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行业协会应远离行政权力
  • 信息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 日期: 2015-11-23
  • 浏览量: 3,935 次
  • 为解决“红顶中介”等问题,河南省日前出台《关于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要求,行业协会商会类中介服务机构一律与审批部门脱钩,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一律不得在中介服务机构兼职、任职。

    行业协会商会在提供政府决策咨询、加强行业自律、为企业服务以及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样毋庸讳言的是,某些行业协会长期扮演“二政府”的角色,由法律授权或受政府委托,这些行业协会行使着行政管理和审批等职能。随着行政审批改革的推进,很多显性审批事项被清理,但不少隐性审批依然在为企业设置障碍,其中,尤以行政审批中的第三方“中介服务”为甚。

    今年年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指出:“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加快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以此为标志,行业协会加速“去行政化”拉开帷幕。7月9日,《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出台,其中明确提出,行业协会商会将划清与政府职能的边界,进一步厘清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

    要使行业协会真正回归到行业协调与服务的角色定位,就应该厘清行业协会的基本职责,并通过法律的形式予以约束和规范。行业协会“去行政化”进程之所以步履缓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没有彻底摆脱行业协会与政府机关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依附关系。现实生活中,某些行业协会本身就是由政府转型过来的具有审批权的组织,也就是说,其原本就是行政机关,只不过是后来变成了行业协会;还有一些行业协会则捆绑在主管部门身上,主管部门将某些行政职能委托给他们,同时安排一些退休领导在其中任职。因为人事关系纽带的存在,这些行业协会实际上成为了行政机关的一种权力延伸,“去行政化”因此困难重重。

    河南此番全面清理“红顶中介”,不仅明确开出了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而且进一步明确了相关人事管理制度。对于行业协会来说,只有在实现机构分离、人员分离的基础上,才能逐步实现职能分离、经费分离,从而确保“市场的归市场、行政的归行政”,这是将权力关进笼子里的题中之义,也是行业协会健康发展的大势所趋。(赵志疆)

     

 

本文内容转载自大河网-大河报,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网系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均注明信息来源与作者姓名或笔名。信息来源中未注明作者单位、姓名的,因无法联系作者,本网亦未注明作者姓名。若涉及著作权问题,请作者即与本网联系(Tel:0573-82086793 ),本网立即删除。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