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每天了解一个人——松下幸之助
  • 信息来源: 每天了解一个人
  • 日期: 2017-06-14
  • 浏览量: 4,481 次
绝处逢生——绝不裁员,不走寻常路
“人没有永远的失败,一时的失败并不足惧。”,“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经历的第一次大危机是1929年9月,世界性的经济危机席卷日本,而当时日本刚刚在两年前经历了金融危机,整个市场一片萧条,松下企业的产品销量锐减,库存激增,经营步入困境。
在其他企业一片裁员风中,松下幸之助决定,生产减半,工时减半,但不解雇任何一名员工,员工薪金还按全天上班时间照发。同时鼓励员工上半天工作,下半天可根据自愿原则,选择出去帮助公司推销库存。松下的对策使员工陡生风雨同舟之感,他们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创造力,员工都牺牲了休假,不但对分内的工作全力以赴,而且努力推销库存产品。短短两个月,原来堆积如山的库存产品就销售一空,工厂也恢复了正常生产。
在经济萧条时期,甚至还得拼命赶工,惟恐供不应求。松下幸之助这种生产减半而不减薪、不裁员的方法,虽然牺牲了企业短期经济利益,却促进了企业伦理水平的提升和长期收益的增加,为企业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尽管国内经济节节衰退,但松下电器公司取得了平稳的进步。
半块牛排——尊重比什么都重要
有一次松下幸之助在一家餐厅招待客人,一行六个人都点了牛排。等六个人都吃完主餐,松下让助理去请烹调牛排的主厨过来,他还特别强调:“不要找经理,找主厨。”助理注意到,松下的牛排只吃了一半,心想一会的场面可能会很尴尬。

主厨来时很紧张,因为他知道请自已的客人来头很大。“是不是牛排有什么问题?”主厨紧张地问。“烹调牛排,对你已不成问题,”松下说,“但是我只能吃一半。原因不在于厨艺,牛排真的很好吃,你是位非常出色的厨师,但我已80岁了,胃口大不如前。”

主厨与其他的五位用餐者困惑得面面相觑,大家过了好一会才明白怎么一回事。“我想当面和你谈,是因为我担心,当你看到只吃了一半的牛排被送回厨房时,心里会难过。”如果你是那位主厨,听到松下先生的如此说明,会有什么感受?是不是觉得备受尊重?客人在旁听见松下如此说,更佩服松下的人格并更喜欢与他做生意了。
时刻真情关怀部属感受的领导,将完全捕获部署的心,并让部署心甘情愿为他赴汤蹈火。对别人表示关心和善意,比任何礼物都能产生更多的效果。
“吃”和“被吃”——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日本松下公司对新招的三名员工例行上岗前的“魔鬼练习”,予以选拔。公司命令他们从送往广岛生活1天,每人1天的生活费用2000日元,最后看他们谁剩的钱多。而且他们必须单独生存,不能联手合作,更不能给人打工。剩是不可能的,一罐乌龙茶的价格是300日元,1听可乐的价格是200日元,最便宜的旅馆一夜就需要2000日元。

第一个先生非常聪明,他用500元买了一副墨镜,用剩下的钱买了一把二手吉他,来到广岛最繁华的地段——新干线售票大厅外的广场上,演起了“盲人卖艺”,半天下来,他的大琴盒里已经是满满的钞票了。

第二个先生也非常聪明,他花500元做了一个大箱子,上写:将核武器赶出地球——纪念广岛灾难40周年暨为加快广岛建设大募捐,也放在这最繁华的广场上。然后用剩下的钱雇了两个中学生做现场宣传讲演,还不到中午,他的大募捐箱就满了。
第三个先生真是个没头脑的家伙,或许他太累了,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了个小餐馆,一杯清酒一份生鱼一碗米饭,好好地吃了一顿,一下子就消费了1500元。然后钻进一辆被废弃的丰田汽车里美美地睡了一觉……

广岛的人真不错,两个先生的“生意”异常红火,一天下来,他们对自己的聪明和不菲的收入暗自窃喜。谁知,傍晚时分,厄运降临到他们头上,一名佩戴胸卡和袖标、腰挎手枪的城市稽查人员出现在广场上。他扔掉了“盲人”的墨镜,摔碎了“盲人”的吉他,撕破了募捐人的箱子并赶走了他雇的学生,没收了他 们的“财产”,收缴了他们的身份证,还扬言要以欺诈罪起诉他们……

这下完了,别说赚钱,连老本都亏进去了。当他们想方设法借了点路费、狼狈不堪地返回松下公司时,已经比规定时间晚了一天,更让他们脸红的是,那个稽查人员正在公司恭候! 是的,他就是那个在饭馆里吃饭在汽车里睡觉的第三个先生,他的投资是用150元做了个袖标、一枚胸卡,花350元从一个拾垃圾老人那儿买了一把旧玩具手枪和一脸化妆用的络腮胡子。当然,还有就是花1500元吃了顿饭。
自来水哲学 ——源源不断,物美价廉

“自来水哲学”,是松下幸之助对企业使命的比喻。对于这一使命,最简单的表述就是消除世界贫困,使人类走向繁荣和富裕。松下幸之助自己说:“经营的最终目的不是利益,而只是将寄托在我们肩上的大众的希望通过数字表现出来,完成我们对社会的义务。企业的责任是:把大众需要的东西,变得像自来水一样便宜。”经营,就是从“无”当中制造“有”,通过生产活动给所有人类带来富足丰裕的生活。以优良的品质,用消费者能购买的价格,把商品像自来水一样源源不断地为顾客提供出来。使顾客常受益,乃是企业获益的最大源泉。

熨斗电炉的生产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早在1927年,松下电器首次成立电热部,计划生产电熨斗。当时全日本电熨斗每年销量不超过10万个,每个价格在4~5元。松下幸之助认为:“这么方便的东西,但因为价钱贵,很多想用的人都买不起。因此,只要降低价钱,就会有许多人去买。如果很多人要买,乍看起来月产一万个似乎多,但实际上是能够卖出去的;先决条件是,降低价格,使大家都能买得起。”于是松下幸之助决定,以大量生产来降低价格,每月生产1万个,销售价格3.2元,结果大获成功。对此,松下幸之助自己总结说:“生产大众化的产品时,不但要推出更优良的品质,售价也要便宜至少三成以上。”

 

 

 

本文内容转载自每天了解一个人,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网系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均注明信息来源与作者姓名或笔名。信息来源中未注明作者单位、姓名的,因无法联系作者,本网亦未注明作者姓名。若涉及著作权问题,请作者即与本网联系(Tel:0573-82086793 ),本网立即删除。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