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老师:中国品质革命必将到来,质量人要为此提升真本实力
  • 信息来源: 嘉兴市质量协会
  • 日期: 2019-08-09
  • 浏览量: 1,331 次

《王老师读书心得》

做一个有真本实力的质量人

企业的质量工程师,往往觉得开展工作比较困难,我从事质量工作54周年了,想谈谈我的一点体会,即质量人怎样才能使你的工作为人们所认可。

质量人的 “真本实力” 除了专业技术之外,还应熟练掌握管理技术。

不仅是质量工程师,还包括其他质量工作者,由于质量工作的特点,都应努力培养自己沟通的能力。和谁沟通?这需要系统思维。比如顾客有投诉,质量工程师就应及时和销售、检验沟通,必要时追踪到生产、设计开发,甚至运输、仓储。沟通的目的在于使系统的信息流畅通。单一的线性沟通,往往顾此失彼。

重要的事最好除了口头沟通,还要有书面沟通,不要忘了 “沟通漏斗原理”,你以为讲清楚了,口头沟通到最后,真正被人接收的可能只有20%。

我们平时讲的 “头脑风暴法” 就是在民主、平等的基础上,各人畅所欲言的一种有效沟通方法,有口头,也有书面的沟通 (如因果图、系统图、关联图)。头脑风暴法不只是应用在QCC活动,在其他管理中也可应用,但如何使参加者都愿意积极参加这样的沟通?那就关系到活动组织者的心态及沟通技巧了。

质量工程师应该喜欢跑现场。与一线操作工及技术人员接触可以了解最真实的情况。我前几年搞质量管理咨询时,有不少企业老总很惊讶地问我,“王老师您不是我们行业的,怎么分析得比我们企业自己的工程师还透彻?”。我总是回答,都是你们公司员工教我的,我无非是多看、多听、多问,发现各方面意见的共同点,发挥逻辑思维的特长,归纳整理,抓住要点罢了。所以,质量人一定要应用 “三现两原” (现场、现物、现实、原理、原则) 的方法,到车间、试验室、工地现场,才能掌握第一手资料,你的沟通才会更有说服力。如果成天坐在办公室里,你说出来的话,因为脱离实际,可能被员工认为 “笑话”。

时代在发展,外部环境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质量人如果只满足于原来学校里学习的知识;满足于工作岗位上重复劳动积累的经验,对新事物、新理念、新方法不感兴趣,甚至有抵触情绪,或者对外部世界一无所知,那就等于中止了自己的发展前途,为自己的被淘汰铺好了道路。因此,学习应是一生一世的,不仅要学本专业的技术,还要掌习与质量有关的其他科学知识,比如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哲学、心理学、数学等等。学习了还要思考,这样才能使自己的工作更有效; 才能 “博采众长” ; 你的才华才能被大家所认可。

我们在QCC活动培训中反复强调的 “为什么层层推进法”,就是按照因果关系,通过提问 “为什么”,最终找到存在问题的真实原因。“为什么层层推进法” 不仅适用于QCC活动,还适用于寻找其他问题的原因。主动运用这种方法,对提高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很有好处。而逻辑思维能力与系统思维能力一样,都是质量人必备的能力。

如果还要加一条,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质量工程师,包括所有质量人,无论在何种情况下,不说假话。有些真话在某种环境条件下,可以暂时不说出来,但绝对不能说假话,这不仅是质量人的职业道德,也是做人的基本原则。

做一个优秀的质量人,不仅是光荣的,而且是一个很有前途的职业。即使再有困难,也不能放弃。中国的 “品质革命” 必将到来,具备了这些优秀品德和真本实力的质量人在今后的经济发展和企业发展中也一定会大有作为。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