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老师:嘉兴市新QCC活动的新理念、新方法
  • 信息来源: 嘉兴市质量协会
  • 日期: 2019-11-28
  • 浏览量: 1,293 次

嘉兴市新QCC活动中的新理念、新方法

2019年,是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一年,在新挑战面前,我们嘉兴市有一大批理念先进的企业,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包括大力推行新QCC活动,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今年我市取得的一千多项QCC成果包含了多多少少企业中有思想、有抱负员工的心血和汗水。

新QCC活动之所以“新”,是因为我们在原有的PDCA循环、数理统计等管理技术基础上,引入了“需求管理”,并将理论转化为员工都能掌握的方法,尤其是把马斯洛层次需要理论以及奥尔德弗的ERG需要理论,充分运用到QCC活动中去,使得一项由民间质量科技社团倡导的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理论上有充分的科学依据,实践中是生气勃勃,成果累累,持续十三年之久,而且还在发展壮大。

因此,新QCC活动的一个重要出发点是“需求”,这包括两个方面,一种是员工遇到“困惑”,如产品质量或服务质量不合格;劳动强度过大;作业环境不安全;生产任务完不成等等,从而产生希望得到团队帮助的需求。另一种则是员工主动关心企业中薄弱环节,出于“归属”心理,有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愿望,从而进一步体现自身价值的需求。企业要为这两种心理需求建设通道。有了这条通道,员工的高层次心理需求才能得到满足,才会真正从内心感到工作的快乐。十三年的实践证明,对于绝大多数企业而言,选择首先解决员工身边的“困惑”,消除员工的“不快乐”,使员工感到新QCC活动“有益处,不困难,有兴趣,受尊重”,效果会更好,会吸引更多的员工参与。

我们强调,新QCC活动要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这就需要培养员工的系统思维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系统思维能力能使查找原因,考虑对策等方面更加全面、充分;逻辑思维能力使QC小组从“混乱”的原因,众多的“对策”中抓住要点,加以提炼,清晰表达。如果缺少系统思维或逻辑思维,就易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使员工失去参与的兴趣。比如,为了写一个“QC小组活动成果报告”,耗费员工大量精力,导致员工不胜其烦, 最后还是表达不清楚,这种繁琐哲学必然会使员工的“心理契约”遭到破裂。觉得宁可不要奖励,也不想参加。因此,新QCC活动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提高员工这两方面的能力。当年,我在日本“新日铁”公司参加QCC活动时,亲眼见到我所参加的由5名一线员工组成的QC小组仅仅花了35分钟,运用头脑风暴法,完成了因果分析图,找出了“推定要因”,效率之高,令人感叹不已。在当今时代厉害的人都是具有系统思维和逻辑思维的。

有的企业暂时还不适合搞新QCC活动,比如那些把员工当成“机器”,甚至逼得员工跳楼的那个名叫富什么康的公司,就根本不配搞新QCC活动。还有哪些自高自大,总觉得自己什么都是最行,别人都不行的企业也是不适合的,前者是需要的是首先满足员工的生存和安全心理的需求;后者是需要的,是学会平等对人,尊重他人。

全面质量管理(TQM)创始人之一,美国的朱兰博士曾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我到美国学术交流期间,对我说过:“ISO9000族标准有些缺点,一是没有强调最高管理者的学习;二是没有强调员工的参与”。我对朱兰博士的观点也是深表赞同的。后来从ISO9000:2000版开始,质量管理原则中虽然有了“全员参与”,但至今在ISO9001标准的具体条款中仍没有突出这些要求,而我市新QCC活动正是弥补这个缺点的有效举措,历史将证明新QCC活动的意义所在。

我始终认为,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了成就感、尊严与快乐。当你掌握更多本领时,你对生活就拥有了选择的权利。相信新QCC活动会帮助广大员工实现这个愿望,从而使我们的企业永远充满奋发向上的勃勃生机。

(此文是作者为嘉兴市第十三届QCC成果发表与经验交流大会成果集写的“序言”,发表时文字上有个别修改)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