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平】市质协发挥专业社团优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400多企业员工参加的线上QCC质量沙龙纪实
  • 信息来源: 嘉兴市质量协会
  • 日期: 2020-04-26
  • 浏览量: 1,591 次

市质量协会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400多企业员工参加的线上QCC质量沙龙纪实

“质量沙龙”是嘉兴市质量协会为企业服务,首创并坚持多年的一种有效形式。而4月25日市质量协会举办的433人参加,分设38个企业分会场的线上QCC质量沙龙的盛况,再一次显示了专业性科技社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重要作用。


这次质量沙龙的主题是《如何持续有效发动员工开展QCC活动》。

嘉兴市的新QCC活动,于2007年由时任市质协会长,又担任了中国质量代表团秘书长的“王老师”,在与日本质量学术界交流,并参加全日本QCC代表大会后引进,在原有QCC活动的基础上,借鉴日本QCC活动新理念、新方法,结合我国企业实际,摒除形式主义做法,增加了市质协自身对 QCC活动的研究成果,融为一体,连续十三年召开全市QCC成果发表与经验交流大会,培养了一大批企业QCC活动骨干与指导师,调动了更多员工为解决企业质量、安全、生产、节能等方面的“困惑”,自觉贡献力量的积极性,更使员工进一步体会到自身价值的实现,深受企业欢迎。

考虑到疫情尚未结果,不宜过多人员聚集,这次质量沙龙按市质协党支部建议,采用线上形式。市质协专门组织团队,选择合适的线上直播平台,反复调试,终于取得成功。

(各企业分会场员工认真听取主题演讲)

4月25日的质量沙龙,采用线上“主题演讲+互动”形式,担任主题演讲的是詹国良副会长。詹国良老师不仅掌握了新QCC活动的扎实理论,而且直接辅导了大量QC小组的活动,成效显著。因此,他的主题演讲很接地气。

(各企业分会场员工认真听取主题演讲)

詹国良老师的主题演讲,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开展QCC活动的现实问题,从“影响QCC持续有效开展的症结是什么”破题,介绍了企业如何构建QCC活动的管理体系;如何建立客观的成果评价激励体制;如何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如何使QCC活动取得实效。尤其是在“应用简单有效的活动方法”中,辅以大量实际发生在嘉兴企业的案例和图片,条理清晰,内容丰富,使参加沙龙的员工兴致勃勃,感言:“詹老师讲得真好!”;“希望再有机会参加这样的质量沙龙!”。

(各企业分会场员工认真听取主题演讲)

在互动环节,一些企业员工积极提问。比如:“如何平衡日常工作与QCC活动之间的时间与精力?”;“如何使一线员工自觉地与他人合作想办法,共同解决问题?”;“QCC成果报告的写法是不是每年都会有更新?”;“问题解决型和创新型课题的步骤能不能再分享一下?”;“ 我们公司QCC成果新面孔较多,有的坚持不下来,怎么办?”;“很多员工对如何解决问题有好的想法,但不会写,怎么办?”等等,詹国良老师都逐一进行了耐心解答。?(各企业分会场员工认真听取主题演讲)

(各企业分会场员工认真听取主题演讲)

时间很快过去,许多参加质量沙龙的员工言犹未尽。

市质量协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准备充分。开展线上质量沙龙,从策划,确定质量沙龙形式,选择直播平台,确认主题演讲内容与教师,与企业沟通,了解企业需求,直至开播前的调试,环环紧扣,不仅显示了市质量协会对企业的真心实意,也显示了市质协的班子是一个坚强的团队。党支部书记、会长、执行会长、和一些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都加入到质量沙龙的筹备工作中去,共同想法克服困难。秘书长杨蓉霞在膝关节手术第二天即在医院关心沙龙的准备工作;副秘书长、入党积极分子王梦云同志更是为了这次质量沙龙竭尽全力,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时常连双休日也不休息,为成功举办质量沙龙黙黙奉献,又一次经受了党组织的考验。

这场质量沙龙再一次使人们看到市质协的潜力和活力,也使更多的人们体会到,在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前,像市质协这样的专业科技社会团体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