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rticl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_sourc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原创】王润身:喜看《嘉兴日报》刋登“让市场成为企业品牌价值的裁判者”
  • 信息来源:
  • 日期: 2017-07-05
  • 浏览量: 1,236 次


 

喜看《嘉兴日报》刋登“让市场成为企业品牌价值的裁判者”。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关于政府不应为企业产品质量背书,暂停著名商标、知名品牌评选的讲话与文章发表后,各大媒体纷纷转载,有的还发表评论。嘉兴日报近日也刋登了“让市场成为企业品牌价值的裁判者”一文。嘉兴日报是中共嘉兴市委机关报,地方党委的机关报刋登观点如此鲜明的文章,是迄今为止,在百度上能查得到的,与济南市委机关报《济南日报》同日发表支持张茅观点文章的第一家,我们为之再次击掌!

 

张茅不仅是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还是十八届中央委员,以他的身份发表这样的观点,应该是慎之又慎,深思熟虑的结果。可惜,他公开发表不赞成政府部门为企业质量背书,不赞成政府评定名牌、著名商标、知名商标的观点后,各地党委机关报,能查得到的都只是转载,也许是我搜索不全,没有见到其他地方党委机关报支持其观点的评论。对此关系最为密切的国家质监总局,也没有任何态度响应。令人担心张茅的观点是否形成了社会的共识?

 

“让市场成为企业品牌价值的裁判者”一文,强调:“一种产品质量是否可靠,应由市场竞争说了算,每个消费者心中都有一杆秤,市场和消费者的评价才是客观的终极评价,国外没有类似的官方评定,但並不妨碍索尼、可口可乐成为享誉世界的品牌”。此文还强调指出:“行政力量的退出,反倒有利于促进市场竞争,维护市场公平”,可谓旗帜鲜明。

 

这篇文章虽好,但作者和编辑可能不大了解地方实情,美中有点不足。此文讲“免检产品、名牌产品已经成为历史名词”,这就大有谬误。国家质监总局在“三鹿奶粉”事件后,虽已不再评选免检产品和中国名牌产品,但各省、市照样在起劲地评选省、市名牌产品,甚不少县(市)政府也在评名牌。“名牌产品”不但没有进入历史,而且仍然是“现在词”;不但见诸于各级地方政府的文件,还是一些企业热衷的“宣传广告词”,仍是市场不公平竞争的热门推手。“成为历史名词”,恐怕只是作者当前的美好愿望罢了。

 

人民日报作为党报,全文发表了张茅的文章;嘉兴日报作为中共嘉兴市委的机关报也发表了支持张茅观点的文章,这就是一种表态。我们殷切期望着表态以后的行动;期望一直以敢为人先、理念先进著称的嘉兴市,为鼓励企业通过市场竞争来提高质量,停止评选名牌产品,在全国各地首开先河!

 

作为从事质量工作五十余年的老科技工作者,对政府为部分企业质量背书的“名牌评比”的利弊得失,有切身体会,深感痛心,公开表示不赞成“政府评比名牌”的观点也有二十余年,终于在年逾古稀之时见到一点希望,内心激动,自不待言,唯愿有生之年,能见到“政府评比名牌产品”真正成为“历史名词”。
 

 

 

编者注:作者为嘉兴市委、市政府命名的“有突出贡献专业人才”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