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润身:再谈质量管理上的“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
  • 信息来源: 嘉兴市质量协会
  • 日期: 2018-08-27
  • 浏览量: 2,579 次

《王老师读书心得》

再谈“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

以日本制造为例:

日本是二战战败国,但在短短几十年中就使“日本制造”名扬世界。究其在质量管理上的做法,实际上也是符合上面这十六字方针的。

全面质量管理是美国学者朱兰和费根堡姆博士提出来的,但真正在实践中最有效果的是日本。日本遵循了德鲁克提出的“管理必须和一个国家的文化相结合”的观点,在引进TQM时,特别强调质量管理要重视“人”的作用,全员参加管理。这和朱兰、费根堡姆强调的依靠一个质量专业控制部门的责任是有区别的。这种以人为本的观点,不仅体现了日本质量管理“以我为主”的理念,而且日本的QCC活动的成就更证明了其“以人为本”的观点切合实际,受到了包括美国质量学术界在内的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认可,被写入ISO9000标准的“质量管理原则”中。

日本在推行全面质量管理中也十分重视“博采众长”。如人们经常提起的日本QC新老七种工具,除因果图是日本质量大师石川馨原创外,许多工具都是吸收或采用了其他国家,乃至其他行业的专家的研究成果,与日本的质量管理结合而成。如控制图是美国休哈特博士创造的;排列图是基于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提出的“关键的少数,次要的多数”的原理;直方图是被称为“统计学之父”的英国人卡尔.皮尔逊创造的;系统图则是来源于美籍奥地利生物学家贝塔朗菲提出的“一般系统论”,如此等等。而且从我参加日本质量管理学术交流的经历,日本质量学术界从来不说这些统计工具是自己创造的,而是强调“采用”这些工具为提高质量管理逻辑思维能力而用。这种在科学上的实事求是精神也是难得可贵。

人们常说日本是“拿来主义”,这个说法不全面。日本的质量管理是既“拿”又“融”,而且结合国情,加以提炼,这个“融合提炼”的基础就是独有的质量文化。我实地考察过的日本丰田、本田、新日铁、朝日啤酒等企业,其质量管理虽然也都叫TQC,而具体做法上则各有特色,但无论哪种“特色”,以人为本的文化却都有充分体现。

所以,尽管许多国家都在学习日本的质量管理,但差距仍不小。关键是日本的质量管理经过几十年理论与实践,已是“自成一家”,一些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渗透了企业的文化。不下苦功夫,仅仅学习其表现形式是远远不够的。

今年是我国引进全面质量管理40周年,这40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我国的产品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在某些领域甚至已超过发达国家。但从总体而言,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日本制造近几年来尽管由于向海外扩张,以及所谓“拧干毛巾里的最后一滴水”的片面降低成本倾向,多次出现“质量门”,但“日本制造”在许多人心目中仍是优质产品的代名词。这也得益于日本企业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的长期积累而形成的顾客信任感。

所以,在赶超发达国家产品质量的今天,我们更有必要借鉴日本推行全面质量管理中的成功经验;更有必要深入理解“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的内涵。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