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双十一来临,有多少人会入假货的大坑?
  • 信息来源: 搜狐科技
  • 日期: 2017-11-12
  • 浏览量: 10,052 次
阿里巴巴、京东、聚美优品、一号店、淘宝、天猫、当当网、国美、苏宁、易迅、新蛋、唯品会

告诉你不一样的假货常识

假货现状

1、一款爆款假货,一年只做一个月,销量可达百万级别。

做电商的都知道,假货的利润是高的。但更重要的,假货还他妈的能起量。很多厂商为了回避打击,一年只做一个月,一款爆款销量一个月可达百万级别,一个月就吃饱,其余时间优哉游哉地旅游及吃喝玩乐。

2、电商品牌货品并不都是真货;

我们几乎在所有的电商平台上,都会遭遇几乎所有的知名品牌。其中有只售假货的,这些会很低价。但如果你认为如果价钱高,有合法的文件,合法经营的品牌商家,他们所提供的产品就一定是真货,那就大错特错。逻辑思维似乎在某次演讲中,为了佐证大数据的强大,特意提出“如果大数据被不法商家利用,他们可以根据大数据决定是给你发假货还是真货。”逻辑思维的论证,其实很妙。妙就妙在,他真的点到了如今售假的状况。很多拥有正规授权的电商公司,实际上就是这么干的。当然,他们不需要大数据,只需要根据地址判断出一个人的大致的职业。比如,如果是马云、刘强东们购买,肯定是发真货,但如果是一个工厂打工妹、打工仔,不好意思,你还是用假货吧。所以,如果你一定要在电商平台上买假货,收到货后不要忘记了认真鉴定真假,多请教朋友以及到专柜验证。

3、比正常售价低的一定是假货,跟正常售价高的不一定是真货;

4、鞋服行业最为泛滥,除了假冒品牌的假货,几乎所有的商家都会仿冒知名品牌的款式。他们有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的工厂,但是款式确实知名品牌的。几乎所有的爆款都是如此,无一例外;所以,如果对品牌货不感冒,又不愿意被人误以为自己习惯了穿假名牌的,最好还是不要购买爆款鞋服;

5、90%代购为假

不要有任何怀疑我的判断。作为一个电商人,长期浸淫其中,必然比大家知道的要多一些,遇见的要多一些。90%假代购,假跨境,伪跨境,这是毫无问题的,而且还是保守估计。除非直接从海外购物网站直邮,在中国人海外代购群体的手里购买的,除非他是经常往外跑的亲朋好友,你能遇见真代购的几率几乎为零。不管是个人店,还是跨境公司。特别是跨境电商公司,特别过份,将自己生产的假冒货往免税仓转一转,都不用出国,就算是正牌了。

6、几乎所有的做品牌假货的都自认为做电商太容易

我碰见过最少数十个做假货的小店主,什么都不懂,就会聊天,他们津津乐道地说自己很牛掰,商品挂上去,一个月可以销售上百件,稍微刷一下,就可以上千件。每当有这样的人吹嘘,我毫无怀疑地认定他们是做假货的,马上问他是做什么品牌的,结果无一例外。

7、母婴产品千万别迷信代购

特别是奶粉。中国电商市场上真的境外知名奶品,正品率十不足一。甚至有的平台自家就投资专门制售知名品牌奶粉的案例,而且还风生水起,搅乱整个市场。请记住,这不是自营,而是投资联营。有些读者可能马上就蹦出了一个词:牛栏。对,你没有错!

碰到假货怎么办?

很多人有疑问,碰到假货怎么办?难道仅仅是退货?很明显,无论是卖家还是平台方,他们的立场,就是坚持可以退货,至于赔偿,虽然说有赔付押金,但是很少会赔付的。退货退款,当然是保障自身权利的最基础的措施。但是,在此之外,还可以跟平台投诉。虽然投诉没有什么鸟用,但最少是告知对方,我知道你们卖假货了。如果不投诉,他们会更加猖獗;除此之外,还可以向工商、315投诉。虽然依然没有什么卵用,但如果你告知这些机构你提交的证据,还是很有可能获得维护。特别是从2015年开始,工商部门加大了打击。但前提是,你要有证据,比如商标不符、标识不对、没有执行标准之类的。如果你所购买的商品已然使用,无法退货怎么办?好办,向法院起诉。别以为没有用,也别以为成本高,只要确证是假货,现在你是可以在自己门口的法院起诉的,而不用到平台所在地法院或者卖家所在地法院。

就算无法获得赔偿,你的维权行为,也可以让售假者的售假成本高涨。

关于假货,全社会都需达成共识

治理假货,必须全社会对假货达成共识,而不能各说各理,或者以自己的标准来辩驳,而只能以法律为准绳。

1、平台出现假货,也需要承担责任。

对于电商平台的责任,目前有很多种说法。这些说法,大抵都是站在各自的利益立场来解释的。但问题是,真的不能以某个商业集体的说法,作为执法的标准,这样的结果就是永远无法打击假货,而售卖假货也永远成为发家致富掠夺社会财富的不二法门。

假货免责的理论根据,原本是互联网的“避风港原则”。但则仅仅是指著作权领域,提供侵权的空间提供商,只要删除就可以不负侵权责任。“避风港原则”从来没有在商业领域有过任何的应用。

目前占据优势的观点,就是平台方滥用避风港原则,认为“互联网本身并不产生假货,不论是电商平台还是线下批发市场或商铺,都只是商品交易流通渠道。”这种论调,当然是从平台方自身利益出发的,当不得真,而且逻辑有问题。互联网当然不产生假货,但平台为假货线上售卖提供技术与资源服务,甚至向售假者贩售流量资源与官方活动资源,这本身就与自身售假毫无二致,其目的就是通过售卖获得利益,本身就是切切实实的售假行为,理应得到重罚。线下商场售假无法免责,线上商场又如何免责?

2、电商平台不要将售假责任推向社会

电商平台一贯的主张,就是假货不是平台生产的,是线下工厂生产的,所以平台不应该担任任何责任。除此之外,本是售假得利者,平台方还十分擅长将自己包装成受害者。她们从售假中攫取巨额经济利益,却诉说得十分委屈:真不是我生产的假货、是别人生产的假货拿到我这里卖,我也没办法避免啊,大家都造假!

但是,售假与造假,本来就是两个概念。社会大量企业生产假货,但并不等于电商平台可以售卖假货。线下超市如果造假被抓,绝对不会用这种口吻来说自己不生产假货,而是静静地等着被处罚,或者找关系摆平。但售假的事实,是无法否认的。

所以,电商平台,真的不要把售假的责任推向社会。无论是大家都穷买不起真货,要买假货充面子,还是很多工厂生产假货,电商平台售假免责的论调,都是不成立的。用一媒体喜欢说的话总结:电商平台不是法外之地。

3、如果电商平台受到假货侵害,正确的做法是起诉提供假货售卖的厂商。

目前,电商平台处置假货,有两种:1、删除链接,罚没售假厂商保证金,关闭店铺;2、给执法部门提供数据与线索,共同打假。

这两种做法,其实都危害不浅。删除链接,关闭店铺,罚没售假厂商保证金,但买到假货的买家的权益,没有谁能真正的补偿。保证金制度,真的是一项烂到透顶的制度,只是保证了平台方的利益,而且破坏了法制。

与执法部门联合执法,看起来很美。但对法制的破坏,更加是赤裸裸的。第一,平台方主动联合执法部门,提供数据,很容易成为平台方精准打击商业对手的手段,或者成为内部人员关系户清除竞争对手的手段。因为数据可以加工,可以解释,谁都无法保证平台方会提供号无污染的数据与线索;平台方主动提供数据与线索,也可以起到迷惑执法部门的功效,从而掩盖更大的售假厂商的作用。

而且重要的是,平台方除了删除链接外,没有任何可以私自罚款的权力。

当务之急,就是要画清权责界限。

平台售假,平台必须受到处罚,并且必须赔偿消费者。也就是平台售假责任,必须明确。否则,电商平台售假的案例,永远无法厘清。

网店企业售假,致使电商平台损失,电商平台可以举报及起诉网店企业,而不应该将责任归之于社会,推给执法部门。

当然,网店企业也必须赔偿消费者。

如果权责无法厘清,那售假将永远无法达成,甚至为造假售假推波助澜。

4、假货侵害你的厉害,而不是为你提供面子消费。位面子买假货,这当然是社会顽疾。但问题是,没假货真的是一件很没有面子的事,为了面子买假货,实际上更加会受到人的鄙视,甚至还会危害自己的健康,你永远不知道假货生产者会有什么材料制假,含有甲醛、二噁英等严重致病物质的假货,不计其数。

文末,希望天下少假货。

 

 

本文内容转载自搜狐科技,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网系公益性网站,转载文章均注明信息来源与作者姓名或笔名。信息来源中未注明作者单位、姓名的,因无法联系作者,本网亦未注明作者姓名。若涉及著作权问题,请作者即与本网联系(Tel:0573-82086793 ),本网立即删除。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