆开,问题极可能出在接头处,老总采纳,拆开一看,接头处积满黑色污垢,立即清洗,再生产,黑点再没有了,把老总高兴得在中层以上干部会上,大声说:”这才是真正的专家!”,其实我心里明白,无非是我的经验起了作用。

 

平时多学习,积累资料,经常到生产(施工)第一线,主动介入对质量问题的分析,认真听取各个部门(车间)、各个岗位的相关人员对同一质量问题的独立看法,取其共同点,找出分岐点,再反馈给提出独立看法的各位相关人员,再次征求意见,形成自己的基本思路,提出改进方法。提出的改进方法可能会成功,也可能会失败。无论成功与失败,都要进行思考和总结,再参阅相关资料印证,记在笔记上。日积月累,就逐步积累了自己的”临床经验”。

 

重视”临床经验”並不是推崇经验主义。外部环境条件变化很大,就像医生看病时药物、检查方法早已今非昔比,我们如果抱住自己的质量技术管理经验不放,不学习新的知识,那积累的”临床经验”同样有个不适应或被淘汰的问题。我在当市质协会长时,有些老科技人员或老教授曾多次来与我联系,希望在我们协会兼个培训和咨询老师,但我与他们交谈后,发现他们的知识已很陈旧,而且知识面狭窄,就婉拒了。

 

所以企业的质量管理技术人员要多到生产(施工)第一线去,而且要勇于到第一线去,不要怕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比一线老师傅还不如,世上没有一个大学毕业生一出校门就什么都懂的,不懂就虚心请教,别人不会笑话你。不懂装懂,才会惹人耻笑。尤其是我们工程技术人员,虽然职责是要指导现场生产(施工),但一定要记住先当学生,再当先生,而且时时不忘知识更新。

 

一个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经验,能果断处置企业中发生质量问题的质量管理技术人员,才会得到企业的重视和认可,也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