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曹群英:我们需要逼一逼自己,增强自主学习能力
  • 信息来源: 嘉兴市质量协会
  • 日期: 2020-10-23
  • 浏览量: 1,430 次

人的一生都在直接或间接学习,从出生到成长,学习走路、学习说话、学习知识、学习如何做好子女、学习如何做好父母等等。生活本就是一门大学问,所谓活到老,学到老,业精于勤,荒于嬉,都是论学习的重要性。我从内心羡慕那些博学多才,出口成章,在知识的海洋里灿烂生活的学者们。

作为质量工作者,尤其要持续学习质量相关知识,要做到热爱学习、坚持学习。嘉兴质量协会创始人王润身教授通过他对我们年轻一代的言传身教,很好的诠释了这点,他是我们的老师,更是我们的学习楷模。王老师即使左眼全失明,右眼只剩0.3视力的情况下,也不忘每日选文、推文,并督促我们学习,这份学习的坚持精神,对学习的热爱,是我所望尘莫及的。每次王老师问:小曹,最近保持学习吗。我真是难以为情,惭愧不如。总是给自己找各种理由,没时间、太累、没精力等等。

或许有那么些时间,你在刷抖音、刷快手、刷朋友圈,一刷停不下来。如果每天坚持一小时学习,长期累积,收获一定很大,但很多时候我们往往很难做到坚持。

对于缺乏持续学习精神的我们,王老师总是难以掩饰他的忧心。他反复希望我们加强学习的紧迫性、主动性与学习的深度,扩大知识面;他希望嘉兴能建设一支更坚强的质量管理学术骨干队伍。通过培训、交流来提升各企业质量工作者的质量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各企业产品质量。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专家对我们这一代质量工作者的进步如此念念不忘,期盼我们为国家质量事业多作贡献,作为我们自己更应感到责无旁贷。

在当今高质量发展时代,学习显得更为重要。在2017年初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振兴制造业,要推动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让提高供给质量的理念深入到每个行业、每个企业心目中,使重视质量、创造质量成为社会风尚。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深有体会,一个企业,质量不提升,就缺少竞争优势,丢失客户,失去市场,进而面临破产的可能。质量水平的高低,反映了一个企业的综合实力。近几年的金融危机,就是对企业质量强有力的考验。事实证明,在竞争中被洗牌出局的企业大多数是一些小而散,对质量管理意识薄弱的企业。

我觉得,作为质量工作者,质量检验是最基本技能,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学会运用质量管理知识来分析、改进质量,降低成本,解决实际问题,用我们的言行与工作效果来促进企业走质量效益型道路,形成大家都来关心质量的社会氛围,更是质量工作者的历史使命。

和大家分享一个使我印象深刻的案例。有一家面包店生意一直非常红火,但是近几个月销量连续下降 。为什么呢?大家进行讨论,经分析,发现有市场竞争激烈、缺乏新产品、口感不好等7个原因。针对每个原因,列出整改措施,估算成本约30~50万元。

但是,有几个员工提出并实施了另一种做法。即首先设计一个问卷调查表,从7个方面进行调查,最后得到了一组具体的数据,从数据中明显可以看出“口感不好”占据的比率最高,占顾客不满意的70%以上。然后针对这个症结从人机料法环五方面展开原因分析,最后找到根源在“机”的环节上“烤箱温度低了4度”;整改后,面包店销量开始回升,且用于提高质量的成本仅仅2000元。

两种不同解决问题的方法反映两种不同理念。一种单纯依靠经验分析;而另一种用数据说话;一种是“全面出击”,力量分散。而另一种是运用了柏累托原理,通过数据分析抓住关键的少数,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从而取得了更好的效果。所以,质量管理技术决不是空洞的,关键是能否把学习的知识融会贯通,在遇到实际问题时,及时采取措施解决。

“有作为才能有地位”,这句话同样适合于我们从事质量管理的同仁。

我们知道,质量管理科学也是在不断发展的。从质量检验、统计质量控制、全面质量管理,已经近一个世纪了。近年来,我看了一些有关零缺陷管理的资料。我觉得零缺陷管理与全面质量管理在本质上是一致的。

零缺陷管理的核心是:“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特别强调预防系统控制和过程控制,要求第一次就把事情做正确。开展零缺陷管理可以提高全员对产品质量和业务质量的责任感,从而保证产品质量和工作质量。产品零缺陷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每个企业不可能完全达到产品零不良,那么对待发生的问题,就需要我们追根原因,拿出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尽头,将问题的根源找出来,进行有效的杜绝,保证不会重复发生。这与ISO9001标准通过风险管理来建立预防机制;強调“过程方法“;对已经产生的不符合要求的问题,要求采取切实有效的纠正措施,也是一脉相通的。

由此,我更加体会到,学习质量管理要加強对基础理论的学习,这样才能做到博采众长,融合提炼。

如果不学习,就是一种退步。市场竞争激烈,客户对质量要求越来越严,内外部的质量改进,都需要我们质量工作者去引领。我们需要逼一逼自己,增强自主学习能力,互相监督,加强交流,提高我们质量管理能力,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已经七十多岁的王老师都还在每日学习,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学呢?嘉兴市质量协会让我们广大质量工作者相识,建立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我真心希望,大家在王老师的带领影响下,我们质量工作者加強沟通,持续学习,稳步提升我们的专业技术与管理技术水平。

任何时候开始学习都不晚,相信自己,你一定可以的!

 

本文为作者在嘉兴市质量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发言,发表时略有删改。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