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老师:人间的事,只要精神不垮,生机不灭,终有抬头的日子
  • 信息来源: 嘉兴市质量协会
  • 日期: 2020-05-14
  • 浏览量: 1,491 次

在疫苗与特效药没有出来之前,病毒将与人类较长时期共存,企业既要生产,又要防疫,加上销售受阻,供应链断裂问题,多数企业将有较长时间的困难期。我国经济今年会有相当程度的低谷。

无论是企业还是嘉兴市质协想在近两三年回到从前的世界,基本上不可能了。

因此,我们如果仍习惯于以前的思维与工作方式,至少市质协是活不了多久的,这也是对我们的严峻考验。

最重要的是,我们首先在精神上不能垮,任何事情,只要精神不垮,咬咬牙,都能熬得过去。这就需要我们市质协的高层领导有一种团结一致拼一拼的精神状态;需要积极开动脑筋,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担当。丰子恺先生说过:“人间的事,只要生机不灭,即使重遭天灾人祸,暂被阻抑,终有抬头的日子”,我理解,他说的“生机”,包含了精神层面的活力。所以,我是很相信的。

这样的困难,二十年前有过类似的情境,不过那时是人祸,这次是天灾。

那个年月,后来被判处无期徒刑的腐败分子,正是春风得意之时,对我们坚持“反腐败”,恨之入骨,利用手中权力妄想搞垮我们市质协,唆使其心腹打击市质协,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在这样的压力下,有些企业害怕了,离开了。市质协一下子只剩下三四十家会员企业,还有8家正在做质量管理体系咨询的企业,也趁机赖掉应付的咨询费,协会经济比现在还困难。

我当时是会长,我和不少正直的同志就不信这个邪,相信正义必定战胜邪恶;相信只要坚定不移地、真心实意地为企业服务,一定会得到更多企业理解。我们及时、果断地调整了常务理事会成员,硬是依靠一批对市质协比较真诚的骨干企业,艰苦奋斗,挺过来了,而且还取得了新的发展,我们不仅扩大了影响,积累了一定的家底,还得到了一批新的年轻人才,如果没有那几年的企业的支持,作风的培养,经济的积累,市质协也撑不到今天。

我深切体会到,只要我们诚恳对待每一个企业,加强沟通,许多障碍都可以排除。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政社分开”虽然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得到充分肯定,而在社会上,尤其是地方政府部门层面上並未形成共识。有的部门、有的官员总舍不得手中的权力,想多管一些,内心巴不得我们这样的协会自生自灭。在这样的环境下,市质协要生存、要发展,全靠自己救自己。

救自己,要有真本实力。好在我们市质协新的领导班子经过这两三年的锻炼,已经逐步入门,而且在企业中取得了一定的信任。去年12月的QCC成果发表大会与上个月举办的线上QCC活动质量沙龙的盛况,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今天,在市质协生死攸关之际,我还是要强调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年轻的协会领导同志要加强学习,包括政治学习,提高政治洞察力、敏感性,在党支部领导下把好政治关,坚定发展方向。同时,对我们这样一个专业性很强的科技社团,还必须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加快培养一批懂质量管理、懂专业技术的骨干与业务尖子。企业为什么要加入市质量协会?就是希望在我们这个平台上学到一些企业需要的质量管理知识。我们如果提供不了,企业就会逐步离开。

什么叫坚定的政治方向?就是要加强党的领导,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在事关党和国家利益的问题上,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明朗,不患得患失。

一个人,一个团体要站得正,立得直,敢说真话,肯做实事,人家才会从内心支持你、尊重你。这就是德才兼备中最重要的“德”。

在疫情带来的特殊困难时期,我们要是都能拿出当年的精神劲头来,不忘市质协35年来形成的好传统、好作风与改革精神,市质协就一定能度过当前的困难,为企业提供更需要的服务,反之,则可能连生存下去也危险,这是客观事实。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