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哲平:嘉兴市质协引导企业发扬拓荒牛精神,扎扎实实抓好基础工作
  • 信息来源: 嘉兴市质量协会
  • 日期: 2021-01-13
  • 浏览量: 1,178 次

嘉兴市质量协会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审时度势,结合实际,号召会员企业发扬拓荒牛精神,扎扎实实抓好企业管理基础工作,以应对后疫情时代形势新变化。并在年初就拿出了一份比较切实可行的2021年质量培训、质量沙龙、会员发展的工作计划(附后),受到企业点赞。

从去年下半年至新年伊始,大部份企业都是订单增加,生产任务忙,交货期急,质量问题也有不少。无数历史经验与教训证明,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尤其要高度重视基础工作的再夯实。

记得改革开放初期,原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孙友余,一位经济专家型领导干部,就指出,企业一定要重视基础工作,不能生产任务忙了,没有时间抓;生产任务空了,没有心思抓。基础工作要反复抓,抓反复。这段经典语言,在嘉兴市质量协会多次传诵。因此,企业认为,市质协2021年会员活动工作计划,是符合当前企业实际的,尤其培训是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是企业适应环境变化的必要措施,同样不能订单多了,没有时间抓;订单少了,没有心思抓。否则,企业就易吃亏。

后疫情时代,形势更加复杂多变,现在不少外贸企业,虽然订单多了,但利润却少了,如果我们只满足于现状,不看到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关起门来充“大王”,员工缺乏新理念、新知识,在大浪淘沙的年代,风险必将大大增加。

市质协创始人、“专家型”部省级劳动模范、嘉兴市“有突出贡献专业人才”、党支部书记王老师在市质协强烈推荐大家再重新看一看电视连续剧《命运》,这是一部以当年开发深圳的拓荒牛、改革者为原型,谱写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桥头堡的,令人难忘,可歌可泣历史的电视剧,在改革开放再出发时,重温改革开放历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眼下五十岁以下的人,都基本上没有经受过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初期风风雨雨的历练,需要学习、了解与发扬当年的拓荒牛精神。

王老师充满深情地说,那个年代,我们穷,但我们有志气、有激情,可以说是热血沸腾,尽管困难比现在还大,但深圳挺过来了,我们挺过来了,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绩,世界有目共睹。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哪有今天的民营企业?哪有老百姓今天的好日子?历史不应也不会忘记这些改革开放的先行者。

王老师还说:我刚看到《命运》第十集时,就泪流满面,因为嘉兴市质量协会同样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有类似的经历。现在都不敢设想,1984年,我在企业,调令下来,让我到市经委,担任分管质量的副科长,厂里开了欢送会,而到市经委报到时,由于当时市经委领导层内部矛盾,一位分管干部的副主任,竟以“没有编制了”,拒绝接收。我被挂了起来,手中仅有借来的300元钱,没有任何官方经济支持,居然咬咬牙,凭着自己专业特长,办起了市质量协会,而且迅速组织了全市一万余名企业员工参加的全面质量管理普及培训,深入因质量问题陷于即将倒闭困境的“乡镇企业”,以自己的专业知识扶持他们;真心实意帮助他们通过提高产品质量站起来。他说,当时最困难的还不是缺少经费,而是观念的分岐和不知来自何方的压力与干扰。面对社会上一些人对民办社团的种种质疑,我们亳不动摇,展开思想交锋,以理服人。这种胆量,也是受深圳改革者们“杀出一条血路”精神的影响,逼出来的。王老师感叹地说:“有位老同志前几天发微信给我,说:‘从你身上,还能找到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激情与勇气,可惜好多人都忘了或者根本不知道那个年月’。”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事实。

嘉兴市质量协会在引导企业以高质量参与市场竞争的同时,根椐市质协正处于新老交替的实际状况,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积极选拔、培养、考察中青年人才。最近,又成立了“市质协讲师团”,实行一对一的,由老专家与年轻人才结对的课程业务培养辅导,以确保“讲师团”的教学质量;同时通过考试、考核为企业培养了578名QCC活动指导师。

多年来,市质协始终坚持一个观点:一个人或一个企业,如果失去了永远向前的激情和锐气,惰性、骄气就会立即上门,基础工作更是被认为“档次低的”,不予重视,就像一座大楼已经造到十八层,而地基却只有三层的承受力,一遇狂风、地震,倒塌是分分钟的事。

市质协创始人王老师预计,若满足于现状,不求上进,失去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力,三十年后,50%的中小企业将不复存在;20%的大型企业也不再存在,原因就如同6500万年前的恐龙消失一样,适应不了环境变化。

人们可以看到,市质量协会将始终保持当年建会时的锐气、正气、勇气,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助力我市的质量事业推向新时代。

附件:2021年嘉兴市质量协会会员活动工作计划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