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权力寻租的社团需要整顿?
  • 信息来源: 中国青年报
  • 日期: 2015-02-16
  • 浏览量: 4,365 次

1月16日,审计署发布今年的一号公告。审计报告首次提出了“一些中央部门主管的社会组织和所属单位依托行政资源不当牟利”的问题。其中最为典型的是,国家卫计委主管的中华医学会等33个社会组织和医管所等9个所属事业单位,利用所在部门影响力,采取违规收费、未经批准开展评比表彰、有偿提供信息等方式取得收入超过17亿元。(1月17日《中国青年报》)

从“中国地区开发促进会”违规举办“中国房地产年会”,到“中爱联”违规进行“共和国脊梁”评奖,再到中华医学会等33个社会组织违规圈钱……“国字号”社团敛财丑闻不断重演,令人唏嘘不已。

如果不是国家卫计委主管中华医学会,仅凭中华医学会的能量,不可能有如此之大的影响力与圈钱能力。中华医学会正是利用了人们对“国字号”招牌的信任心理,才让乱收费、乱评比表彰变成现实。针对曝光的社团敛财乱象,相关部门依法整顿违规敛财社团,值得肯定。但是更多政府部门应引起反思,保持权力谦卑,拿出实际行动履行监管职责,管好自己的“孩子”,擦亮“国字号”招牌。

学会、协会本是民间社团组织,然而,在现实社会生态中,由于缺乏必要的约束与规范,一些学会、协会等社团组织“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如,中华医学会背靠的是卫计委这棵大树;驾驶员协会的后台是交警部门;给个体劳动者协会撑腰的是工商局。医院、医药企业也好,驾驶员也好,个体户也罢,他们顾忌的不是学会、协会本身,而是这些社团背后的政府部门。

对此,政府部门理应反思,拿出实际行动管好自己的“子孙”,不让这些“子孙”伤害政府的羽毛。比如有的地方不允许在职公务员在行业协会兼职,让协会与政府脱钩,在规范社团管理方面开了好头。在我看来,不仅被曝光的中华医学会要整改问题,民政部要规范社团登记与监管,所有学会、协会都要去行政化,所有“挟政府招牌以令乱收费”的社会团体都应进行治理和规范。严管各种增加民众负担,伤害政府公信的社团组织运作,让它们在合法规范的轨道上运行,很有必要。如果等到穿官方外衣搞权力寻租的社团害群之马演变成害人狼群之后,再来监管、整顿,恐怕就成了“水里按葫芦”。

 

本文内容转载自中国青年报,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网系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均注明信息来源与作者姓名或笔名。信息来源中未注明作者单位、姓名的,因无法联系作者,本网亦未注明作者姓名。若涉及著作权问题,请作者即与本网联系(Tel:0573-82086793 ),本网立即删除。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