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老师:戴备军先生逝世带来的思考
  • 信息来源: 嘉兴市质量协会
  • 日期: 2024-01-17
  • 浏览量: 532 次

原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原浙江省环保局局局长戴备军先生于1月14日逝世,今日火化。戴备军虽然犯过罪,被判无期徒刑,但已减刑,且刑满释放,人死为大。我在国外治病,无法回来,只能遥请其夫人与女儿节哀顺变,保重身体。

戴备军为官期间的几个情妇,以及拍他马屁而升官的几个人,按理也应去看望一下他的家属。

惊悉他逝世,往事一下子涌上心头。

23年前,戴备军曾因我反对其腐败行为,对我残酷打击,逼得我辞去局长职务,离岗退养。市质监局新班子上台,几乎整得我家破人亡,甚至鼓动缓刑期满人员来市质协办公室打我,打恐吓电话威胁我正患重病的太太。幸蒙时任常务副市长的陈德荣同志闻讯后,主持正义,批示市公安局对我人身保护,才幸免于难。

此后,市质监局又将我的工资扣到仅900元一个月。我向戴备军的副手,省质监局一位姓林的副局长打电话反映,(当时戴去北京中央党校学习,由林暂时主持工作)。此人竟然回答:“够吃就行了!”,直到后来,有一位从部队转业的、姓唐的副军级干部,担任分管人事的副局长后,他也觉得太不合理,盼咐不能这样做,而且在省局全局大会上,直接说“嘉兴局这样对待老同志,太不像话!”。

但我原来因连读七年被市委评为全市工业口县处级干部“优秀”档次,当时规定,连续两年评为优秀,工资加一档。我连加三次。有位副市长笑着对我说:“王局啊,你的工资比我还高呢”。这是事实。但当时在戴备军心腹控制下,不知怎么回事,我虽然不再领900元一月的工资了,但工资又和其他局级干部一样了,等于三次白加了。这种事也不便再去省质监局麻烦唐副局长,只好作罢,直接影响了我的养老金。

戴备军后来案发,被逮捕后,由杭州市人民检察院起诉。审判时,原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除了局纪委书记必须到场以外,全省质监系统只有我一人去旁听。省局纪委书记与戴备军关系一直较好,他紧紧握着我的手,说”想不到您能来,我很感动”。

检察院的起诉书列举的事实与证椐,真令人震惊!审判结束时,法警押他下去,我便走上前去,对他说:“好好改造,等判决后,我会来看你”。记得戴备军当时激动得眼眶闪着泪花,脸上的肌肉也微微抽动。

戴备军原以为只判十八年,不料判了无期徒刑。他想不通,在獄中企图自杀。我闻讯后,即通过省司法厅老同志,要求去省第六监狱探视戴备军。许多人感到惊奇,说他这样迫害您,您没有必要去看他。我则觉得,他已受到应有惩罚,现在去看他,宽慰、劝导一下,有利于他好好改造。更何况,那天审判后,我对他已作了去看他的承诺。

省第六监狱已接到省司法厅通知,特意为我探视戴备军,安排了一个类似会客室的探视室。

戴备军万万没有想到,我真的会去看他。当法警押着他来到探视室时,一声衰弱的“报告!”,全没了当年台上的威风。

坐下后,我未开口,他先哭了起来,说“老王,我对不起你!”。说着说着,他竟在感动之余,把有些在位女官员至今没有向组织承认的、 与他的丑事,以及嘉兴质监局谁向他告的密。

他向我诉苦说,他有严重糖尿病,在监狱身体实在吃不消,营养也差。我知道,他看到今天的探视场面,觉得我可能有点来头,盼望我向监狱反映他的困难。

探视结束后,我向监狱长报告了情况,並说戴备军患病情况,询问能否给他换个轻便一点的劳动?监狱长表示,可以考虑让戴备军到监狱医院去当清洁工。我又说,他可能一下子适应不了这里的生活,我可不可以给他留点钱,补充营养?监狱长答道,最多只可留一千元,而且不能交给他本人,由监狱保管,但会通知戴备军。我就留了一千元,监狱财务室还给我开了收椐。

后来,原浙江省质监局党委会上,作记录的一位副处长告诉我。当时决定整我,逼我下台时,戴备军说:“老王主要问题是对抗省局系统垂直管理,但这个人从来不说假话”;

还有一次,市质监局那个原来当他秘书的新局长,对我迫害恶形恶状,我被逼得走头无路,准备去省纪委控告,並故意让嘉兴市质监局里一个喜欢搬嘴的人知道。戴备军得到消息后,第二天就急匆匆赶到嘉兴,那天我正在企业审核,没与他见面。

他先是抚慰我太太。接下去马上召开市质监局党组会,大骂他们:“你们想从王润身身上找经济、生活问题,大方向搞错了!他的问题主要是没把省局放在眼里”。

也算良知还没有完全氓灭。

斯人已逝,教训深刻。

据称,戴备军原是摇船工出身,高中文化。后来到浙江大学干部班进修一年,竟成了我的“校友”,他多次是对我说:“老王,我和你都是一样的,浙大本科”。原省计经委的老同志说,他在省计经委时,也是官瘾十足,本来只是一名科员,有一次为了争职务,竟然把两只脚搁在办公桌上一天,要挟领导,而且还如愿以偿。

这样的干部,往往对下唯我独尊,对上阿谀奉承。当时有位女副省长对他十分青睐。全国质监系统垂直管理前,我召开局党组扩大会,一致决定,由我去北京,到原国家技监局局长那里反映戴备军的严重问题。不料会议情况被小人告了密。这位副省长与戴备军马上一起赶到北京。第二天早餐时,这位女副省长,坐到我边上,明确告诉我:“我就喜欢戴备军这样的干部!”。而且他们也和国家技监局局长见了面。这种情况下,我的反映,自然也就无功而返。

但此后几年,我仍写了二十几封信给他,苦口婆心规劝。记得最后一封信中有一句话:“当心被人捧进监狱!”。

今天说这些,一是对戴备军先生逝世的追忆。这个人还是有点工作能力的,也确实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如果体制健全,他的问题早发现、早教育。他也不一定会进监狱;不至于这么早逝世,(他比我大约小十岁),不禁令人惋惜。二是觉得做人要正派、要实在、要大气、要远离小人。人在做,天在看啊!

尤其是希望有些官员,做人不能太势利、太贪图私利。那些当年拍戴备军马屁、告密的官员,无论在职或退休的,都应摸摸自己的良心!即使没有受到惩处,你晚上睡得着吗?

你官再大,神通再广大,能大得过近期落马的国务委员;能大得过近期被免职的上将、中将?

我巳23年多未踏进原市质监局大门半步。现在的市场监管局对我十分关心,我们老俩口一直感激在心中。

我也明确报告现在的市场监管局,凡属于我的事,不要原市质监局的任何人插手。这不是记恨,这些往事都已是历史,我即使治病在国外,每天学习、工作都忙不过来,若不是今天惊悉戴备军先生逝世,根本不会回忆这些往事。

真要记恨,按我的性格,也不是今天这个样子了。我不提这些人,只是发自内心的一种蔑视。

我八十一岁了,尽管大家都觉得我心态很好,但疾病不断增加,也是自然规律,我仍会尽自己最后一点棉薄之力,为我国质量事业、为企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希望我们质量人,要吸取戴备军先生的教训,永远站稳做人的脚跟。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愿戴备军先生一路走好!

王润身于2024.1.17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