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老师:若人民币再持续贬值,对提高产品质量也不利
  • 信息来源: 嘉兴质量协会
  • 日期: 2018-08-26
  • 浏览量: 1,363 次

 

《王老师读书心得》

如果员工生活质量下降,产品质量提高就更艰难

我是一直不主张人民币持续贬值的。也曾发文说明理由,尽管我说的话不顶用,但我还是希望表明我的观点,因为这和制造业直接有关。

从今年四月以来,人民币持续贬值。从外因而言,是美元强势,美联储加息等。而内因则是希望通过人民币贬值冲消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关税影响,支持产品出口。

但从实践来看,货币贬值产生的出口边际收益有限。人民币持续贬值影响弊大于利,再贬下去,必定会增加通胀预期与金融风险。

受通胀预期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工薪阶层。老百姓也许看不明白什么叫逆周期因子、中位震荡等术语,但菜篮子里的猪肉、鸡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上涨了;好不容易储蓄的一点钱更不值钱了等等的感受却是明明白白的。

当然,也有一些人对人民币贬值与通胀预期是漠然的。这就是既得利益者,他们依靠“原始积累”或其他途径得来的钱实在太多了,人民币贬值或者通胀预期对这些人的损失无非是“九牛一毛”,甚至可以乘机再捞一把。

因此,就出现了消费升级与消费降级并存的现象。部分富有阶层正在消费升级。奢侈品、高端定制、豪华旅游等高档消费逐渐增多,乃至挥金如土。另一方面,绝大多数工薪族由于倾尽心血买了房,还得承担还贷压力,加上物价上升,他们不得不消费降级,节省生活开支。如果不幸是在原材料主要靠进口,或受上游进口原材料提价传导影响,“体质”又较弱的中小企业中的上班族,人民币若这样持续贬值下去,企业扛不住了,“失业”的风险也时刻等待着。这种“并存”现象绝对不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

有关人民币贬值的影响,专家们近期纷纷发表看法。其中8月23日,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的《证卷时报》发表的文章:“人民币为什么不能大幅贬值”,说得颇为透彻。“嘉兴质量网”也已于昨日全文转载,我基本赞同其观点。

从企业的质量管理而言,无论是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质量检验等各部门、各环节人员都属工薪阶层。我们可以向员工多宣传经济形势仍然稳中有好;与企业共度时艰的道理,但归根到底,还是要使员工切身体会到生活品质没有向下,“共度时艰”也是暂时的,不会长期艰难下去。从而使员工“安全”的心理需要不受影响。

否则,就很难要求员工再提升高层次精神需要,产品质量的持续提高也就更难。

所以,稳定人民币汇率,消除人民币贬值预期,对经济有利,对提高我国产品质量有利。昨日看到央行启动逆周期因子,人民币开始止跌,这是央行顺应国情民意,有前瞻性、主动性的积极措施,令人欣慰,也期待着进一步的调控措施。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