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CC活动常用工具“三图一表”培训 暨QCC活动指导师考试顺利举办
  • 信息来源: 嘉兴市质量协会
  • 日期: 2020-08-03
  • 浏览量: 1,685 次

2020年8月1日,嘉兴市质量协会在嘉兴市豪仕登大酒店举办了QCC活动常用工具“三图一表”培训 暨2020年度QCC活动指导师考试,主要内容有:

(一)QCC活动工具中的“三图一表”,即排列图、因果图、系统图和对策计划表。

排列图、因果图与对策计划表是QCC活动创始人石川馨博士提出的QCC活动最常用工具——“两图一表”。系统图是由日本科技连盟于上世纪90年代初提出的“新七种工具”中最常用的一种工具,在美国称为“逻辑树分析法”,为世界著名的麦肯锡公司所常用。

(二)鉴于应用因果图、系统图,需与“头脑风暴法”“为什么层层推进法”联合使用,因此同时讲授“头脑风暴法”与“为什么层层推进法”。

(三)鉴于制定对策措施,或利用系统图分配任务,需区分措施、任务的重要程度,以利抓住重点,常与“加权矩阵表”联合使用,而加权中的“权重系数”则需采用“德尔菲法”,因此同时讲授加权矩阵表与德尔菲法。

(四)培训内容实际包含“三图、二表、三法”,即排列图、因果图、系统图、对策计划表、加权矩阵表、头脑风暴法、为什么层层推进法、德尔菲法。

掌握“三图、二表、三法”,开展QCC活动将更有实效,学员了解这些工具、方法原理后,也能掌握“复述问题简单化”,通过实践,加深理解,撰写成果报告将不再感到困难。

?来自嘉兴26家企业的一百余位学员认真学习了QCC常用工具排列图、因果图、系统图和对策计划表、加权矩阵表的运用。

学员针对案例踊跃回答问题,老师为这些学员额外加分。

3小时的培训后,学员参加2020年度QCC指导师考试认真做题。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