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10002标准,顾客投诉处理指南
  • 信息来源:
  • 日期: 2015-01-30
  • 浏览量: 2,688 次

如何处理顾客投诉,一直是许多企业“头疼”的问题。处理不好,会严重影响企业声誉,造成顾客流失;处理得好,顾客的“抱怨”会成为企业改进的机会,提高顾客的满意度和忠诚度,使企业和顾客都得益。这方面正反两方面的事例层出不穷。因此,处理顾客投诉需要一套科学的管理方法。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综合各国企业处理顾客投诉的经验,并结合学术研究成果,于2004年发布了ISO10002:2004标准,我国于2008年等同采用为国家标准GB/T19012-2008。这项标准为企业如何处理顾客投诉作出了科学的指南。

1、内容包括:

(1)?如何策划顾客投诉处理的框架、明确职责权限;

(2)?为有效地处理顾客投诉,企业需要做的工作;

(3)顾客投诉处理必须要的9个过程及具体要求,这些过程运行的目的是不使负面效应扩大,并使负面效应转化为正面效应。

(4)如何通过顾客投诉处理的分析、评价,信息收集,投诉处理过程的内部审核及管理评审等方法,来提高企业声誉。

本课程适合工业、商业、公共服务行业的企业,前三期培训后,学员普遍反映:“非常实用”“应该早一点来听这门课程”。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