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rticl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_sourc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原创】王润身: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反对政府为企业质量背书的观点,一定能实现
  • 信息来源:
  • 日期: 2017-07-07
  • 浏览量: 1,195 次

昨天选编“嘉兴质量网”信息时,看到上海《新民网》2008年发表的:题为“蔡伟:官方名牌评选出卖公信力,理应废除”的文章,甚为震动,今日“嘉兴质量网”以【旧文新读】形式全文发表。蔡伟是该网站新闻评论员,而《新民网》又是著名平面媒体《新民晚报》主办的。蔡伟文章反对政府评比名牌观点之鲜明,分析之透彻,绝不亚于张茅6月24日的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的发言和6月27日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文章。那么,为什么蔡伟的文章发表后,政府没有什么动作,社会也无大的反响,而张茅的观点会引起社会如此强烈关注呢?

 

从系统论角度,改革必须配套进行。蔡伟发表文章时刻,正是“三鹿奶粉”事件爆发之后,尽管在民众一片愤怒声讨中,国家质监总局取消了“免检产品评定”;“暂停”了“中国名牌产品评选”,局长也“引咎辞职”。但那时的改革还没有完全进入深水区,简政放权与政府职能转变、权力寻租问题也没有像党的十八大以后那样受到如此高度重视。因此,蔡伟的观点再正确,也是单兵突进,缺少相应的大环境,难以形成政府的决策,但和当时其他类似观点的文章一样,对政府职能的转变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而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现在所处的社会大环境就与2008年有很大变化,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若不解决,改革就难以深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转变政府职能,反对权力寻租,引导市场公平竞争等等,措施有力,政策配套,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热烈拥护。李克强总理几乎在每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都要强调简政放权。在这种背景下,政府再以公信力为一些企业质量背书;违背市场公平竞争基本原则,用多种优惠政策支持部分企业;误导消费者,显然大不得人心,也与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背道而驰。张茅在此时提出这些观点,可谓条件成熟,正是当时。

 

那么,张茅的观点能实现吗?可能会有所争议,有些阻力,但大势所趋,已是无法改变。6月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建议修改《产品质量法》,这就是最好的契机。如果修改《产品质量法》正式启动,除了大大加强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力度之外,对政府部门为企业推荐产品,为企业产品质量背书,恐怕也会有禁止性规定。用法律形式把张茅的这些观点反映出来,为我国质量工作进一步健康发展提供保障,符合法治社会的特征。

 

因此,张茅反对政府为企业质量背书的观点必然会实现,这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