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王老师:学会“与病毒共存”,给企业一份员工自我保护清单
  • 信息来源: 嘉兴市质量协会
  • 日期: 2022-12-12
  • 浏览量: 1,080 次

国家对疫情防控措施逐步放开,对减轻经济下行压力,老百姓恢复正常生活,将是极大的促进。这几年,企业和老百姓确实够苦了。

但因过去是在严密保护下,感染较少。现在由于病毒致病力呈几何级数下降,传播速度并未下降。在这关继时刻,国家根椐实际情况,优化防控措施,正在从逐步放开走向完全放开,这期间,企业和民众在感到“终于熬过来了”欣喜的同时,也必然会增加感染风险。我看了媒体及一些专家写的如何做好自我保护文章,相当一部分过于繁琐或不切实际。

我们老两口在泰国与病毒共存三年多,有亲身经历,切身体会,现总结几个要点,供大家参考。

一,必须及时接种疫苗,而且要打加强针。我们均已打了三剂辉瑞疫苗,准备隔两个月再去接种第四剂。

我们都已是高龄老人,又有多种基础病,接种疫苗后,并无什么不良反应。

当然,对80岁以上老人,或患有较严重基础病、易过敏者,接种前应向医生如实说明,以决定是否可以接种。

接种后观察半小时很重要,如有不良反应,大多在这个时间段显现。

泰国的疫苗,不只是一种泰国生产的阿斯利康,还有各国的疫苗,如科兴、国药、辉瑞、莫德纳等,医院推荐适宜人群,民众自愿选择。我们开始想接种大使馆“春苗行动”推荐的科兴疫苗,但因“春苗行动”何时到达芭堤雅的通知,仅在大使馆网站上,我们没看到,等到“苗”到芭堤雅,我们知悉后,名额已满。后来我们常去看病的芭堤雅曼谷医院通知,为外国人接种辉瑞疫苗,终于接种上了。现在芭堤雅的医院基本上只推荐辉瑞疫苗。

二,戴口罩应成为标配,与别人相距在两米之内,必须戴口罩,孩子上学也必须戴口罩,以医用外科口罩为宜。如果在人员密集区,或者人员较多的公共交通工具上,由于不了解其他人是否接种了疫苗?是否是无症状感染者?有条件的最好戴N95口罩。在马路上,若正对面遇到不戴口罩的,又不了解其是否接种了疫苗,可避开,让其先走,无处避的,则人转向另一侧,避免与其近距离面对面。如果是相互了解,对方均已接种了三剂疫苗,则可不戴口罩,如家庭成员。

三,公共场所的电梯按钮、自动扶梯扶手处、洗手间门把手,是传染易发点。企业洗手间最好及时清洁,并喷消毒药水,门开着,使员工减少触摸门把手机会。

如进商场、医院等有电梯或自动扶梯场所,要戴一次性手套,或用纸巾隔着按电梯的按钮及自动扶梯的扶手。如果未带一次性手套或纸巾,可用随身带的消毒液洗一下手。万一什么都没有,则摸了这些易感染之处后,切记不能用手摸口、眼、鼻。我们可以看到,上面第一张照片中,一位女子摸自动扶梯的手,不带一次性手套,也不隔着纸巾,如果上来后,不及时用消毒液洗手,是不符规范的。泰国各大商场与餐厅都放有免费消毒液。建议企业也可备一些消毒液或手消毒凝胶,因为员工不可能带一次性手套或纸巾工作。

四,出门回来勤洗手,用流水冼,不在脸盆中洗。洗手时间不少于20秒。在外面穿的鞋与在家的便鞋分开,避免把外面的有病毒物质从鞋底带进生活区。我们每次从外面回来,先换鞋,再脱口罩,将接触面部处朝外折叠,放于垃圾桶里,然后洗手或洗澡,连头发也洗。

五,减少聚集性活动。如必须举办,听众应全部戴口罩,演讲者不戴口罩,但与第一排听众应保持两米以上距离。企业若开员工大会,这一条应引起重视。

重点关注员工集体宿舍与员工食堂。因为这些场所一旦有人感染,传播面会较大。

六、万一感染,不要惊慌。

奥米克戎病毒感染后的病症是自限性疾病,即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停止而自愈。因此前段时间,有些人夸大这种病毒危害,是不科学的,或者是迎合某种需要。

今年七月,由于泰国国门大开放,大批马来人、印度人、韩国人涌入泰国,芭堤雅的双条车挤满了不戴口罩的马来人,坐在我们边上大声讲话,结果我们老两口都被感染。三天发热,最高38.5度,五天中我有喉疼,太太咳嗽多痰。笫六天症状消失,笫十天全部转阴。更无什么后遗症。我们应算“高危群体“了,感染了也不过如此,我每天还照样为“嘉兴质量”微信公众号选择转载文章,那相对年轻的人,只要接种了加强针,更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但相应的准备工作还是要的:家里按人头数乘2,买好ATK抗原测试盒,自己觉得有感冒样症状时,就测一下,如果是阳性,再复测一次核对。

现在一些专家在网上拚命贬低ATK抗原检测。我认为,ATK检测,主要是出现假阳性概率稍高一些,根椐大数定律,如上所述,ATK检测结果为阳性,再复测一次核对即可。高度怀疑这些“专家”是核酸产业雇用的。

即使确定阳性,也无须惊慌失措。对症下药;多喝开水;用毛巾在冰箱里放一小时,放在额头降温;及时补充维生素C;适当休息、保持空气流通,有利于早日转阴。

自从疫情开始以来,由于泰国实行“非必要,不核酸“,疫情开始时,仅我在医院动眼晴手术前,医院要给我做一次核酸检测,因为手术室要进两道门,密闭要求高,后来就改为手术前做一次ATK抗原检测,现在则连ATK检测也不要了。

疫情三年,除我手术前的检测和感染时的ATK自我捡测,我和太太有关疫情的捡测,圴未做过。

泰国也没任何健康码之类的“扫码”要求,更无什么居委会之类组织的通知,最多在脸书上看看当地政府或医院关于动员民众接种疫苗与接种疫苗的时间与品种的通知,一切靠自己。所以我们提前准备了一些常用药物及储存了一些诸如方便面、八宝粥、饼干、橙汁、红牛饮料(增加能量)等速食品,以备不时之需。果然,七月份感染时都用上了。这些药物是:泰诺、布洛芬、连花清瘟胶囊、氨溴索、枇杷止咳糖浆等。这些药不是特效药,但对缓解症状,促进自愈确实有效。

家中自备药不能滥用,必须严格按说明书服用,或咨询医生,避免因药物滥用引发肝损伤。

我不是医生,仅是自己根椐三年“与病毒共存”亲历的,一些确实有效的体会供大家参考。但我想,这些体会总比那些在网上制造疫情恐惧的“专家”的想当然言论,更切合实际。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