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老师:用质量管理理论浅析疫情管控“突然放开”成因与企业的应对措施
  • 信息来源: 嘉兴市质量协会
  • 日期: 2022-12-29
  • 浏览量: 1,014 次

 

这个元旦、春节过得不会轻松。相当一部分人“羊”了,而且这波疫情还不会在近期结束,对企业生产影响很大,不少人缺医少药,莫名其妙地吃了许多苦头。听到这些消息,我十分揪心!

但仔细想想,国家放开的政策大方向肯定是正确的,就是放开得有点突然,以致人们有点措手不及。

由于“过度防疫”、层层加码,使“动态清零“总方针的贯彻,受到严重干扰。不仅这样继续封控、隔离、静默、无休止的核酸检测下去,经济下滑厉害,老百姓也实在受不了。

最主要的是,病毒的致病力、感染后的重症率、死亡率已经大大减弱,再这样举全国之力,“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已无必要。

还有一个重要的外因。椐报道,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将于明年一月召开专门委员会,讨论宣布全球疫情结束事项。如果到那时,我们还在封控管制,将有可能被世卫组织视为“疫区”,那我们与世界各国之间的贸易交往就会受到极大制约,经济发展就会严重受阻。失去了经济建设的支持,一切都是空谈。

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适应内外部环境变化,果断调整了政策,这和ISO9001:2015标准中对“组织环境”的要求完全符合,是科学的决断,我们应该衷心拥护。

由于“突然放开”,地方政府部门、药企、民众都缺少准备,尤其是医疗资源缺乏,造成了许许多多民众付出了感染及购药难的代价。

我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某些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部门缺乏“基于风险的思维”。ISO9001:2015版标准专门突出了“基于风险的思维”这一理念,要求识别风险,策划应对风险的措施。而且各个版本的ISO9001标准,都強调本标准适用于各种组织,当然包括政府部门,可惜没有得到重视。突然放开,应对措施又没有策划周全,就必然会出现老百姓一时缺医少药的局面。

这三年来,舆论场上的不正常,也严重误导和麻痹了许多地方政府和民众,总以为我国现阶段不可能“放开”。更有一些“键盘侠”打着“爱国”旗号,一直宣扬“放开”就是“投降”。连张文宏这样的名医,仅仅说了:“世界要学会与病毒共存”,就被骂成“卖国贼”、“汉奸”。尤其是网络在很大程度上被一些文痞、“专家”、“水军”控制,不让人说真话、说实话、说科学的话。此种风气下,话都说绝对了,还能谈什么“基于风险的思维”?

我在授课时经常強调,质量管理体系国际标准的基础理论是系统论。在系统里存在信息流与物品流。这三年疫情中,正是由于绝少数人干扰系统的正常运行,使大多数人只能接收到片面的,甚至错误的信息。

信息流的不顺畅,必然导致物品流的不顺畅,反馈机制失灵,医疗资源准备不足,就是必然。

著名经济学家储殷近日发文,称:“今天的中国社会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社会,对于国家政策的不同意见,对于政策过程中的调整平衡,对于政策过程中各方利益的均衡,是非常重要的,要允许人有不同意见。在过去的三年中,其实最大的教训就是一边倒的声音。隨着国家政策的摇摆,声音出现非常激烈的一面倒,从而导致不够实事求是,不够尊重科学,不够相信科学。”

储殷教授的这番言论,尖锐深刻,我们没有这个水平,但值得仔细思考。

令人鼓舞的是,国家卫健委在12月26日,发布了《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进一步放开疫情管控。从明年1月8日起,不再实施集中隔离;不再判定密接;不再划定高低风险区;检测策略调整为“愿检尽检”;取消入境后集中隔离;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游等等。

人们注意到,这个《总体方案》从颁布到实施,预留了十几天的准备时间,而且对《总体方案》实施的医疗资源准备和医疗机构如何做好医疗服务布置了五项具体措施。

这些预留时间,是为了使地方政府和民众有准备;这些措施都是针对《总体方案》实施中可能产生的风险而来的。

说明在实践中,“基于风险的思维”正在进一步融入政府决策。

我们也要注意到,《总体方案》指出,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每个人”当然包括企业员工,而企业的发展又少不了“人”这个生产力第一要素。由于“放开”后,病毒仍然存在,我们仍然非常有必要识别“与病毒共存”中复工复产的风险,并采取应对风险的措施。

国外,如泰国,虽已在七月一日全部放开,十月一日宣布疫情结束,但相应的防控措施並未完全取消,如动员民众积极接种疫苗、戴口罩、用ATK测试、取消一些大型聚集性活动等等。

我根椐在国外较长时间与病毒共存的切身体会,以及我自己的学习心得,除上次在“嘉兴质量”微信公众号发表的《学会”与病毒共存”,给企业一份员工自我保护清单》之外,还希望大家进一步明白,ISO9001:2015标准,虽然没有了2008版标准中“预防措施”这一条款,但这决不是削弱了对“预防为主”的要求,而是将“基于风险的思维”贯穿于全过程,每个过程都要识别风险,做好应对风险的策划与实施。

因此,补充建议如下:

1,企业和家庭都要作好”还会感染更多”的应对措施。

奥米克戎病毒传播速度很快,而且一时消灭不了。所以,肯定还会有许多人感染,直至绝大多数人都感染了,才会实现群体免疫。

继续做好自我保护,如接种疫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离、增加营养,能使自己感染得晚一点或争取不感染,即使感染了,由于接种了疫苗,抵抗力好,也是轻症或无症状。

2,关心员工的心理需要。员工这时候最迫切的心理需要,是马斯洛层次需要理论偏下部的安全需要与归属需要。企业现在不仅要向员工宣传自我保护知识,还应通过实际行动,使员工感受到公司真正关心他们的安全,从而增強企业凝聚力。有的企业给员工发口罩、洗手液等防护用品,乃至对家中有高龄老人的员工发放指夹式血氧仪,都是贴心和有效的举措。

3,重视“一老一小”的安全。老人,尤其是八十岁以上老人,接种疫苗时,务必把基础病讲清楚,让医生决定是否接种。

家中高龄老人如果感染,不建议单独隔离。

因为老人,特别是高龄老人,反应相对迟钝,而且出现症状大多不典型,有的甚至不发热。如果单独住一个房间,病情有什么变化,如感染后出现胸闷等呼吸系统症状,不易被发现。一旦血氧饱和度降到95%以下,就是重症先兆,必须立即送医院救治。单人隔离,发现得迟,就很危险。

儿童也要戴口罩、勤洗手、少去人多的地方。婴儿别让非家庭成员的人抱。自己感染了,更不能去抱婴儿。

多注意空气流通,如果天太冷,可以一个一个房间轮流通风。

4,如果感染后服药,必须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服药,对症下药。看了说明书后,仍然不明白的,必须请教医生。

5,症状消失不等于痊愈。一般要在症状消失五天后才能转阴。所以家里最好买到ATK抗原检测盒,检测2-3次,均是阴性,才算痊愈。

即使转阴,至少一周内避免较剧烈运动与劳累。

6,不是接种了疫苗就不会感染,超过疫苗保护期的,还会感染。

疫苗主要作用是防重症、防死亡。

感染后6个月以上的,还应接种疫苗。

7,从全球经济形势看,明年企业将面临更多困难。我们能供应的,客户的订单有许多转到东南亚、印度去了。我们没有的,美国等西方势力会进一步“卡脖子“。如何保安全促生产,改进老产品,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稳中求进,是个新课题。现在有些企业已经识别到这种风险,并已有了应对措施,这是正确的。

这些建议,仅供大家参考。

所有结束,都是新的开始,寒冬众人抱薪,春天还会远吗?

祝各位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健健康康过好这个年!

(本文是作者在嘉兴市质量协会会员联络群书面发言的摘录)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