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老师:学习任正非,把爱国化为实际行动
  • 信息来源: 嘉兴市质量协会
  • 日期: 2020-06-02
  • 浏览量: 1,328 次

【王老师学习心得】

学习任正非,把爱国化为实际行动

“我已经做好永远见不到女儿的准备”;“我绝对不会牺牲大家的利益去换取孟晚舟的自由”。这些话出于一位76岁古稀老人之口,其深沉的悲壮,令人心酸又钦佩。

美国政府勾结加拿大,想把任正非的爱女孟晚舟作为人质,以此来要挟华为。孟晚舟被拘留在加拿大已500多天,近日加拿大法院裁决,仍使孟晚舟无法回国。但任正非没有委曲求全,没有被吓到。他平静而又坚定的回应,显示了一位共产党员;一位真正爱国的企业家的高尚情操。

我一直认为,华为必定能度过至暗时刻,战胜美国及其盟友的极限施压,挺得过来。其中一个关键原因是国家和民众都知道华为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与巨大牺牲,肯定会出手相助。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华为有一位杰出的企业家任正非。

在任何人都难以忍受的打压面前,任正非始终保持着理性的思考、元帅的气魄。他从战略大局出发,把美国政府的作为与美国人民和美国的科学技术区分开来,冷静、客观地提出他的见解。

尽管任正非在华为已经没有任何“权力”,只留下一个“否决权”,华为的董事长现在是三位轮值董事长轮流担任。但任正非的思想与观点却通过“华为心声社区”这个平台与员工广泛沟通,取得共识,他仍然是华为的主心骨。

比如,面对美国的打压,任正非既旗帜鲜明地反对,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但另一方面,他真抓实干,潜心壮大实力,鼓励学习与研发先进技术。任正非反复向员工说:“我们不开放就是死亡,如果我们不向美国人民学习他们的伟大,我们就永远战胜不了美国”;“不能有狭隘主义,还是要认真向美国学习,因为它最强大”。

任正非还说:“华为生存下来的唯一措施,是向一切先进的老师们学习”;“美国哪一点好,我们就学习它”。

讲得够清楚了,为了战胜美国,先要学习美国和其他国家一切先进的科学技术。

任正非的视野、意志、品格,正是现在不少企业家尚不具备的。

比如,面对竞争。媒体报道,这次“两会”,来自内蒙古伊利集团的全国人大代表竟然提出一个奇葩提案,“取缔奶粉垮境购”,把本来可以通过加强监管的问题,变成“封锁”,此提案引发争议和批评后,伊利集团居然还辩称,因为垮境购奶粉存在“安全隐患”。表面上很“爱国”,很关心孩子,实际上很自私、很落后,其目的也很明显,就是试图以行政手段阻挡国外奶粉参与我国奶粉市场竞争。

而任正非面对华为与苹果的竞争,却这样说:“不能说用华为的产品就是爱国,不用就是不爱国,华为产品只是商品,如果喜欢就用,不喜欢就不用,不要和政治挂钩”。与伊利之类的企业,完全是两种境界。

华为的成长与发展从来没有离开过“质量”两字。“我们决不能为了降低成本,忽视质量,否则那是自杀,或杀人,搞死自己是自杀,把大家都搞死了,是杀人”,任正非如是说。华为手机的质量不仅在国内首屈一指,在国外的口碑也很好,华为的5G技术令世界赞叹。这一切都建立在过硬的专业技术与质量管理体系上。

作为一位七八十岁的老人,任正非保持着90后、80后的心态,充满对学习的热情。据与他一起坐过飞机的人所述,任正非读书就像一个“坏孩子”,看一页,撕一页,一趟飞机坐下来,400多页的书也看完了、撕光了,但要点都记住了。我想,任正非为什么视野如此开阔?与他坚持学习必有很大关系。

当前,美国为了打击我国高科技产业,在华为芯片“备胎转正”后,又将华为列入管制“实体清单”,并施压为华为研发芯片加工的台积电不敢再为华为加工。制造7nm芯片的光刻机又控制在荷兰ASML手里。美国的下手可谓又毒又狠,欲全面封杀,置华为于死地而后快。但华为人却都保持了任正非的风格,没有一名高管出来与美国打口水仗,坦然面对,积极应战。华为的心声社区发出了一张伤痕累累的飞机图案。这个图案来自于二战期间,一架被打得像筛子一样的飞机,但依然坚持继续飞行。同时还有似乎淡淡的一段话:“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的皮糙肉厚,英雄自古多磨难”。这种平静与坦然,反而使对手从内心感到害怕,因为这是华为表示战斗到底的决心。

不得不令人尊敬的任正非!不得不令人尊敬的华为!也使人深深感到,中国不缺老板,缺的是像任正非那样真正的企业家。

我坚信,面对美国对华为的打压与封杀,华为绝不会垮,任正非已经带出一支好队伍。只要拥有德才兼备的骨干力量,什么奇迹都会发生。“一辈子都不顺”的任正非,也一定会“越挫越勇”。

任正非的爱国是发自内心,以实际行动的真爱国,比起那些成天把“爱国”当生意做,热衷于“扒汉奸”、“抓卖国贼”的混混,有天上地下的根本区别。

因此,我认为任正非伟大,伟大的背后是苦难,还有责任和担当,这种伟大足以让我们的企业家和质量人学习一辈子。

要使我国实现更快的技术进步和产品质量总体水平的提高,就需要更多的像任正非这样的企业家。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