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rticl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_sourc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原创】王润身:成功,就是把热爱的工作做到极致
  • 信息来源:
  • 日期: 2017-05-24
  • 浏览量: 1,566 次

前天就ISO9001:2015标准不使用”管理者代表”这一变化,在写《王老师质量管理公开辅导课第20期》时,忽然想起企业基本上都已完成换版认证了,还会需要这些知识吗?

  但我还是觉得要把我对ISO9001:2015标准的理解要点写出来,因为我实在太了解我国有关ISO9001标准认证的现状了。新版标准还处于草案阶段时,不少审核认证机构就早已推出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换版培训、审核一条龙,保证通过认证的“服务”,而我国标准化管理机构也奇怪,这么一份IDT(等同采用)标准,转化成国家推荐性标准竟用了十五个月时间,以致国家推荐性标准刚发布,还未正式实施,(GB/T19001-2016/ISO9001:2015标准,2016年12月30日发布,2017年7月1日起实施),绝大部分企业都已通过了换版认证,这恐怕在国际上也算是奇闻了。

  换版认证的效果呢?只有企业自己心里最清楚。我在群内第20期质量管理辅导课讲:新版标准不使用“管理者代表”名称,是大大加强了对最高管理者的要求,这是实在的。而且除管理者代表条款以外,其他一些条款也强化了对最高管理者的要求,如”以顾客为关注焦点”这一条款,08版的5.2中只强调了最高管理者应确保顾客要求得到确定並予以满足,而15版标准在这个条款中则明显强化了对最高管理者要求,包括持续滿足顾客要求和适用的法律法规要求;确定和应对风险和机遇;始终致力于增强顾客滿意,如此等等。不知有几家企业的最高管理者理解了这些重要变化?如果不知道、不理解,不去做,一切照旧,那换版对企业建立、实施、保持质量管理体系並持续改进又有什么意义呢?

  我觉得还是要“亡羊补牢”,至于晚不晚,客观上已是这样了,总比不“补”的好。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在2013年三季度发布ISO9001:2015标准CD稿开始,经过DIS稿,再经过FDIS稿,至2015年9月发布正式稿,直至2016年12月30日转化为国家推荐性标准,历时数年,我一直在追踪和学习,希望通过标准换版来促进我市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提高,因此“嘉兴质量网”也时常选择一些观点还较正确的文章给大家一些启发和参考。我自己也认真作了准备,並和国内有关专家一起探讨,可惜自去年12月声带切除息肉后,加上体力不支,再也没有力气连续上两天课了。

  相信绝大多数质量管理工作者内心还是希望了解新版标准内涵的。现在,除了市质协秘书处再继续请其他老师开展培训之外,我也尽量在《王老师质量管理QQ群》和“嘉兴质量网”多发表或转载一些对15版标准的理解要点,並通过质量沙龙、举办专题研修班等形式就08版和15版标准的主要区别和变化,和大家一起探讨,结合实例,作些解释。

  ISO9001标准是国际标准化组织一百七十多个成员国,包括中国,一致通过的对组织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每句话、每个词都有其特定的含义,这部标准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成功的管理标准,可惜由于我们一些相关部门脑子“搭错了筋”,对这个标准始终没有引起高度重视,种种混乱现象误导了多少企业,使企业一次又一次地失去了质量管理体系改进的机会。

  嘉兴市质量协会尽管由于坚持“政社分开”,坚决反对质量管理上的形式主义,未被完全理解,导致困难重重。但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自己“三真三实”的工作方针,一定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企业认真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扎扎实实提高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正确的道路再难走,也得有人去走,而且还要坚持走下去,社会在进步,历史会证明我们为之所作出的奉献价值。

  我始终相信,绝大多数企业会在实践中体会到市质协的“三真三实”,会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的。因质量毕竟关系到企业的切身利益,为什么当年朱镕基同志提出:“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甚至提到:“质量是上海的生命”这样的高度?为什么世界著名质量管理专家久米均要在十几年前出版其著作《质量经营》,並由本会前名誉会长、前中国质量协会副会长马林译成中文,向中国企业宣传?十年前,我在日本与久米均会面时,他特别提到:“要让企业明白,没有质量,经营无从谈起”,而且反复强调要抓质量管理基础工作。这些都是有科学依椐的。企业最终也会从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中认识到脚踏实地,按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要求来抓好质量,是何等的重要与正确,认识到嘉兴市质量协会在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上始终是坚持说真话、办实事的。

  成功,就是把热爱的工作做到极致,我们为之努力着,也期待着。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