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老师:疫情未结束时的复工,重提全面质量管理,有其特殊意义
  • 信息来源: 嘉兴市质量协会
  • 日期: 2020-04-17
  • 浏览量: 1,197 次

[王老师学习心得]

疫情未结束时的复工,重提全面质量管理,有其特殊意义。

有人称:“品质管理的重点是生产过程”。这个观点对不对?回答:不准确。

先进的质量管理应是全面质量管理,全面质量管理有三个核心特征,即全员参与的质量管理;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全面的质量管理。如果一定要说质量管理的“重点”,这些核心特征就反映了重点。全面质量管理的本质是组织永无止境的改进过程,意在追求组织的持续成功。

全过程的质量管理,这个“全过程”包含了许多相关的过程,这些相关的过程应作为一个体系加以理解和管理。对于不同类型、处于不同时期的企业“过程重点”则应有所区别。

比如,对于图纸、配方、工艺都由发包方制定的代工企业,在全过程中,生产过程的质量管理有可能就是重点;

而对于更多企业,尤其是当今时代,更应把设计过程看成是“全过程”的重点。

可以设想,如果过程的管理者缺少系统的思维,一个连用户真实需要也不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也不了解;国内外同类产品现有水平也不了解;本企业的资源情况也不了解;产品设计既不认真评审,也不认真验证,更无足够的客户信息反馈的企业能设计好的产品出来吗?设计输出存在“先天不足”,生产过程再努力,即使出厂时全部合格,设计过程留下的“后患”能排除吗?顾客能欢迎吗?能激发潜在顾客的需求吗?

就以这次疫情中最紧俏医疗产品之一的口罩为例,口罩的“心脏”熔喷布成了热门抢手货。但据有关资料显示,令人遗憾的是,生产熔喷布的设备关键零部件喷丝板,我国还得依赖德国;生产熔喷布的关键工序,即驻极处理的配方与工艺,不少企业还落后于韩国等发达国家的企业。因此,一部分医用口罩较难在不改变呼吸阻力的前提下,保证95%以上的过滤效率。主要原因还在于设计的相对落后。

许多企业抢上生产熔喷布

突出设计过程的质量管理,并非排斥其他过程的质量管理,这也是全面质量管理关于全员、全过程、全面的要求。如果一个企业连车间的“标准作业”也没有,工艺纪律松弛,设备经常出故障,即使设计出再好的图纸、配方、工艺,也加工不出好的产品。

我一直希望企业的设计开发部门的工程技术人员能与车间一线员工以及销售、供应部门相关人员组成QCC,从而使产品设计,包括工艺考虑得更全面,设计输出更切合顾客与潜在顾客需求。

有些技术人员与一线员工愿意参加QCC,但怕写成果报告。其实,成果报告的撰写与发表,就是如实地反映活动的经过,讲一个真实的解决问题的“故事”。

大家经常看到的QC–Story,就是日本石川馨博士所称的“QC故事”。QC–Story是问题解决的步骤,是全面质量管理中PDCA循环及其8个步骤所固有的,表示它是什么,以及如何工作。常用于QCC活动及六西格玛管理DMAIC方法中,我们开展QCC活动,撰写成果报告与发表成果时,就是在叙述一个QC–Story。但是,既然是叙述一个Story,就应条理清晰,使其他员工能看懂与听懂你讲的“故事”,这对提高员工的逻辑思维能力大有好处。

企业推行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最有效的还是全面质量管理,而全面质量管理的基本要求以及追求组织持续成功的质量管理方法,在ISO9000族标准中已得到充分体现。质量管理是动态的,所以ISO9000族标准也要根据组织变化了的环境,作出相应的修订,才有了不同版本。当然,具体的工具、方法则可以多种多样的。

疫情尚未结束,经济却必须尽快恢复。复工复产中,企业面临种种困难,很易为交货期、原辅料供应、成本问题困扰。归根到底,企业只能靠自己的“免疫力”和持续反弹力,以及有效的发动员工能力才能度过时艰,接受挑战,参加更激烈的市场竞争。此时此刻,重提全面质量管理,有其特殊意义。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