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润身:嘉兴市质协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取更快发展
  • 信息来源: 嘉兴质量协会
  • 日期: 2018-02-09
  • 浏览量: 1,680 次

明天我就要去医院做第五次手术了,加上手术后抗感染期八天,要等到年初三才能看东西了。所以,今天提早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各位春节快乐,玩得开心,全家安康,新的一年中生活得更加美好! 也感谢QQ群的各位群友和理事会各位成员这一年来对市质协工作的支持!感谢市科协领导和已经调离市科协的李轩渠主席一直以来对市质协的关怀!尤其不能忘却,在去年九月我眼睛因黄斑变性出血,几近致盲后,大家的真情厚谊!

过了年,我就75岁了。我知道生命留给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正在进入倒计时。我希望走好我人生最后一段旅程,赤条条来到世上,干干净净离开人间,为质量事业贡献我最后一点心血。我时时以邓小平同志、杨振宁先生、华为任正非为榜样,做人一生一世都要报效国家。

正因如此,我更加珍惜这有限的时间,更加对市质协难分难舍。许多年轻一点的同志不知道市质协是如何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的;不知道市质协是为什么被企业称为“三真三实”的。可以再看看市质协“质量使命”这部视频。其实,这部视频由于拍摄条件限制,许多事情没有记录下来,如2000年11月,我被腐败分子迫害,被迫离开市质监局,当时市质协的团体会员一下子减少到只有二十几家,我记得留下来的有天女的姚贵松、已故世的钱江生化马炎、民丰的孙鸿斌、兰宝毛纺的谷祝泰、嘉名的莫炳荣、越新的马月英、江南大厦的钱景镐等等。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市质协。我一直讲,我们市质协不能搞“人走茶凉”,就是我经常想起这些老同志,有时一提到协会最困难时刻,马炎同志“雪中送炭”,交纳特殊会费的情景,我就禁不住哽咽,我们怎么能忘了他们?“凉”了这杯”茶”?

秘书处尽管力量较薄弱,工作中也有许多缺点,有的缺点还比较严重,但她们的工作处境之艰难也是常人所难以想象的。其中小杨前几年跟着我吃了不少一般女同志难以忍受之苦。记得,当时为了打开局面,我几乎天天带着秘书处同志跑企业,为企业答疑解难。有一次到一家植绒厂,车间温度高达45°,我和小杨在车间工作了整整两个多小时,两人的眼睛全部充满了血丝,相互都看不清对方;在有些生产条件相对较差的染整企业,夏天车间温度一直在42°以上,我们尽管热得要窒息虚脱,汗如雨淋,但还是坚持帮助企业解决质量问题。在我71岁那年,为了帮助一家企业查找顾客反映强烈的污点质量问题,我坚持从车间狭窄的铁梯爬上二楼,检查设备,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在场的总经理和车间主任感动得紧紧抓住我的手不放。市质协就是这样长期用行动得到了民心。

市质协的系列培训之所以能成为“名牌”也是实实在在用血和汗换来的。有一次办班,秘书处招生很多,恰恰我发高烧住院,小杨到医院来问我是不是推迟?我想,若这期班开不成,会影响企业生产安排,因为有些报名企业急需这方面知识。在体温高达39.8°情况下坚决要求医院停止输液,脸烧的通红来到课堂,照常开课。学生们不知道还说:“王老师脸色真好!”。

还有一次我因骨折住院,几期招生都要往后拖,不仅影响企业安排,协会经济也要陷入暂时困难,秘书处工资无着落,我和小杨讲:“我就是脚残废了,也只能拼老命了!”还是拄着双拐,月月开课。更难忘的一次,是在文华园宾馆作学术讲座,我因疲劳过度,课间休息时,|突然鼻子大出血,出血之多把文华园的服务员都吓坏了,大量的鲜血不仅从鼻腔中涌出,而且大口大口往喉咙中吞下去,十分危急。小杨急中生智,在宾馆厨房拿来一块大冰块,压在我头上,又用大量药棉塞入鼻腔,压迫止血,终于慢慢止住了血,立即继续开课。下课后急到医院检查,是小动脉破裂,塞入鼻腔内的药棉都被血完全浸透。医生听说我还在讲课,说:”你不要命了?”所以,市质协现在有这点家底,每一分钱都浸透了我们的鲜血和汗水。

我为什么要讲这些?是希望大家,包括秘书处同志不要忘记过去;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我想,凡是通情达理的,看到这里都可以理解,为什么我对一些原则问题采取这么严肃的态度,“嘉兴质量网”上一再选择有关文章加以引导,这不是针对某个同志,我对任何一位有过错的同志都是批评从严,内心爱护,更何况都是我自己推荐的晚辈。我的内心,只希望协会一班人都能保持市质协正派正气的光荣传统。为什么1985年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四个协会,现在只留下了一个市质量协会,其余都倒闭了?就是因为其他三个协会走的是官办协会的道路,而我们是“政社分开”、“三真三实”“依法办会”。

 

快过年了,说这么多,有点“背时”了。但我这几天,天天睡不好,吃不下,为市质协的前途思考。前天还和名誉会长马月英同志商量,如何使秘书处同志不致失业?除非她们自己表现不好,否则,只要我活着,就不能使这些最底层的老百姓失业。不然,还要我们这些共产党员干什么?

我总觉得,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再加上所处环境与经历的不同,不可能要求人人都想法一致。在工作中,要在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前提下,求大同存小异,严于律已,宽以待人。不要对同志的一些过错无限上纲。同时,还有一句话,叫“道不同则不相为谋”,如果在重大问题上不赞成市质协的光荣传统,或不想再为市质协工作,协会应保持自由畅通,相互尊重的退出机制。但个人之间仍可以作为朋友,君子和而不同。而留下来的,则要认识到自己是在为社会作无私奉献;是自己人生价值的体现,是高尚品德导致的自发行为,而且对自己所在企业的发展,对自己水平的提高也有好处,心甘情愿,踏踏实实去做事。这样,才能齐心协力,嘉兴市质协才能继续生存与发展。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