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rticl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_sourc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原创】王润身:把一切献给我国质量事业
  • 信息来源:
  • 日期: 2017-06-18
  • 浏览量: 987 次

 昨天介绍浙江嘉名董事长莫炳荣的文章,包括市质协秘书处成员在内的群友纷纷表示了自己的观点和点赞。其实莫总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他是市质协创建初期的第一批会员企业,目前协会会员中没有一位比他在市质协有更长的经历。那时,他还只有二十多岁,就已是另一家镇办企业分管质量的副厂长了,但理念先进,热爱学习,是至今称我“王工”的那一代。

  与他一起成为第一批会员企业的,年龄都比他大,如天女的姚贵松、钱江生化的马炎、民丰的孙鸿斌、毛纺的谷祝泰等,这些都是市质协“元老级”人物,就在他们作为市质协中坚骨干力量之时,市质协实现了“政社分开”,当时他们都是嘉兴著名企业的第一或第二把手,在重大原则问题上都义无反顾地支持我的改革主张。尤其在我受到腐败分子迫害,被迫离职后,这些企业家始终不离不弃,使市质协转危为安,继续发展。所以,虽然他们绝大多数已退休,但后来的质量人不能忘记他们当年为了市质协,为了支持改革,为了质量事业,不顾本单位工作繁重,不怕得罪一些权贵,坚持真理的浩然正气和对市质协的卓越贡献。

  而且,值得一提的,这些先驱者大多具有高级职称,尤其是姚贵松同志,不仅是高级工程师,还是全国劳动模范,孙鸿斌高级工程师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轻工部劳动模范。这些爱国知识分子和企业家对协会的感情之深,难以用言语表达,都是一生一世的。孙鸿斌、谷祝泰两位企业家,我仅在国有大中型企业厂长统考培训班上给他们上过两个星期的课,却叫了我半辈子“王老师”,执师生礼;这种感情,现在很多年轻同志是体会不到的。

  我作为市质协创始时留下来的“种子”,深知当年开局之艰难,受压时之困苦,更知市质协有后来的兴旺,渗透了多少企业家和质量人的心血,包括一批正直领导干部无私的保护,自然不敢有丝毫怠慢。总盼市质协能“活下去”,再创辉煌。看到市质协近两三年来出现一些倒退,精神面貌不如从前,心情之忧虑亦难以言喻。

  我一心一意把心思放在培养质量事业的新人上,希望年轻人重视人品,提高能力;督促大家努力学习,增加知识,不顾自已身体和家人重病,拼命工作,为了什么?我已到了古稀之年,个人还有什么功利可言?在用微信形式召开市质协支委会的那天,太太突然心脏病发作,三次停搏,等到会后急叫车送到医院,医院翻译告诉我,医生说你这样不及时送医,是要出生命危险的。太太没有责怪我,只是无力地对我说:我知道,你心里把质协看得比我还重要。两颗清泪无声地流在她苍白的脸上,我只觉得无地可容。

  在嘉兴时,有些老同志、老领导告诉我,我们完全理解你对市质协的感情,也知道你爱才心切。但时代在变化,年轻人的世界观在复杂的现实环境中不可能不受影响,你的“刀子嘴、豆腐心”的苦头吃得还少吗?再三要我不要急,慢慢来,仔细观察一个人的政治品质,尤其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的心理变化。但我坚持认为绝大多数质量人是善良正直的,不会来害我这个已无欲无求的老知识分子。因此,我还是要用生命来拼搏,毕竟市质协走的是一条前人未走过的改革之路,为了我国质量事业,即使前面再有艰难险阻,我没有任何退路。退一万步讲,就算有人真要再算计我,相信广大质量人也不会答应。

  风浪之中见真情,大浪淘沙以后,一批真正热爱质量事业的同仁,有良知的企业家和志同道合的质量人,一定不会让我失望,嘉兴市质协必定更加坚强。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