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哲平:我国质量检验检测认证事业的大喜事
  • 信息来源:
  • 日期: 2017-09-07
  • 浏览量: 2,011 次

9月6日,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除继续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外,还研究了在更大范围内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及确定推进质量认证体系建设措施等重大事项,其中有关提升“中国制造”品质的决定,更令质量人无比鼓舞,因为总理说出了我们质量人的心里话,尤其以下两个方面感悟更深。

一是要求大力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标准和方法,对质量认证清理,严厉打击假认证、买证书、卖证书的违法行为,2018年全面完成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这对纠正我国推行ISO9001和有关先进质量管理标准和方法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倾向,有“釜底抽薪”之功力,今后质量认证机构不仅要和政府部门脱钩,而且必须要按“规矩”办事,那种“走过场”的认证将受到越来越严格的监管,企业再搞“两张皮”的质量管理体系,此路不通的警钟已经响起。

二是要求检验检测机构和政府部门要脱钩。当前质量检验检测机构很多是政府部门的下属事业单位,带有垄断性质,其公正性很难保证。今后检验检测机构要走向市场,即使是民间成立的检验机构,只要按国家有关规定考核合格,就可同样对社会开展相关项目的检测。任何检验检测机构,如果检测质量差,不公正,企业或其他委托人就可另找别的检测检测机构,而无须政府部门指定。政府部门要做的事就是加强监管,这种倒逼机制必然使这些吃惯太平饭的原来官办的检验检测机构,逐步丢掉“衙门习气”,面向企业和老百姓。

我经常提到,“管理”是在“理清思路”基础上的“管”。质量工作中很多乱作为或不作为的原因除了腐败因素以外,还包含了有些政府部门的“思路不清”。其实,这对于企业也是同样。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定就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在为部门、地方、企业理清思路,接下来就要看如何贯彻执行了,若有些部门再不认真学习,我行我素,就是“屡教不改”了。企业再不接受这些先进理念,被市场淘汰也是很正常了。

作为民间社团的市质量协会,今后的任务也必将更为繁重而光荣。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