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润身:关注老百姓生活质量是天大的事
  • 信息来源: 嘉兴质量协会
  • 日期: 2018-05-18
  • 浏览量: 1,323 次

 

《王老师读书日日签》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民生问题,指出:“我们党和政府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看来有关部门与地方对此亦已引起重视。今天“嘉兴质量网”转载的有关发改委回应“高铁很近,车站很远”的吐槽,以及7-11等便利店已遍布上海街头的报道,就是很好的例证。

想必嘉兴也已在民生问题上做了大量工作,只是我这个老人可能迟钝,似乎感受不是太深。

别说看病难、养老难、住房难、出行难了。就以“接轨上海”而言,我已激动了好几年。因为上海的发展在全国也是领先的,接轨以后,去上海一定更方便,也为给嘉兴的老百姓带来更多实惠,我一直盼望多去上海看看。毕竟上海是我大学毕业后第一个工作的城市,有感情的。

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前几年,我和太太一起去上海买药,从我家坐公交,不能直达高铁车站,要换车,要等,好不容易赶到高铁车站,花了整整一个小时。再在车站等发车,而从嘉兴到上海高铁运行时间仅40分钟,当时就感到,估计选高铁站址的人都是自己有桥车的,所以才把车站放得这么远。

到了上海,再坐地铁,也要换线路,等到达药店,路也走不动了,看看时间,两个半小时还多。买完药,太太虽然很累,但还是想到附近南京东路商厦看看,马路上,商场里又是人挤人,商场里的物价畸高。我刚巧看见一件羊绒大衣,标价似乎只有1250元,款式也可以,跃跃欲试,太太过来一看,笑道是12500元,我少看了一个0。

决定不购物了,吃点午饭即去上海高铁站,可附近又没有合适的餐厅,于是每人一杯饮料,在又累又饿的情况下回到了嘉兴。我当时发誓,从此不去上海了。

三年前,去法国探亲,女儿带我们去意大利玩,在罗马一家“前店后作坊”的服装店里,看到一件比上海见到的那件更好的羊绒大衣,问了价格,折合人民币400元,喜出望外,立即买了,就是我现在冬天参加正式活动的这一件。我想,“淘宝网”明明有假货,但为什么仍能如此兴旺,和实体店物价畸高也有关。

至于便利店,我以前在王老师质量管理QQ群说过,确实给老百姓带来许多方便,而且像7-11那样的便利店,不仅品种多,质量也很有保证。在泰国城市里,几乎每150米至200米就有一家便利店。泰国人一般不在家做饭,条件差的,在路边摊解决就餐,一般每人折合人民币4-6元就可以了,条件略好一些的,或游客喜欢到便利店购买。


上面照片上的食物,都是从7-11便利店或Big.c超市买的。抹茶豆沙夹心蛋糕约人民币4元,莲雾人民币2.5元,咖啡人民币6元。如果要在7-11便利店解决午餐或晚餐,冷藏柜里有各种顶盖透明的多品种的盒装饭菜,你只要选定后拿出来,营业员会帮你在微波炉加热,一顿饭菜约人民币6-10元,一瓶啤酒约人民币8元。

泰国这两年物价上涨10%以上,但牛奶、饮用水、大米、食用油、普通蔬菜、鸡肉、猪肉价格受到严控,因为要保障底层老百姓的基本生活水平。

泰国的出租车没有“份子钱”,从芭达亚到曼谷素旺那普机场,坐的士价格约人民币200元,包括高速费。而几乎相同的路程、相近的时间、从嘉兴到上海浦东机场坐出租车价格是600元。曼谷的城市交通有BTS、地铁、公共巴士,被曼谷人称为“外府”(相当于上海人统称上海以外的为“乡下人”)的芭达亚也有招手即停,每人10铢(约人民币2元)的“双条车”,出行十分方便。我一直搞不懂,我们的交通管理部门是怎么想的?

其实,现在早已不是“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等待我们去解放”的年代,把关注民生,提高老百姓生活质量,放到特别重要的地位,多办实事,才是政府部门的应有之举,也是最大的政绩。

很高兴看到国家发改委与上海市的措施,但愿这样的例子越来越多。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