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rticl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_sourc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原创】王润身:鼓励质量科技人员为国家说真话
  • 信息来源:
  • 日期: 2017-07-04
  • 浏览量: 1,158 次

  今天“嘉兴质量网”头条发表了嘉科电子副总工程师、市质协副会长黄石平高工的署名文章,对长征五号遥二火箭发射失败原因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认为质量管理的疏忽也应是重要原因之一,不赞成有些文章对此的原因分析。我们今天把其他对长征五号遥二火箭失败原因的分析文章也一并发在“嘉兴质量网”上,供大家思考。

  昨天,黄石平同志把文章写好后,发给我,表示这是他的真心见解,问我可否发表?因“嘉兴质量网”实行的是党组织领导下的主编责任制,因此作为主编可以决定是否发表?但我仔细看后,此文没有违反国家互联网有关法律法规,只是作为一名质量科技人员谈谈自己对这一失败原因的看法,无论观点是否全面,都应鼓励,于是答复:一字不改,全文发表。也就是说,这篇文章若违反了国家有关规定,我愿意承担连带责任。

  科技人员敢于在重大问题上表明观点,为国家利益着想,这是爱国的表现。就像杨振宁院士在巨型对撞机是否现在立项研究问题上,不怕得罪人,坚持说真话一样。这样的科技人员越多,我们国家越富强。

  就此文而言,如果按黄石平同志的观点,我还会引用“海恩法则”,强调一个重大事故,包括类似于长征五号遥二火箭的发射失败,发生前必然存在大量事故苗头或隐患,如果质量管理做得再细一点,事先发现可能造成失败的苗头和隐患,加以排除,就不会造成后来的结果。同时强调:“失败乃成功之母”的格言内涵並非是失败越多越成功,而是讲失败之后,要全面、客观地查找原因,针对原因采取纠正措施,使失败的教训成为取得成功的新认识,从而进一步加强科研过程中的质量控制。

  任何成功往往都需要付出代价,包括科研试验的失败。因此,失败之后,最紧迫的不是追究责任,而是仔细分析原因,防止类似问题的再发生,这是科学的态度,也相信长征五号遥二火箭的科研人员也一定在这样做。

  黄石平同志的声音可能不会被国家航天航空部门听得到,但其探索真理,秉公直言的科学精神值得提倡。愿更多质量科技人员以报效祖国为己任,坚持说真话,坚持科学的探讨,则国家幸甚。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