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迎来党建“春天”
  • 信息来源: 人民日报
  • 日期: 2015-11-23
  • 浏览量: 4,390 次
  • 核心阅读

    从1998年中组部、民政部共同发布《关于在社会团体中建立党组织有关问题的通知》,到2000年中组部发布《关于加强社会团体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再到最近中办印发《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社会组织正迎来党建工作的“春天”

    不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就不全面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组织大量涌现、蓬勃发展。目前,全国各类社会组织约470万个,近些年增长率一直保持在10%—15%,仅在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就由1988年的4446个发展到2014年的60.6万个,增长160多倍,呈现出发展快、种类多、领域广等特征。数量众多的社会组织,在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一枚硬币有两面。快速增长的同时,社会组织发展亦存在不少问题:有的乱表彰、乱评比、乱收费;有的机关化、行政化倾向明显,衙门作风盛行,服务走样变形;有的甚至以“自治组织”“公民代表”自居……“社会组织要发展,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建工作。”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教授褚松燕表示,坚持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组织的本质要求和显著特征。

    许多社会组织汇集了大批专家人才,堪称“智囊团”。据统计,仅学术类社会组织每年就提出政策性建议20多万条,很多被有关部门吸纳。中组部负责人不久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有利于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推动社会组织更好参与国家治理,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正能量。

    目前,仅6万多个行业协会联系的会员企业就有2000多万家,4万多个学术性团体联系的专家学者就有500多万人,300多万个城乡社会组织连着千家万户,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而且,社会组织集聚着大量管理技术人才、专家学者,相关从业人员超过2000万,在册的各类志愿者达2500多万人,具有很强的社会影响力。因此,只有强党建,才能牢牢占领社会组织这块“阵地”,才能使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

    随着“中国号”列车快速行进,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社会组织党建开始面临许多新的挑战。比如,很多社会组织没有党员,大量流动党员未转组织关系,相当比例的党组织不能正常开展活动,无人抓、缺经费、少场所等问题突出……针对有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比较薄弱的状况,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确保全覆盖,固本强基,防止“木桶效应”。“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必须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徐家良说。

    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难点在哪、如何破解?

    前不久颁发的《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明确规定,社会组织党组织是党在社会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事实上,在社会组织抓党建,并非易事。以党组织覆盖为例,近年来,社会组织覆盖率虽逐年提升,但仍有不少盲区和空白,在各领域基层组织中是最低的。“社会组织变动快、人员流动大,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常规打法肯定不行,必须创新设置方式。”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祝灵君认为,符合党章规定的可单独组建,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则可因地制宜、以多种方式组建。

    在上海,白领聚集的商务区纷纷“冒出”一种新型党组织“白领驿家”,聚沙成塔。如今,上海工经联、商联会等25家社会组织建立的联合会党委,已覆盖了6000多家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

    在天津,文体爱好者聚集的各类文化广场也开始组建社团联合党组织,截至目前,全市已在各类广场公园文化社团建立党组织850多个。

    ……

    实践证明,区域相邻、就近就便,街区、园区、楼宇等,条件成熟的完全可以统一建立党组织。

    一个好的基层党组织,都有一个好书记。社会组织党建强起来,必须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

    好书记从哪里来?“重点应从社会组织负责人和管理层中选拔。”徐家良认为,若内部确实没有合适人选,上级党组织应统筹选派,有的退休或退二线的党政领导干部经验丰富,可作为选派渠道加以考虑;也可面向社会公开选聘。

    除了好书记,高素质的党务工作者也必不可少。目前,这支队伍力量仍显薄弱。受访专家均认为,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专兼职结合的党务工作者队伍亟待建立;同时,一手抓选拔、一手抓管理,对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既要严格管理,也需关心激励,使他们工作有平台、干事有动力、待遇有保障。

    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怎么管怎么干?

    社会组织多种多样,工作内容、组织形态、活动范围、运行方式等各不相同。在这样的领域抓党建、强党建,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必须跟上去。

    在10月16日召开的全国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强调,社会组织发展日新月异,党建工作也要与时俱进;要加强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坚持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区域兜底,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

    目前,有的地方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还未配备专门力量研究指导;有的设立了工作机构,但依托的部门、赋予的职能、管理的方式还不够科学合理。着眼于加强社会组织党建,理应建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这一时代呼唤,已在一些地方迈开步伐。截至目前,全国已有浙江、广西、重庆等11个省区市在省、市、县分别设立“两新”工委,统筹指导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依托组织部门设立办事机构,初步形成了上下贯通、协调有力的管理体制。

    “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应当实行区域兜底管理。”褚松燕说,近年来,一些“草根”社会组织发展迅速,对其骨干成员,街道社区和乡镇党组织应担负起管理服务之责,有针对性地抓好党建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正稳步推进。“不管怎么改革,党建工作须臾都不能放松。”祝灵君认为,凡目前尚有主管部门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应当“谁主管谁负责”,“包括正在与行政机关脱钩的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也须做到‘脱钩不脱管’。”

    “与其等到‘出事’以后花钱买平安,还不如给予必要的支持保证不‘出事’,引导社会组织帮助党和政府‘干事’。”在深圳,跟进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调整党建工作格局已成共识。早在2004年,深圳就启动行业协会与主管部门脱钩,市委即成立行业协会服务署并建立联合党委,对脱钩后的党组织集中管理;2006年起推行8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市委随机又将联合党委改建为社会组织党委,使本级登记的各类社会组织虽没了业务主管单位,但党建工作始终有主管单位。

    “推动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国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提出的“两个全面”新要求,让人们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春天”充满期待。(记者? 盛若蔚)

     

  • 本文内容转载自人民日报,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网系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均注明信息来源与作者姓名或笔名。信息来源中未注明作者单位、姓名的,因无法联系作者,本网亦未注明作者姓名。若涉及著作权问题,请作者即与本网联系(Tel:0573-82086793 ),本网立即删除。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