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第十四届QCC成果发表与经验交流大会
  • 信息来源: 嘉兴市质量协会
  • 日期: 2018-09-07
  • 浏览量: 5,382 次

2020年,是个不寻常的一年,我市企业因疫情未结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许多企业在嘉兴市质量协会引领与指导下,通过开展QCC活动,千方百计调动广大员工积极性,从员工身边的“困惑”选题,解决质量、效率、安全、环保等“大质量“问题,不仅使企业保持了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还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生产复苏,硕果累累。

11月23日至24日,全市第十四届QCC成果发表与经验交流大会如期召开。这次大会是在疫情未结束时,我市企业面对严峻挑战,采用QCC活动取得成果的展示和促进各企业员工交流的平台。大会共有来自各企业的代表206名参加,发表了105项有关“大质量”的QCC成果,盛况空前。



第一天的大会,在会长赵绍仁致词后,全场响起一片“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展现价值、快乐工作”的响亮口号,一片浓浓的奋发向上的气氛。有8项经企业推荐,专家评审的成果在大会发表,然后分成5个分会场,在23日下午和24日上午发表。


引人注目的是这次大会点评专家出现一批企业中青年QCC活动带头人,生动地显示了嘉兴市质量协会在学术上通过“传、帮、带”,正在形成一支质量管理学术骨干队伍 。

每项成果发表后,都由点评老师认真点评,肯定优点,启发QC小组看到改进方向,代表提问,互动热烈。

这次大会, 面对疫情尚未结束的特殊情况,特地安排了“疫情未结束时 QCC活动”主席台讨论会,5个企业的代表集体上台发表自己的感想与体会,代表提问。心细的代表注意到,参加主席台讨论会的5位代表与去年全市QCC成果发表与经验交流大会主席台讨论会的人员相比,有了3个“新面孔”,即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的金春亚、晋亿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任家贵、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李国元。还有去年也参加主席台讨论会的赵绍仁与艾小杰。“新面孔”有新观点,新想法。这些观点与想法,有正确的,值得借鉴的;也有可能是不够完善的,在大会上说出来,便于代表鉴别,接受实践检验,也有利于扩大企业代表的思路。市质量协会就这样把一批又一批的“新面孔”推向全市企业,既是悉心培养,又是激励鞭策。

这次大会发表的成果,充分反映了我市一批先进企业QC小组的劳动成果。

比如,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一车间的高速冲床配套工装经常损坏,需要停工修理,影响生产效率与及时交货。公司的十名员工自发组成QC小组,采用关联图分析,发现根本原因在于高速冲床电机编码器缺少防震功能。针对这一原因,这个小组采用了更换步进电机,重新设计蜗杆等措施,终于解决高速冲床配套工装维修次数过多的问题。既节约了成本37400元,又保证了及时交货,使客户满意。

桐乡市电力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梦幻阳光QC小组针对配网电缆井管道堵头脱落次数多的“困惑”,采用排列图、因果图分析,找到堵头脱落原因,自制了一套堵头内部自胀的机械结构,大大增加了堵头与并管道壁的摩擦力,使堵头不再脱落,既保证了安全生产,又减少了用户停电时间。

桐昆集团品管部经理李国元说:今年由于疫情,我们化纤行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我们公司坚持以高质量迎接挑战。QCC活动就是其中一项重要措施。2020年,我们集团公司共取得QCC成果62项,仅直接经济效益就达300万元以上,而且员工受到鼓励,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更高了。

大会发表的105个项目中,有许多涉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的成果无法计算直接经济效益,但其他成果也获得了 4354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而这105成果是不少企业按二分之一到十分之一的比例挑选出来的,总的效益更多。

会长赵绍仁说:更重要的是QCC活动满足了员工高层次心理需求,焕发了精神面貌,由此带来的无形效益难以用数字来衡量。

大会表彰了五个“2020年度嘉兴市QCC活动有突出贡献人物奖”。他们是:

晋亿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任家贵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嘉兴供电公司 陆 栋

国网浙江桐乡市供电有限公司 张明杨

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浦海金

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彭国萍


大会经过代表与点评专家无记名投票,产生十个最感动(启发)成果奖。创造这些成果的QC小组是:

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强强联手”QC小组;

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精益求精QC小组;

中核检修有限公司海盐分公司 “葫芦娃”QC小组;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嘉兴供电公司 输电运检中心运维二班;

桐乡市电力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梦幻阳光QC小组;

晋亿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钻石小组 ;

浙江欧迪恩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同心圈;

浙江鼎龙化工有限公司 二车间乙班;

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时针”QC小组;

浙江嘉名染整有限公司 定型组。

还产生了十个感动(启发)成果奖,创造这些成果的QC小组是:

国网桐乡市供电有限公司 梧桐供电所梧桐QC小组;

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奋进”QC小组;

嘉兴恒创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配网室全日制QC小组;

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 维修四处机械科;

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南湖供电分公司 “红船”QC小组 ;

国网浙江平湖市供电有限公司 安全运检QC小组;

浙江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巧力圈;

国网浙江嘉善县供电有限公司 干窑传承QC小组;

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 腾飞QC小组;

兄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节能降耗QC小组。

还有85个成果获得2020年度嘉兴市QCC成果优秀发表奖。

这次大会更大的意义,在于还是一次QCC知识培训大会,无论是每项成果得到了一对一的点评培训;主席台讨论会的集体互动或培训;提问与回答中的相互启发与探讨,都使代表感到“受益匪浅”。

嘉兴市质量协会创始人、市QCC活动引领者王老师,还将其微信语音辅导课:“究竟怎样开展QCC活动”,在秘书处帮助下制成音频,撰写了十二篇有关QCC活动理念与方法的文章,发给每位代表,供代表会后持续学习和应用。

代表们纷纷在报道大会实况的微信下点赞,已经回到日本,当年最早接受嘉兴市质量协会新QCC活动理念的原日本电产东测(浙江)有限公司的质量负责人小木曾屋先生与泰国中资机构的职员,也都在国外积极点赞这次大会微信报道,为嘉兴的QCC活动加油鼓劲。

中共嘉兴市质量协会党支部在多年来推进全市QCC活动中,始终牢牢把握活动大方向,坚定不移地排除形式主义的干扰,支持市质协求真务实,为企业服务。党支部书记是专家型部省级老劳模、老党员,曾多次作为中国质量专家去日本参加QCC学术交流,或参加国际QCC代表大会,并长期研究QCC活动方法,担任了我市推行新理念QCC活动的技术总指导。年逾七旬的老党员钱景镐同志,连续两天站着为大会摄影;其他退休老党员,都已年过花甲或年逾古稀,他们默默地为大会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于无声处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受到代表发自内心的赞扬。了解内情的人都知道,这些热情为代表服务的“会务人员”,原来都是嘉兴一些著名企业的总经理、副总经理、八十年代被媒体称为“第一个科技万元户”技术专家、我市最早的质量管理骨干。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热爱党,热爱质量事业。


一项由我市质量协会从国外引进,结合自身学术研究成果的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至今已连续十四年,充分证明了这项活动由于其科学性带来的强大 生命力。也再一次显示了像嘉兴市质量协会这样的民间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急企业所急,帮企业之难,所起到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这不仅是一项活动,一次大会。其中市质量协会在经济遇到暂时困难时,牢记使命,作为一个社会组织,主动担挡;主动分挑重担,充分反映了专业型社会团体的改革方向,但这个协会为什么在前进道路上仍困难重重?值得引起社会各界深思。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