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rticl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_sourc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原创】王润身:学习日本企业的“多能工3+3+3”活动和岗位能力评价ILUO表的体会
  • 信息来源:
  • 日期: 2017-05-15
  • 浏览量: 9,584 次

  学习日本企业的“多能工3+3+3”活动和岗位技能评价ILUO表的体会

  山本好孝先生在“提高收益力和竞争力的生产方式(QCT)”学术讲座中提到“多能工3+3+3”活动和岗位技能评价ILUO表,大家都比较感兴趣,我再重述一遍。

  “多能工3+3+3活动”,这里的”多能工”是指生产现场同时能掌握多工序操作的员工。而3+3+3则表示;

  一个工人能至少掌握3道工序的操作;

  一道工序至少有3个工人会操作;

  至少有3个工人会操作所有工序。

  这样做的好处,不仅便于生产调配人力,缩短生产周期,也能使员工通过操作工序的更换,降低长时间重复操作同一工序的枯燥感,激发工作兴趣,还能通过工序变更时的交接,增加人际交往,密切员工之间的关系。

  员工岗位能力评价则是把员工在各道工序的实际能力分为I、L、U、O四级,将一个园圈用十字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标志员工在该道工序的能力水平级别。其中;

  I级;尚需在指导下才能完成独立操作的;

  L级;能够独立操作的;

  U级;不仅自己能独立操作,还能辅导其他工人的;

  O级;该工序的技能标杆、

  岗位能力评价表中每个人在每道工序的能力水平级别也采用目视化,公布于众,並实行动态管理。其好处首先是便于管理者清晰了解当前每个人在每道工序的技能水平,最大限度有效利用,同时也激发员工的自尊心,努力向上。

  日本企业开展“多能工培养”与用四个级别对员工岗位能力评价已有多年,做法各有不同,但总的思路是一致的,效果也较明显,很值得我国企业借鉴。

  其实,我国企业早在“文革”前就重视培养“多能工”。不少水平较高的技工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都能操作一个行业中的多个工序。工人的能力评价当时分为八级,每个级别都有评价标准,更”绝”的是,当时大企业的工艺卡片上都规定,什么级别的工人才能操作这道工序。

  记得我在“文革”期间”下放劳动在厂里“大金工车间”当质检员,我的师傅是上海技工学校毕业的,尽管年龄比我大不了几岁,但却被车间工人尊称为“老法师”(上海话,表示水平很高,经验丰富的人),她不仅熟练掌握检验技术,而且对车间里车、铣、刨、磨、钳等工种,样样都能熟练操作。她见工人凡是因为操作不熟练而出不合格品时,总是说:“让开,我做一遍给你看看”,直到教会为止,所以尽管检验很严格,工检关系却很好。像她这样的年龄和资历能评上六级工,还是绝少见的。

  那个年代,一旦确定师徒关系,就如同父母与子女,或者长兄长姐与弟妹。师傅对我这个徒弟更是严上加严,当时因为处在“文革”期间,车间管理较松,我下班后,她总能找到一台闲着的机床,和车间打个招呼后,在这台机床边教我操作,一遍又一遍,日复一日。而我少不更事,年轻贪玩,天天被师傅“逼”着干活,心里直叫苦,有时想偷个懒,干活时悄悄加大了进刀量,被师傅发现了,亳不留情拿起铲导轨平面的小铲刀,用刀的木柄直接打上来。有一次,把我打急了,我冲着师傅大叫:“我将来是当技术员的,学这些有什么用啊?”,把我师傅气得一怔,不自主地扬起铲刀手柄说:“我就打你这个技术员!打你这个不争气的东西!”,然后忽然坐在椅子上,一声不响了,其痛惜之情景,我至今仍历历在目。刚巧被大金工检验站站长看到了这一幕,这位五十多岁的老检验站长,不禁深深叹了口气,说“小王,你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这样的师傅你哪里去找?”。后来,我自己知道错了,主动去向师傅道歉,她也叹了口气,说了一句我终生难忘的话:“你要知道,你们这些大学生,假如只会理论,对车间里的一点都不懂,那是要被师傅们瞧不起的啊!”。

  从此,我再也不叫苦了,埋头跟师傅学手艺,等到后来调回技术监督科当检验技术员时,下车间见到有的工人因操作技能问题出了不合格品,又强调客观原因时,我也会像我师傳一样:“让开,我做一遍给你看看”了。直至现在,我为什么对年轻人要求那么严格?为什么那么看不起那些弄虚作假的做法,恐怕和当年师傅的教导不无关系。

  可惜,在“文革”中,绝大多数技工学校被冲垮了。“文革”以后,人们都开始热衷于上大学,技工学校少有问津了。再后来,“多能工”越来越少,工人技能级别也变成看工龄长短了。再后来就逐步出现“技工荒”。再后来,问题引起重视了,工匠精神被提到重要位置了,技师、高级技师也开始有了。再后来,就是我们向日本企业学习”多能工的培养”和岗位能力评价了。

  在听山本好孝先生讲座时,我总觉得他讲的不少内容似曾相识,有些我们都经历过,但日本企业把这些好的做法系统化了,並有所创新,而我们自己却逐渐丢失了。

  因此,理解“多能工3+3+3活动”及岗位能力评价ILUO表並不难,关键是要结合本企业实际认真去做。我认为,至少可以结合QCC活动,把这两种方法应用得更好,而且要有自己的特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