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老师:君子之交,弥足珍贵,体现素质,保持清白
  • 信息来源: 嘉兴市质量协会
  • 日期: 2020-12-02
  • 浏览量: 1,139 次

每个人都有朋友。但朋友之间贵在真诚,贵在有共同的价值观,贵在患难中挺身而出。

饭桌上认识的朋友是最靠不住的。如果在吃喝以后,朋友还提出一些非份要求,比如看中你手中的权力,请托你办一些违规的事,无论有没有当场送礼送钱,那都要警惕了。这样的朋友绝非“君子”。如果你还接受这种“朋友”的请托,并费心费力地去帮助这种请托的实现,那就是对自己人格的贬低。

很多人原来也是好人,甚至工作很优秀。但是放松了自律,认识了一些不该交往的朋友,又拒不接受同志的善意规劝,不以为然,最终毁了自己。

君子之交淡如水。少一点酒肉朋友,多几位肯学习,有共同理想的朋友,不搞庸俗的“热络”与拉扯关系,不仅是自身素质的表现,也是对自己清白的保护。

所以,君子之交,弥足珍贵。可惜现在有些人不明白,还认为酒肉之交才是真朋友,即使受酒肉朋友请托,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也无可厚非。

社会上如果君子之交越来越少,受酒肉朋友请托,利用权力,帮助“朋友“谋取私利,而不受谴责。那是一种道德的沦丧;是时代的一种悲哀。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