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rticl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_sourc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原创】王润身:质量工作者要像黄大年那样,做一个大写的人
  • 信息来源:
  • 日期: 2017-05-30
  • 浏览量: 1,216 次

今天是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嘉兴质量网”转载了中国科协、科技部关于追授国际知名战略科学家黄大年同志为“杰出科学家”的消息,令人痛惜的是,黄大年同志已听不到这一消息了。

被称为“另类的科学家”、“科研疯子”、“拚命黄郎”的海归科学家黄大年用自己的生命写下了一位爱国知识分子的高尚情怀,“他不要什么职务,只想为祖国做些事”,他曾坦言自己内心的“急躁”和“无法忍受”,直指:“有人对研究进度隨意拖拉,我担心这样搞下去,中国要赶不上!”,“中国要由大国变成强国,需要有一批“科研疯子”,这其中能有我,余愿足矣”。

其实,黄大年同志走得並不“突然”,早在四年多前他就身患重病,靠吞下一大把一大把药物来坚持工作,他深知自己时间已经不多,对朋友们说过:“我们虽然努力了,但还很不够,我是活一天赚一天,哪天倒下,就地掩埋”。他去世前半年,为了准备项目资料,连续熬了三个晚上,晕倒在办公室,还不许助手说出去,以免影响项目进度。在他病危昏倒后,醒来的第一句话是:“我要是不行了,请把我的电脑交给国家……里面的研究资料很重要”。

才58岁啊,就为事业献出了生命!黄大年同志的事迹感天动地,习近平总书记为此作了重要指示,中国科协、科技部追授他荣誉称号,号召全国科技工作者弘扬他精忠报国、敢为人先、求真诚信、拼搏奉献的精神。黄大年同志若泉下有知,也会感到温暖。

斯人已逝,追思犹存,对黄大年同志的回忆文章,凡有一丝爱国良知的人看了,无不为之动容。这样的人,是大写的人,是顶天立地的人,值得我们每一位质量工作者学习,也是我们做人做事的楷模!科学需要深入研究;真理需要上下求索;国家需要实干人才。我们希望像黄大年这样的爱国科技工作者更多一些,更多一些;也希望像黄大年这样“猝然辞世”的爱国科技工作者再少一些,再少一些,应该没有;对这样拼命工作的科技工作者生前的关怀再细一些,再细一些,这也应该是不难的。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