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rticl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_sourc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原创】王润身:质量人要做改革永不止步的前行者
  • 信息来源:
  • 日期: 2017-04-05
  • 浏览量: 1,232 次

今天“嘉兴质量网”上有两篇文章非常值得一看。一篇是“习近平的改革方法论. 一把手必须有担当”;另一篇是“林肯名言,永不止步的前行者”。两篇文章标题似乎不相关联,但仔细读来,当是相辅相成。

第一篇是讲要改革,笫一把手必须有担当,敢担当,善担当。什么叫“担当”?我的理解就是敢于承担责任。改革的道路上充满坎坷与风险,这就要求一个组织、一个部门的第一把手有强烈的责任感,勇于探索,勇于实践,敢于当“出头鸟”。当年小岗村的改革以及深圳改革,开始时都承受了巨大压力,但由于第一把手有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迎难而上,矢志不渝,最后获得广泛认可。除当时小岗村和深圳的一把手敢担当之外,他们的上级一把手也敢担当,冒着风险支持基层对改革的探索。

对此,我们也身同感受,嘉兴市质量协会关于“政社分开”的改革探索;关于对社会组织履行公益性社会责任的探索,历经艰难,若没有当时嘉兴市党政主要领导同志的有担当、敢担当,善担当,也许早已被迫违背《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中社会团体只有业务主管部门和登记管理部门的规定,变成了“挂靠”政府部门的官办协会,甚至没有今天的新QCC活动,更甚至已经关门了。

一把手对待改革,不仅要有担当、敢担当、善担当,习近平同志还特别强调要“亲力亲为”,这是非常有针对性的。有些改革措施,如果一把手只是批示,只是表态,而不狠抓落实,那往往会被“中梗阻”,被下面以各种理由“和诣”。对此,市质量协会同样有切肤之痛。记得当年我市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大力支持市质协改革,很有担当,甚至连如何从经济上扶持市质协这样的公益性社会组织的具体责任部门与工作要求,都在批示中写得明明白白,对扶持市质协辅导中小企业的补助资金渠道也有明确表态,但由于遭遇一些反对“政社分开”的部门或其一把手的“软抵抗”,最后无疾而终。我们质协一些同志感觉“上了当”,批评我“太相信领导的话”。这不仅令一把手的诚意受到质疑,也使当地党政部门的威信大打折扣。如今读到习近平同志的讲话,自有格外亲切之感。

美国的第十六任总统林肯实际上也是勇于改革,有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而且亲力亲为的“第一把手”。他不顾个人安危,坚决废除黑人奴隶制度,颁布“解放黑人奴隶宣言”,此后被刺身亡,用生命换来了黑人的平等,至今为人传颂。他明知:“任何决心有所成就的人,其后果是难以承担得起的”,但还是做一个永不止步的前行者,宣称:“我不一定会胜利,但定会真诚行事。我不一定会成功,但会保持一贯的信念”,尽管他是一位美国总统,但他为黑人解放敢于担当,不惜以生命为代价的精神,至今令世界尊崇。

柏累托原理告诉我们,真正起关键作用的往往是少数,而第一把手则是关键少数中的少数。有担当,除了魄力之外,更要有一颗热爱国家,热爱人民的心。现在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各种思想都要出来表演一番。现在,像前几年在市质协会员代表大会上公然跳出来反对“政社分开”的女贪官那样的傻逼已经不多,但对改革采用“软抵抗”的既得利益者还是不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这个时候连续两次为一把手们“敲黑板”,真是击中要害,其意义非凡。

我们平头百姓对此也不是丝毫不能作为。我们要通过实践来证明改革的必要,从而来影响第一把手。比如,在质量管理上究竟应走什么道路问题上,我们完全可以坚持走自己的改革之路,並向企业的第一把手宣传,久而久之,总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企业中“关键的少数”的看法。很高兴看到,嘉兴的老百姓和企业对“名牌产品评选”、“层层评选质量奖”等违背市场经济规律的做法,迷信者越来越少。有一位企业老总对我说,市里要他们参加市(县)质量奖评选,他感到这些东西虚得很,对企业没作用,婉拒了。还有的政府部门官员对我说,现在工业企业对市名牌产品已没有兴趣,只好向服务行业扩展。这就是长期以来,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市质量协会的大力宣传及企业中一批具有先进理念的质量管理人员,对企业一把手的反作用。

因此,这两篇文章很有意义,将促使我们更坚定地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做永不止步的前行者。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