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老师:社会责任重于泰山,岂容鸿毛玷污
  • 信息来源:
  • 日期: 2019-12-26
  • 浏览量: 1,174 次

【王老师读书心得】

去年因为“鸿毛”跨省追捕医生事件而大大出名的那家“鸿毛”药酒公司,今年竟然被中国中药协会评为《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與论大哗。这样的华丽转身,连主流媒体也看不下去了,发文批评。我也想对此事发表一点看法,又怕言词难免有疏忽之处,亦遭“垮省追捕”,岂非送了老命?还是规避这家药酒公司大名,说几点看法。

做产品虚假广告,欺骗消费者的企业,在25个省市被执法部门查到违法行为2630次,被责令停止销售数十次,屡遭行政处罚,而在当地居然还是大大的“功臣”,就在“跨省追捕医生”事件后,这个“鸿毛”又在去年十二月,被“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民营企业评选表彰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媒体公示,拟表彰这家“鸿毛”为优秀民营企业,引起與论强烈不满,最后听说从表彰名单上拉下了。但还是获得了“内蒙古百强品牌”的称号。

不仅政府部门竭力为“鸿毛”背书,相关行业协会也不甘落后。这次,中国中药协会出面,荣誉更加响亮,不仅表彰其“履行社会责任”,而且还是“明星企业”,是中药企业学习的榜样。难怪有些中医师痛心地说过:“中国的中医伤在了中药业”,看来不是没有道理。

一些行业协会的威力相当于“二政府”,这已经是公认的事实。从媒体报道的中国中药协会收取的会费数字,从会员到副会长单位,居然从5000元至三万元,不禁令人咋舌。没有这种威力,企业岂肯乖乖交这么多钱?

有些政府部门为了地方GDP,为了地方多收税;有些行业协会为了使自己更像“政府”,更有权威,不惜采用各种名目,甚至利用背后公权力的影响,为一些劣迹斑斑的企业遮丑,涂脂抹粉,而全然不顾民众利益与感受。表面上是关心企业的发展,其实是扭曲的政绩观与权力欲作怪,影响其他企业的价值观与发展观。

国家为避免行业协会成为“二政府”,加快实施“政社分开”,已采取不少措施,但在一些地区,一些部门却屡禁不止。所谓“脱钩”,许多是“明脱暗不脱”,互为利用。直至近日,还有人通过媒体高调发声,要“旗帜鲜明”地支持这根“鸿毛”;为中国中药协会辨解,称这种评比仅是协会与会员企业之间的“商业交易”,不足为奇等等,荒谬到居然连社会团体的非营利性特点也不要了,背后究竟谁在撑腰?值得深究。

无论是政府部门或是行业协会为企业评比、“背书”,出了问题都应承担连带责任,但在我国司法实践中,除非死了、伤了较多的人,引起公愤,如当年三鹿奶粉事件或后来的疫苗事件,才会追究连带法律责任,其他的评比,出了事故,“背书”部门或协会被追究连带责任的,鲜有所闻。这是我国长期以来一些政府部门及行业协会热衷于为企业背书,公权力私用的一种“底气”所在。

不可否认,也有相当一部分企业至少目前还喜欢这样的“背书”与评比,政府部门或行业协会帮着自己打广告,甚至评到什么荣誉了,还有“外快”收入,不要白不要。

稍微有些头脑的人心里都清楚,这种状况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多么大的破坏作用;对企业文化会带来什么负面影响?可悲的是,有些人就是装着“没头脑”,甚至帮腔。

既然有人还在强词夺理,当地官方还没有态度,我就要发声。但那位医生前车之鉴在先,我这篇文章也就不敢点这家神通广大的药酒公司的大名了。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