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老师:社会失去正气的一种表现:可怕的“宽容”。
  • 信息来源: 嘉兴市质量协会
  • 日期: 2020-12-03
  • 浏览量: 1,183 次

一个社会、一个组织、一个人唯有一生一世坚持正派正气,才能健康发展。

党中央再三強调反对腐败,反对不正之风,党内也已开展多轮教育,可是有些组织、有些人对腐败问题、对不正之风,嘴上说反对,却内心有点恨不起来。

因为腐败与不正之风,就像臭头腐,闻闻臭,吃吃香。

只有稍微有点小权,就想趁机尝尝这块臭头腐,再想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包装起来。

君不见,一个无业居民当了个城管临时工;或者一名企业员工当了个带“长”的,也会立即神气三分,好像重新投了胎,“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见了好处,就像阿Q见了尼姑,“不摸白不摸”。

更可怕的是不少人巳经见怪不怪,习以为常。受请托为他人谋取不当利益;甚至送礼受贿都似乎没有什么大不了。尽管疫情还未结束,饭桌上已是你来我往,觥筹交错。许多见不得光的交易也在热闹中默契成交。

而如果对此提出批评,善意帮助有错者,反而被认为“太认真”、“迂腐”、“不合时宜”。更有一些自身不干净者,惺惺相惜,积极为犯错者帮腔助威,不惜伤害起来揭发的同志。

有的党员同志也忘了入党誓言,好像“宽容大度”,装糊涂,做老好人,使不正之风自以为有了“后台”。他们忘了自己的所作所为,伤了群众的心,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

其实一个人的墮落,往往从不学习,不拘小节,一顿饭,一件利用权力,接受请托开始。许多前车之鉴都在监狱里。不正之风与犯罪只隔着一张纸的距离。

所以,当对腐败与不正之风麻木不仁,就应引起重视。真正关心者,是治病求人;假关心者表面宽容,其实是为不正之风摇旗吶喊。

社会风气表现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渗透在人们的言论和活动中,对人们的思想、心理、情感,常发挥潜移默化的作用。如果人们都对错误的东西,毫无原则的“宽容”,甚至明里暗里同情或纵容,这个社会就病了。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