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质量协会发动企业以QCC活动应对经济下行挑战
  • 信息来源: 嘉兴市质量协会
  • 日期: 2015-12-02
  • 浏览量: 1,665 次

嘉兴市质量协会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充分发挥科技社团作用,积极推动企业开展QCC活动,调动广大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正面应对挑战,取得扎实成果。该会于11月30日—12月1日举办嘉兴市第九届QCC成果发表与经验交流大会,检阅一年来取得的优秀QCC成果。全市各企业共199名代表参加大会,会议发表了经企业层层推荐,好中选优,并经专家评审入围的86个QC小组优秀成果。

QCC是质量管理小组(品管圈)的英文简称,在我国推行已37年,但流于形式较多。市质量协会前会长,我市市委、市政府命名的“有突出贡献专业人才”、享受部省级劳动模范待遇的我国知名质量管理专家王润身,在2007年自日本引进QCC活动新理念、新方法,并结合我国国情不断研讨,以“大质量”概念创造了区别于日本QCC做法的“新QCC活动”,自编教材,开展普及培训,深入企业宣讲和推行,实现了从模仿到创新的转变。这项活动受到了企业的欢迎,一支骨干团队逐步形成。全市有1000多个QC小组活跃在生产与工作战线。每年仅创造直接经济效益3000万元以上,还不包括节能减排、减轻劳动强度、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项目的无形效益。成为嘉兴市质量协会一大“品牌”。

企业普遍反映,这项活动不仅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效益,对员工自身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和系统思维能力也很有帮助,而且满足了员工受到尊重和实现自我价值的高层次心理需求,非常有意义。

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在去年九月,客户突然要求其生产的双金属翻边轴套法兰外径从允许有轻微裂纹更改为不能有一丝一毫裂纹。为了满足顾客这一近乎于“苛刻”的要求,公司新厂一车间8个员工主动组成QC小组,通过排列图、关联图找到造成裂纹的主要原因,制定5条对策,改进工艺,重新设计模具,修改图纸。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使微开裂现象彻底消除,客户十分满意,企业也因此赢回了订单。

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制造的R134a压缩机,其定子断线率达1.23%,影响成本。这个公司的9名员工立即组成QC小组,通过因果图分析,找出断线的主要原因。通过改进工艺装备,经过三个月努力,使断线率一直控制在0.45%以下,每年可减少定子报废2920件。

嘉兴市QCC活动的一个新特点是把“质量”的概念,不再限于原有的“合格率”,而是按照国际标准,扩大为“大质量”理念,范围更广,作用更明显。

桐乡市中洲化纤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福利企业,福利人员占28.92%,新居民占32.7%,员工流失率高,员工满意度低,影响产品质量。为此,公司生产科10名员工组成QC小组,他们利用系统图分析员工满意度低的原因,运用心理学知识,引导员工了解企业文化,帮助员工制定职业规范。同时为员工创造更加人性化的后勤保障,强化了员工的归属感,流失率降至1.19%,优等品率提升0.74%,不仅提高了质量,也保证了生产稳定。

国网浙江桐乡市供电公司的主变呼吸器硅胶更换装置原来需两人安装,而且安全性差。公司的10名员工组成QC小组,应用亲和图和矩阵表确定了改进方案,对悬挂方式、夹持方式、升降方式、材料选择等四个方面进行论证,进行设计和制造,实现了单人更换硅胶,并确保了安全操作。

我市的QCC成果发表与经验交流大会,不仅有成果发表,还有代表提问、专家点评。今年还通过主席台讨论会,推广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领导重视、方向正确、责任落实、方法得当、形成平台”的“双飞QCC活动经验”,既认真又活跃,获得代表们一致好评。

作为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期,我国请日本培养的首批QCC活动专家之一的王润身老师,曾多次以中国质量专家身份参加国际QCC代表大会和全日本QCC代表大会,坚持“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的学术风格,以培养中青年质量人才为己任,是企业公认的我市QCC活动的领跑者。他虽已年逾七旬,为了开好这次大会,特地从法国缩短探亲时间,赶回嘉兴,为大会作主题演讲:“QCC活动难点解析”。两小时生动而又务实的精彩演讲赢得全场热烈掌声。会后许多QC小组代表纷纷要求和他们尊敬的“王老师”合影留念。表示要学习他全心全意为质量事业奋斗不息的精神,把QCC活动搞得更好。还有一些代表马上要求加入“王老师质量管理QQ群”或申请加入嘉兴市质量协会,以便随时接受王老师辅导和免费答疑。晋亿实业和朝晖过滤等多家准备开展QCC活动的企业,也专门组织了人数众多的代表团参会,学习其他企业的好做法,彰显企业的进取精神。

大会全体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把自己感到最受启发的QCC成果推荐出来。有10项成果获得“最感动奖”,10项成果获得“感动奖”。66项成果获优秀发表奖。全场洋溢着一片热烈的气氛。

市科协副主席李轩渠、秘书长闻泉新、学会部副部长苏瑞华和市质协会长马月英、常务副会长浦四金、副会长钱景镐等出席了大会,李轩渠副主席、马月英会长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词。到会领导同志为获奖代表发奖后,和全场代表一起振臂高呼口号:“善于学习,勇于创新,分享成功,快乐工作!”。

一个没有任何行政权力,没有任何行政资源,实行“政社分开”的科技社团,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能主动配合党委政府工作,动员那么多企业,通过QCC活动应对挑战,而且连续九年坚持创新不动摇。充分显示了民间科技社团的作用,也值得人们深思。

1、市质协常务副会长浦四金主持大会

2、市质协会长马月英致开幕词

3、市科协主持工作的李轩渠副主席讲话

4、成果发表

5、全场场景

6、代表积极提问

7、专家点评

8、主席台讨论会

9、王润身老师作“Qcc活动难点解析”主题演讲

10、获最感动奖代表合影

11、获感动将代表合影

12、获奖人发表获奖感言

13、代表和他们尊敬的王老师合影

本文内容转载自嘉兴市质量协会,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网系无任何收入的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转载文章均注明信息来源与作者姓名或笔名。信息来源中未注明作者单位、姓名的,因无法联系作者,本网亦未注明作者姓名。若涉及著作权问题,请作者即与本网联系(Tel:0573-82086793 ),本网立即删除与断开链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