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哲平:一次“大国工匠”发表QCC成果的盛会
  • 信息来源: 嘉兴质量协会
  • 日期: 2017-11-30
  • 浏览量: 3,065 次

200名“大国工匠”于11月28日-29日在嘉兴,发表2017年度开展的“新QCC活动”的成果,交流经验,盛况空前。

嘉兴市的“新QCC活动”是在2007年5月,由时任嘉兴市质量协会会长王润身高级工程师,作为中国质量代表团秘书长兼技术顾问,参加全日本QCC代表大会,并实地考察了日本多家企业的QCC活动,和日本质量管理学术界广泛交流以后,结合我国国情,创造的一种以一线质量科技工作者和员工为主体的“大质量”群众性管理技术活动。由于有着扎实的科学理论基础,这种方法一出台,就受到了企业欢迎,不仅提高了质量和经济效益,也在相当程度上满足了员工受到尊重和实现自我价值的高层次心理需要,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成为企业员工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平台。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一届QCC成果发表大会。

本次成果发表大会有经过企业层层选拔、专家评审入围的98项成果,经过会场发表,代表提问,专家点评,台上台下相互讨论,气氛相当活跃。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市一些理念先进的企业创新文化正在进一步形成,而且吸引了广大员工的参与。如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恒达厂区由于客户反映丝饼整经时出现退卷打结,于是该厂区7名员工组成了QC小组,深入客户调研,听取客户意见,回来后运用因果图和头脑风暴法找出两条主要原因,按照PDCA循环,采取了对策措施,使接头率下降到5次以内,受到客户的好评。日本电产东测(浙江)有限公司六名生产管理部女工自发组成QC小组,为了减少物流管理费用,她们运用排列图、因果图找出了造成上述费用浪费的四个主要原因,采取对策措施,使物流管理费用每年节约212.4万。晋亿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由于检测速度慢,直接影响交货期,导致客户抱怨,这个公司包装科的六名员工组成了QC小组,通过改进筛选机的筛选速度,提高了检测速度,使检测速度从原来216支/分钟提升到384支/分钟,不仅减少了检测费用,满足了交货期,也提升了顾客满意度。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全市有近400个QC小组在开展活动,不仅取得直接经济效益2800多万元,还有一批虽然难以计算直接经济效益,但对满足顾客潜在需求、安全、环保、降耗、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带来无形效益的成果。

市质协主要创始人、嘉兴新QCC活动带头人王润身高级工程师为大会作了“QCC活动选题和分析方法的结合应用”主题演讲,受到代表热烈欢迎。

大会最后以无记名投票形式,由每位代表投票产生自己感到最受启发的成果,以得票高低,分别授予十项成果为“最感动奖”,十项成果为“感动奖”,并表彰了5家企业为“2017年度QCC活动优秀组织奖”,5名质量工作者为“2017年度QCC活动突出贡献个人”。

嘉兴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吴根军同志、党组成员、副主席孙明同志、市科协前主席、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李轩渠同志到会。吴根军同志、李轩渠同志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全文见11月29日“嘉兴质量网”),孙明副主席为获奖单位与个人授奖。市质量协会会长徐华同志在开幕式致词,市质量协会执行会长黄石平同志、常务副会长浦四金同志等协会领导参与了大会授奖。嘉兴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水鼓舞表演来大会助兴。

曾荣获我市朗诵男子冠军詹国良老师专门为大会朗诵了“从QCC活动开始,我们微笑”,更突出了大会的主题。

会议结束后,获奖代表纷纷与他们敬爱的王老师合影留念,全场一片欢乐气氛。

嘉兴市质量协会作为全市最早实现“政社分开”的科技社团,其质量管理学术水平在国际上都有一席之地,其“真心实意、真本实力、真才实学为企业服务”的工作方针一直被企业赞誉,成为协会立身之本。这次组织的“大国工匠”的盛会,再次证明了这个协会的实力和影响力,也预示者我市的科技社团必将发挥更大作用。

代表发表成果

专家点评

代表提问

王老师作主题演讲

詹国良老师诗朗诵

孙主席为荣获优秀组织奖称号的企业颁奖

执行会长黄石平、常务副会长浦四金为荣获感动奖小组颁奖

嘉兴市质量协会主要创始人、新QCC活动带头人、老会长王润身为最感动奖小组颁奖

最感动奖小组合影留念

代表与敬爱的王老师合影

晋亿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敬爱的王老师合影留念

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合影留念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