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老师:“二十条”颁布,给嘉兴市质协带来了复苏的曙光
  • 信息来源: 嘉兴市质量协会
  • 日期: 2022-11-23
  • 浏览量: 942 次

“二十条“给嘉兴市质协带来复苏的曙光。

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颁布后,预示着疫情防控措施将逐步放开,这对老百姓、企业和市质协都是一大福音,也是科学防疫的充分体现。

这三年,人们忍受了由于疫情造成的,太多的苦难与不便,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少中小企业已经或快要活不下去了。

我们在异国他乡,也备受煎熬,即使泰国现在已完全“放开“,生活恢复正常,但丝毫不能减少我们迫切想回国的思乡之情。我在睡眠中,也经常梦见市质协疫情前的活动,尤其是想起,每次培训或讲座后,企业员工和我交谈或写在纸上的“学习体会”中流露出来的強烈求知和学以致用的愿望;想起每年新QCC活动成果发表与经验交流大会上的热情奔放,相互学习的氛围,以及大家对我的真诚关心,更使我心潮澎湃,有时甚至热泪盈眶。

不知大家还记得这些情景吗?

 

历历在目啊!

尽管疫情与反对改革势力的打击,我们市质协蒙受了巨大损失。有的会员企业也暂时离开了我们。但我仔细算了一下,我们的核心骨干队伍並未受到太大损失,仍然立足本职,支持协会,无私奉献,保护这个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民间科技社团;一颗改革开放的种子。这样情真意切,非其他社团所能及。

客观上,由于疫情,我们被迫停止了培训、咨询、质量沙龙、QCC成果发表会等聚集性活动,不能滿足企业在疫情困难中对质量管理现实和潜在的需求,无法为企业分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晌了市质协的凝聚力。

我从2019年10月28日离开嘉兴,去泰国继续治疗我的眼睛,我临出国前举办的一场《系统论在质量管理中的应用》学术讲座,原定讲座时间从下午一时到四时结束,但我见学员们聚精会神,听兴甚浓,台上台下气氛热烈,便作了更详细的讲解,直到下午五时多,学员们还与我依依不舍。此情此景,三年多来,我一直没有忘记。

那时候,我们开个常务理事会也都是认认真真,从未有过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现象。

本来打算,过了寒冬,我便于2020年3月回国,像以往那样,工作–治病–工作,往返穿梭于中泰两国之间,尽余生之力,为市质协贡献棉薄,出谋划策,能多干一点实事,就尽量多干一点。

我这样做,更大的希望,是以自己的言行激励我们质量人活到老、学到老,以适应内外部环境变化的需要。国家的发展太需要人才了!

不料这次一走,就被突然爆发的疫情滞留在泰国。与市质协的所有联系,只能依靠微信,这种沟通方式和面对面的沟通,效果完全不一样。

这场疫情,不仅是各地执政能力和为人民服务精神的一场大考验,也是一次人性大暴露。人们不仅深刻体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国务院的运筹帷幄、生命至上的英明伟大;见证了万众一心、患难相助、共克时艰的动人场面;经历了层层加码、一刀切带来的种种困苦;也看清了一些人内心隐藏的丑陋和险恶。

我们在这场疫情中不仅没有倒下,反而更加成熟了,大事不怠,艰事不屈。疫情中的种种波折更使我们认识到,后疫情时代的市质协必将面临一场新的重大变革。

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也是对我的要求。从这次国家官方媒体正式公布应邀参加G20峰会的企业家名单来看,凡是民营企业家是创始人的,名单介绍上都把“创始人“放在最前面,说明国家高度重视创始人在民营企业中的份量与作用。我们市质协是个纯民间社团,我作为创始人更觉得对市质协的复苏,有一种履行创始人义务的強烈使命感与责任感。

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我认为,即使有朝一日完全“放开”,但疫情造成的困难;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致使经济下行的压力还会延宕,相当一部份企业的日子在一段时间内仍不好过。

市质协的宗旨决定了协会与企业的关系不是一种交易关系,而是命运共同体关系。企业有困难,市质协理当响应,否则就无存在的必要。

我也曾反复思考,反复衡量,反复思想斗争。最终结论是市质协必须坚持改革开放,才能东山再起,重展辉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中产生,也必将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

结合市质协的实际,不禁使我想起小平同志说过的话:“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啊、劲啊,就走不出一条好路”。

这就是市质协复苏的动力,市质协下一步发展的方向。任何人都无法改变。

也正因如此,我们不能坐等疫情结束。必须要一以贯之地坚持本会“三真三实“的宗旨;坚持说真话、说科学的话、拚命干、做实实在在的事。

很多质量工作,即使疫情严重时,大家也没有停下。有一些企业始终在开展QCC活动。

市质协的“嘉兴质量网”,也没有停止过一天工作。今年三月底,上海疫情封控前,拙作《疫情再袭,用质量管理理论,试析当前“动态清零“》一文发表,在“嘉兴质量网”有八百多人次阅读;而在著名信息平台“今日头条”转发后,展现量近一万七千人次。市科协老主席李轩渠同志评价这篇文章:“思想性、学术性、可操作性非常高!”。那篇“中国工匠精神为什么失传?—怀念师徒制”的文章,引发许多人的反思,有位市级机关干部看了,发信给我:“几度泪流滿面”。

还有如曹群英、沈红仙、任家贵、林昭庭、古丽、沈华、艾小杰等等同仁与我一起在疫情中发表了81篇原创文章,很有学习、借鉴、交流价值。

我们的“嘉兴质量网”与“嘉兴质量”微信公众号,没有辜负当年柴永強副市长的厚望,始终以个性化的声音与党中央保持了高度一致。

在林昭庭先生帮助下,我把这三年多,通过Google搜索,结合自己的研究,录制的音频+PPT:《国外QCC活动的新动向及对我们的启示》,发表在会员联络群后,受到不少企业欢迎。有的组织员工听看;有的给我发来微信:“谢谢王老师,把我们QCC活动中遇到的问题都解决了!”;有的则表示:“深受启发,珍藏着”。对改变QCC活动复杂化、娱乐化、精英化的倾向,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

这几年,由于质量管理体系外审及内审越来越流于形式,不少企业的体系审核仅仅为了一张应付客户的证书,企业老总感到无用,质量管理体系的具体归口部门,得不到重视。不仅国内如此,国外的审核机构也深感无奈,隨波逐流,许多国外公司巳转变成:仍按质量管理体系要求运行,而不再要求外审,反而加強了本公司对供方体系的审核,而且对实物质量的要求越来越严苛,产品稍有质量问题就退货、索赔,而多数质量问题是因为相关部门缺少系统观念造成的,给企业带来了显见的或隐含的经济损失。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想起了被称为“中国质量管现之父“的恩师刘源张对我的教导,以及上世纪七十年代,原第一机械工业部质量处处长,爱国海归专家翁世功博士有关质量管理诊断技术的辅导,尤其是当年我离开三线工厂后,所在的省机械厅的老厅长、老技术处长顶住省机械厅“造反派”的压力,支持我长年沉在省机械厅各个直属企业里,调查研究,博采众长,进行质量管理诊断的实践,加上近二十年的对“基于系统方法的质量管理技术“的潜心研究,我决定再为企业培养一批既能发现质量问题,又能解决质量问题的中年质量管理诊断师。先发表音频+PPT,介绍诊断技术方法及与体系审核的异同,等回国后,再逐步通过学术讲座与当面辅导逐步深化。我的讲课,多数人听过,理念先进,表达清晰,案例丰富,通俗易懂,只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又有一定管理经验的企业骨干,听我讲解质量管理诊断技术,应该没有什么困难。

这也算是我对质量事业的又一交代吧。

乐观地估计,如果不出意外,明年“两会”以后,国门将完全“打开”,我也可以回国,而且还可以再出国继续治疗我的眼睛。

“放开”以后,市质协各项活动将迅速全面恢复。无论是培训、咨询、质量沙龙、QCC成果发表会,还有国外近年兴起的“下午茶恳谈会”(七八个人至十几人参加,不设主题演讲,就同一感兴趣的质量管理问题沟通交流,各抒己见,相互借鉴)等等,都要有计划地开展。今年12月,我们就应把计划发至各个会员企业。

更重要的是,市质协的机制必须适合后疫情时代的新形势,作出变革。

市质协必须还原本色。我们是一个自然人出资成立的民间专业社团。当前的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已经包括了行业协会、国有企业。国家对民营企业的扶持政策也在不断出台,而对像我们这样纯民间社团改革的貝体帮扶措施相对要滞后一点。一些部门的官员把我们当成无爹无娘的孩子来欺侮。

因此,我们必须挺起腰杆,看清历史发展的大方向,要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按照“法无禁止即自由”的原则,大胆探索民间专业性社团的发展新路子,决不在某些人压力或误导下,跟着行业协会及一些尚未深化改革的国有企业走计划经济的老路。我们要放开脚步向优秀的民营企业学习,诚恳虚心学习民营企业的成功经验,尤其是机制及用人方面。

不继续大胆改革,就没有市质协的出路与生路。

这就需要一批中青年、有道德、有激情、有能力、热爱质量事业的优秀人才站到本会更重要的岗位。在大家都是兼职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強集体领导;形成协会更强有力的领导力量。

我觉得,无论一个人或一个组织,在困难面前,你必须要比困难更“硬”。以自己为例,去年九月风波后,我在激愤中出现脑梗,造成我头部重心前移,走路跌跌撞撞,最多行走50米就不行了。后来我想,既然重心前移,我就在背后用重力拉伸,使之平衡。正巧我太太今年一直重病,买菜购物的责任自然要我承担,我试着每次把5kg的物品放在背后,重心就往后移,这样锻炼下来,现在已可负重行走1000米。医院给我检查下来,各项健康指标(除因以往长期“老慢支“造成的肺功能损伤之外)均大大年轻于我的实际年龄,尤其是智力反应,与四十岁左右的人不相上下,这恐怕和心态很有关系。七月份感染新冠,我虽已属“高危群体”,居然和年轻人一样,连医院也不进,自我隔离,服药自愈。而且即使在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发病期间,我照样选文章、与市质协会员通微信,不放松每一天的学习。泰国人都以为PaPa只有六十岁左右。

因此,只要大家同心协力,市质协肯定能复苏;肯定能逆风破浪,更健康地发展。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冬天快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