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老师:疫情面前,企业要沉着应对,力争化危为机
  • 信息来源: 嘉兴市质量协会
  • 日期: 2020-02-02
  • 浏览量: 1,559 次

【王老师的思考】

疫情面前,企业要沉着应对,力争化危为机

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病毒疫情为国际关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媒体没有高调宣传,是正确的做法,对稳定人心,集中精力抗击疫情有好处。事实也是如此,世卫组织这个决定不是针对中国的,而是提醒世界各国对这次疫情病毒引起高度关注,采取协调行动。

但作为企业的管理层,心中要有数,这次疫情对上半年,其至更长一点时间,对经济、对企业肯定有一定的影响。

比如,原材料成本提高;订单减少;招工困难;外贸订单交货来不及;资金回笼更难,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如此等等。除少数企业之外,多数企业利润会下降。有些企业至少第一季度的生产、销售计划可能要基本“泡汤”了。

因此,企业不能只听有的媒体或有些所谓专家的宣传,更不能听信谣言和小道消息,既要充满信心,也不能盲目乐观,要关心疫情发展,实事求是地制定应对措施,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疫情也是对每个组织乃至每个人的一场大考。凡是共产党员的都应站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嘉兴市质量协会作为一个科技专业社会团体,在如此疫情面前,也要尽最大努力。自疫情开始以来,我和市质协副秘书长王梦云同志,坚持天天阅读许多正规媒体的大量有关抗击疫情和民众自我保护知识的文章,经过反复对照,认真审核后,转发在嘉兴质量网、微信群、王老师质量管理QQ群里,供企业和民众参考,以尽棉薄之力。

尤其是王梦云同志还是非党员,她每天,包括年三十、年初一,都不间断地跟着我这个老头子,勤勤恳恳地为了老百姓的健康贡献她的一份力量,我为此十分感慨,为什么我们有些共产党员的表现还不及一位普通群众啊?

这次疫情给人们另一个启示是,在危难时刻,更需要高质量的预防疫情扩散的产品。为什么3M口罩如此热销,因为3M防病毒的效果好。在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时,人们首先选择的是最有效、质量最好,对自身安全最有利的产品,根本不会去考虑这种产品或其生产企业得过什么奖牌。这就是李克强总理讲的让消费者“用脚去投票”。

正因如此,疫情可能会带来一些行业的大洗牌。质量适用性与符合性好的企业得以生存;质量差、管理混乱的企业将被淘汰。这就是市场竞争。而这种竞争必然是“无情”的。被淘汰的企业即使拿出一百张政府部门颁发的荣誉证书也救不了自己,而产品质量好的企业却可能在这优胜劣汰的过程中,得到市场的更大份额。这也正是李克强总理讲的:“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倒逼质量提升”。

危机从来就是包含着“危”与“机”。我们不仅有战胜SARS的经验,最主要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我相信绝大多数企业都会在不长的时间内化危为机,不仅要把暂时的经济损失补回来,而且会在今年取得新的发展。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