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老师:再读人民日报原副总编卢新宁的“唯一担忧”有感
  • 信息来源: 嘉兴市质量协会
  • 日期: 2023-12-23
  • 浏览量: 629 次

2012年,人民日报副总编卢新宁(2019年起任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应她的母校北京大学邀请,向她的中文系学弟、学妹们演讲时说道:“我唯一担忧的是,你们已经不再相信,不相信规则可以战胜潜规则,不相信学术场景有别于政治斗争,不相信学术追求不同于权谋之术,以及不相信风骨胜于媚骨。

卢新宁还说:也许你们已经失去了信仰,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只追求地位,而追求真理的人越来越稀少;越来越多的人讨论待遇,而讨论理想的人越来越少;大官越来越多,而大师却越来越少。当你们踏入社会时,我只想告诉你们,好好守护你曾经燃烧的激情和理想。在这个充满怀疑的时代,我们依然需要信仰。”

时隔十一年后,卢新宁的“唯一担忧”,在很多人身上,不幸而言中。她的期待依然是我们的期待。每每想起,时而感到有点悲哀。

甚至有键盘侠在网络上把重提卢新宁这段话的人,咒骂为“恨国党”。

2012年,我已年近古稀,看到卢新宁说的这段话时,也是激动万分,更坚定了我与其他质量人办好市质协、坚定信仰,保持风骨的决心。

我在1985年,因奉调令,从工厂调到市经委担任分管质量的副科长。居然因市经委分管干部的副主任,与主任有矛盾,出气出在我头上,借口“编制没有了”,我又没有任何“后台”,来为我说句公正话,便因此“失业”,挂了起来。

那时候,不像现在,都想当公务员。此地不留爷,爷就自己干!我便借了300元钱,在吉水路口,建立嘉兴市质量协会。八十年代至1998年10月,《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还未出台,是在原工商管理局注册登记,就像一个小型私营企业,没有任何组织或领导干部指导,而且除我以外,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投资,全靠自己钻研,真正的“摸着石头过河”。

即使困难重重,也是一腔燃烧的激情和理想。充满对学术的追求,不相信阿谀奉承。尽管道路坎坷,虽九死而不悔。

八九十年代的企业,思想大解放,根本不问我们协会的出身(官办还是民办),只要对提高质量有利,对企业有帮助,就毫无保留地支持。我们协会四个人(另外3人,是靠我担任“国有大中型企业厂长企业管理统考”,嘉兴地区主讲老师时,向我的学生厂长借来的),有3人(1人在办公室守电话)天天被各个企业“抢”着去培训、咨询。有些企业还为了谁先来后到请的“质协王工”,争得面红耳赤。

此情此景,永远难忘,用激情燃烧的岁月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但正是卢新宁所担忧的,我们唯一没有预料到的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快实施政社分开”的决定,社会上竟会这么难以形成共识。有官方背景的协会及行业协会,都有其“亲爹、亲娘”护着,许多变成了“二政府”;而我们这样的民间专业协会,则像“从垃圾堆检来的”,有些人巴不得这种协会早日夭折。

我们也没有想到形式主义会如此猖獗;如此顽固;如此肆无忌惮;如此不要脸面。不少地方或领域,潜规则会战胜了规则。

连质量管理这样的专业技术,也难以幸免形式主义,从而影响了多多少少企业质量的赶超。为提高质量说真话,竟成了奢侈品。

更痛心的是,有不少人,这些年来,在不良社会风气的催化下,身上多长了一块骨头,即媚角。见风使舵,为个人利益,不惜舍弃正义。

有些人,对形式主义和键盘侠在网上对改革开放的疯狂攻击,听之任之。甚至对先总理李公的逝世,也无动于衷。不要说风骨,做人的基本良知也没有了。

信仰丧失了,骨头也就软了。

尽管如此,我也欣慰地看到,无论风吹浪打,我们一批有理想的企业和质量人,始终坚持着嘉兴市质协的宗旨,把踏踏实实提高质量,看成是自己的使命,在这充满怀疑的时代,维护着信仰与理想。

正因如此,我相信,历史的潮流滚滚向前,长江黄河不会倒流。通过深入改革开放,人们视野进一步扩大,思路更加清晰,懂得做人的道理;认识到信仰的力量;知道做人的应有风骨。

我年已八十有余,更是半个瞎子,也许看不到这一天了,但只要我有一口气,我仍会竭尽全力,拚出老命,为提高我国产品质量尽自己最后一点力量。

毛泽东同志曾有诗云:风物长宜放眼量。

清朝诗人郑板桥则有诗云: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我更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改革开放必将越来越深入。企业中绝大多数的人是看得到实现理想这一天的。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会永远成为共和国最为令人难以忘却的历史。

卢新宁的“唯一担忧”也必定会不再存在。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