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润身:有敢于为质量安全与“疫苗沙皇”坚持斗争者,说明理想不死
  • 信息来源: 嘉兴质量协会
  • 日期: 2018-09-14
  • 浏览量: 2,312 次

《王老师读书心得》

理想不死

作为一名老质量人,如果有人问我,你最关心哪种产品的质量?我一定会回答:涉及人身安全,尤其是涉及婴幼儿安全的产品质量。现在的孩子,都是一个宝宝牽扯六颗心:爸爸妈妈,外公外婆,爷爷奶奶。对于国家而言,则是祖国的花朵。

可偏偏在这关系千千万万民众人心的大事上,问题不断。十年前的三鹿奶粉事件到今年的问题疫苗事件,哪个事件不涉及孩子?哪个是监管部门先发现的?

首先曝光三鹿奶粉含三聚氰胺的《东方早报》调查记者简光洲在事件之后,发微博称“理想已死”,告别了新闻界。

今天“嘉兴质量网”转自《中国新闻周刊》的一篇《揭底“疫苗沙皇”的非正常升迁》,用事实回答了为什么事关人身安全产品质量问题一直难以彻底解决的重重疑问。还是腐败在作崇,体制有漏洞。

身为负责全国疫苗质量安全的原国家食药监局副局长吴浈,因掌握药品注册审核大权,媒体称其为“疫苗沙皇”。在其分管疫苗期间,国内疫苗安全事故频发。也就是这个“疫苗沙皇”,早在江西当官时就被人举报,“沉寂”两年后,带着污点而高升。2015年和2016年再被人实名举报。一起是河南省一位人大代表张译和另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共同举报吴浈渎职、玩忽职守及包庇犯有罪行的下级,结果非但吴浈没被告倒,举报人张译却被吴浈粗口痛骂:“你懂个屁!”,气焰之嚣张不可一世。而2016年11月举报吴浈的《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杜涛欣遭遇则更令人唏嘘。这位记者早在2014年就在媒体发表文章,揭露国内疫苗乱象;揭露吴浈等一伙把持的药品批签发实施双重标准,却被吴浈的一个江西老乡,也是一个行贿者以“侵犯名誉”起诉,法院最后竟判决杜欣涛“名誉侵权”成立。2016年11月杜涛欣再次实名举报吴浈,吴浈依然没倒,自己却落得辞去职务,“微博卖粮”。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捅开问题疫苗事件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网上一篇来自公众号的“疫苗之王”文章,虽然发表后很快被删除,还被有些自媒体说成是“阴谋”,但文章已被广泛转发,引起社会强烈反响,高层关注,有关部门介入,终于揭开问题疫苗黑幕,吴浈等官员落马,长生生物负责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人们不禁要问,如果不是举报人“理想未死”,不是有良知的媒体公开报道,这起疫苗事件中涉案的官员是否也只是像十年前三鹿奶粉事件一样,“引咎”一下,再重新当官呢?

没有亲身经历过举报贪官的人,是难以想像,如果不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如何能凭一己之力扳倒一名贪官,因为举报人触犯的不仅是一名贪官,而是一张利益关系网。这张关系网有足够的力量把举报人困死、绞死。即使贪官倒台了,网里的同伙也不会放过举报人。但为了国家,为了民众,总得有人站出来,社会进步在相当程度上是以坚持真理者的牺牲为代价的。

这次问题疫苗事件,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关注下,得到了依法处理,大得人心。而且,我们看到,质量监管领域的反腐败斗争一直在进行。前几天,嘉兴市质监局原局长涉嫌受贿罪与滥用职权罪,已被“双开”,移送检察部门,更说明了多行不义必自毙,一些质量监管队伍组织不纯,思想不纯的情况正在逐步扭转,类似吴浈这种人已经陷入穷途末路。

但质量安全路漫漫兮,腐败官员落马并不意味着从此可以对质量安全马放南山,多年积累的文化与利益渊源仍有很大影响,质量安全涉及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愿更多的企业为了质量安全承担起社会责任;愿各级质量监管部门不忘人民赋予的重任;愿更多的质量人、媒体人理想不死,为了产品质量安全;为了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而踏实工作,坚守自己的良知,捍卫社会的道德的底线。

历史不会忘了为真理而“理想不死”的人们。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