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哲平实录:嘉兴市质协举办全市第十三届QCC成果发表与经验交流大会
  • 信息来源: 嘉兴市质量协会
  • 日期: 2019-12-02
  • 浏览量: 2,050 次

2019年,经济形势复杂严峻,我市不少企业在新的挑战面前,发动员工积极参与嘉兴市质量协会首创的新QCC(品管圈)活动,振奋企业精神面貌,并以“大质量”理念,让员工自发选择QCC活动课题,有效地促进了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共取得QCC成果1090项,获得直接经济效益4558.8万元,这个数字还不包括由于提高交货及时率、强化安全生产、提高服务质量、减轻劳动强度等方面带来的间接经济效益与好处。

据11月28日至29日嘉兴市质量协会召开的嘉兴市第十三届QCC成果发表与经验交流大会的消息,这次大会共有231名企业代表参加,发表经企业“优中选优”的QCC成果116个。嘉兴市质量协会是一个完全与政府部门脱钩的民间科技社团,何以有如此大的号召力?源于这种“新QCC活动”方法具有扎实的科学依据。

嘉兴市质量协会副会长、新QCC推进委员会主任詹国良主持大会开幕式

嘉兴市质量协会赵绍仁会长致辞

嘉兴市质量协会党支部书记、嘉兴市新QCC活动创始人王老师从国外给大会来信,王老师在信中再次以深入浅出的语言阐明了新QCC活动的科学性与展望。(由市质量协会秘书长杨蓉霞向大会宣读),引起全体代表热烈掌声。

赵绍仁会长带领全体代表高声呼喊QCC活动口号: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分享成功,快乐工作!

嘉兴市质量协会早在十三年前,在与日本科技连盟学术交流,并参加全日本QCC代表大会后,从日本引进了QCC活动,除了PDCA循环,数理统计技术以外,还根据我国企业特点,引入“需求管理”,充分运用马斯洛层次需要理论与奥尔德弗ERG理论,激发员工受到尊重与实现自我价值的高层次心理需求,创造了从员工身边的“困惑”入手,以及查找问题原因的“为什么层层推进法”和现场解决问题的改进版“三现两原”方法(即到生产或工作”现场”看到发生问题的“现物”,再看具体是怎么做的“现实”,然后想一想为什么会产生这个问题,即“原理”;怎样做才是对的,即“原则”)。并以提高员工系统思维与逻辑思维能力为目的,通过学术讲座与普及培训,把复杂的理论转化为简单可行的方法,员工通过参加新QCC活动,“感到有益处,感到不困难,感到有兴趣,感到受尊重”,关心企业发展和自身发展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受到企业欢迎,并在实践中发挥作用。

晋亿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5名员工自发组成的品管圈针对1/4莫利短套筒订单不断增加,而车加工生产能力不能满足的现实,经过工艺分析,采用“5S”管理方法,优化流程,删去了原有的一道不必要的车削套筒方口工序,不仅保证了产品质量,也使万件产品的交货期缩短了三天,顾客深为满意。

桐昆集团恒瑞公司一车间“梦之翼”品管圈,采用因果图找出了车间用电量高的原因,从照明线路、照明开关、保温箱、车间温湿度等四个方面,制定改进对策,经过8个月验证,节约电费169.66万元。

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一车间生产的JF20内外整形轴承产品,一次成品率仅有74.58%,员工感到苦恼,有7名员工便自发组成品管圈,采用关联图找出原因,通过改进模具结构与材质,使一次成品率上升到95.20%,不仅取得直接经济效益90500元,而且减少了返工、返修,使工期明显缩短,也消除了员工的“困惑”。

新QCC活动还在我市公共服务行业得到了拓展,国网浙江桐乡供电有限公司仅有员工600多人,但2019年取得QCC成果40项,这个公司的洲泉供电所众力品管圈,针对事关人身安全的“智能总保”故障修理时间长,影响供电可靠性问题,通过系统图发现问题主要原因是螺帽固定没有专用工具;拆装螺丝工具不适合,于是小组成员自己设计、自己制造了新的专用修理工具,使故障修理时间从平均用时52分钟,下降到32分钟,员工劳动强度也大大减少。

QCC活动不仅企业领导欢迎,更受员工欢迎,国网浙江桐乡供电负责指导QCC活动的高级技师詹国良说:“新QCC活动关注员工实现自我价值的内心需求,让员工用简单有效的管理技术解决身边的困惑,实现了快乐工作的愿望” 。台资企业、晋亿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取得QCC成果达到64项,公司质量部经理林昭廷说:“我觉得嘉兴市质协的新QCC活动是一种会让员工全身心投入、眼神发光的‘魔法’,把生产第一线的员工的人积极性都充分调动起来了!” 。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成型车间员工张留根:“QCC就活动成果是我们的骄傲,我们从内心欢喜和支持新QCC活动。”

这次QCC成果发表与经验交流大会上,由五个企业代表组成的“主席台讨论会”就《如何使更多员工参与QCC活动》为题,以自己的切身体会进行交流,并呼吁更多企业,更多员工积极参与这项既有利于企业,又有利于员工个人的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

主席台讨论会既有台上五个企业代表发言,又有台下代表提问,台上台下热烈互动,就共同关心的议题相互探讨,气氛热烈,代表们纷纷称赞这种创新的交流形式,成为本次大会的一大亮点。

台下代表积极向台上专家提问,共同探讨

大会以全体代表无记名投票形式把自己感到最受启发(感动)的十项QCC成果推荐出来,被称为“最感动奖”,获奖代表因为劳动成果得到公认,都非常兴奋,表示回公司后要发动更多员工参与新QCC活动。

颁发2019年度嘉兴市新QCC活动个人突出贡献奖

颁发嘉兴市第十三届QCC活动优秀组织奖

颁发嘉兴市第十三届QCC成果发表与经验交流大会感动奖

颁发嘉兴市第十三届QCC成果发表与经验交流大会最感动奖

获奖小组合影留念

嘉兴市质协党支部全力支持大会召开,积极参与大会策划、成果审阅、会场服务。大会期间有两位七十岁以上;两位六十岁以上的老党员志愿者始终在会场上摄影与做会务工作,充分显示了市质协党支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今天,嘉兴市质量协会在学术研究基础上大胆创新,充分发挥民间社会团体作用,发动企业开展新QCC活动,积极应对经济形势新挑战的做法值得人们重视和思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