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平】企业复工复产,更需要加强对员工的技能培养
  • 信息来源: 嘉兴市质量协会
  • 日期: 2020-05-30
  • 浏览量: 1,655 次

5月30日下午,嘉兴市质协举办了《日本工匠培养之精华—-“3+3+3”员工能力培养法与ILUO四象限员工能力评价表》线上公益性培训。由会长赵绍仁老师主讲,企业员工251人参加。

赵绍仁老师由于备课充分,且对这种方法有亲身实践经验,因此,课程内容切合实际,很受企业欢迎,听课都十分认真。

眼睛手术后刚刚度过抗感染期的王老师和市质协副秘书长王梦云担任了线上“课堂”的服务工作。为了帮助企业理解,王老师在《王老师质量管理QQ群》中自始至终作了实时讲解与辅导,进一步提高了课程的有效性。

现把王老师在QQ群中的实时讲解与辅导内容整理如下,供各企业推行这种方法时参考,也使未参加这次线上培训的企业或员工从中得到启发。

……………………………………………………………………

王老师的实时讲解与辅导。

今天赵绍仁老师的线上培训,着重于介绍日本“工匠”培养的精华。工匠的培养,一是工匠精神,即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把工作做到极致。二是有高超的技术作为支撑。“3+3+3员工能力培养法与ILUO四象限员工能力评价表”则是日本企业提高工匠技术能力的有效方法。

……………………………………………………………………

赵绍仁老师把“3+3+3员工能力培养法”的含义作了清晰表述。其实,这种方法,我国一些大型企业在“文革”以前也用过,但后来被搞乱了。而日本的“拿来主义”则将这些方法加以提炼整理,更加全面,更加系统。

“3+3+3”中的“多能工”在中国企业往往称为“多面手”、“技术尖子(标兵)”。一个员工能掌握3个或更多工种的技术,不仅对保证质量有好处,尤其是当前复工复产中,企业订单不稳定,要么没有订单,或有了订单,交货期又急。造成有的工种负荷过重,生产能力不足。而有的工种,则负荷较轻。在生产能力不平衡的情况下,如果负荷较轻工种的员工也会对负荷过重的工种熟练操作,就会大大提高生产调度的有效性,也可防止负荷过重工种为了赶进度而忽视质量的现象。

举个例子。某产品订单规定,10月5日交货1000件。该产品要经过A. B. C. D四道工序。在交货期限内,A. C. D三道工序的生产能力均为1150件。而B工序生产能力仅800件。问若不采取生产调度措施,到10月5日能交给客户多少件?

答:800件。

而若A. C. D工序有工人也掌握了B工序的操作技术,通过生产调度把这3个工序富裕的生产能力(人员)调到B工序,就能保证按时按量交货。反之,只能通过B工序外发加工,增加成本与质量风险,甚至不能按时按量交货,影响企业信誉,承担违约责任。

所以,企业培养“多面手”很重要。

……………………………………………………………………

赵绍仁老师讲的怎样做到“3+3+3”的方法很重要。

首先是对员工单一技能的培养。山本好孝先生上次来嘉兴举办学术讲座时,提到的讲解—示范—观察的方法,赵绍仁老师今天又作了进一步说明。

所谓讲解,即是由员工能力评价表中级别高的员工对级别低的或新员工讲解某道工序(过程)的作业要点。

所谓示范,即由员工能力评价表中级别高的员工(师傅或小老师)亲自操作一遍给“徒弟”看,边操作,边向“徒弟”提示要特别注意的问题。示范完了,问“徒弟”是否懂了?

所谓观察。如果“徒弟”表示懂了,那就让“徒弟”再操作一遍,“小老师”在边上仔细观察,有无违反作业指导书或其他技术文件的问题?有哪些动作不当?随后指出,并帮助分析原因。这样的讲解—-示范—-观察往往要反复多次。

一个工种的技术培养到较高水平了,可以采取“轮岗”的方法,让员工熟悉另一个工种。这样坚持下来,员工的技术水平也就提高了。

……………………………………………………………………

赵绍仁老师讲的ILUO四象限员工能力评价表很实用。这种表格在日本企业得到较广泛应用。它既保证上岗的员工能胜任工作,又通过分级,使员工了解自己的能力,技术水平高的,因为被公开表扬,受到激励。技术水平低的,受到鞭策。这张表格是动态的,从而促进员工提高技术水平。这张表格也是和“3+3+3员工能力培养法”一并使用的。

如果企业里有更多员工通过“3+3+3员工培养法”,达到ILUO四象限员工能力评价表中的高等级水平。不仅生产能力可以平衡,产品质量也会提高,而且方法简单易学,这也是日本企业长期坚持“复杂问题简单化”的又一实际应用。

……………………………………………………………………

提升员工技术水平,除了讲解—-示范—-观察,以及“轮岗培养”等方法以外,还可与技术练兵、技术比武等传统方式结合,从而发现与培养更多的“技术尖子”。

赵绍仁老师讲,“3+3+3”的培养可与QCC活动相结合,这是很正确的。

就以“减少加班”QC小组为例。同样拆装马达,一个小组内,最慢的需要40多分钟,最快的只要20多分钟。效率低的员工肯定因经常加班而感到困惑。班组长也会因一部分员工拆装马达效率低,影响全班组目标完成而恼火。这时,他们组成QC小组,运用“标杆管理”方法,对提高员工的技能就很有作用。

这个QC小组首先把拆装马达效率高、质量好的员工的操作过程录象,并告诉这位员工,你是大家学习的“标杆”。这位员工受到表扬,自然高兴,往往会对自己动作反复推敲,直至确定。

然后,让QC小组其他员工观看录象,对照自己的操作,发现自己在操作过程中多余的、重复的、错误的动作,加以去除,把应该如何操作及必要的动作固定下来。这实际上应用了“5S”管理中有关整理、整顿的理念。

员工能力的获得与培养在ISO9001标准7.2“能力”中有明确规定。赵绍仁老师今天的讲课,使大家更明白了,质量管理是一个系统,标准是提出“质量管理体系 ? ?要求”,而实现这些要求的方法则是可以多种多样的。

……………………………………………………………………

今天赵绍仁老师讲得很好,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而且因为他们公司早已推行这种方法,有不少切身体会,更为实用。

希望听课的企业,能抽时间组织一下讨论,我们公司能不能推行?怎样推行?有不清楚之处,也可请赵绍仁老师答疑解惑。

推行这种新方法也要结合企业实际,循序渐进。如果一下子“3+3+3”还做不到,先搞“2+2+2”也並非不可。ILUO四象限员工能力评价表,关键在于对员工能力评价分级並可视化。至于表的名称也可以改的,不分ILUO,分1,2,3,4四级也是可以的。重要的是有效性。

感谢赵绍仁老师的辛勤备课与精彩演讲!

我更高兴的是,通过4月份詹国良老师在QCC质量沙龙上的演讲和今天赵绍仁老师的演讲,使我与大家进一步看到了市质协中青年教师骨干队伍的成长与实力。这是我们市质协长远发展的希望所在!

谢谢参加线上培训的企业,谢谢认真听课的所有员工,但愿我们共同努力,把市质协的“三真三实”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