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rticl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_sourc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原创】王润身:直接终止“政府评定名牌”,如何?
  • 信息来源:
  • 日期: 2017-06-30
  • 浏览量: 1,248 次

6月27日,人民日报刋登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的署名文章,澄清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对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知名商标认识和实践中的误区及偏差。这是继媒体报道张茅于6月24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就名牌评比发表看法后,又一篇重磅文章,由党报全文发表,可见张茅的观点已引起高度重视。

  张茅在文章中指出,按国际惯例,驰名商标並不是荣誉或信誉,而是因为该商标已为人们熟悉,由政府部门采取“个案认定”驰名商标的方式进行“被动保护”,亦即商标持有者有事实认为商标可能被侵权,可向政府部门申请认定,依法保护。因此,企业不得用于宣传,政府不应事先认定一批商标为“驰名商标”,来进行“主动保护”,从而回归修改后的《商标法》立法本意,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

  文章特别指出,当前由政府部门来评定著名商标、知名商标存在着政府“越位”的巨大风险。张茅列举这种风险的三个方面,再次强调品牌是否著名,不是由政府说了算,应是在市场竞争中形成,是消费者来选择的结果。

  他特别指出,政府组织评比评选,是用政府信誉和公权力来为个别企业背书,介入企业微观经济事务,承担无限质量责任,也存在着寻租的风险。这种“越位”必然会影响政府公信力,尤其对企业进行选择性支持,给予大量优惠政策,严重违背了市场公平竞争的基本原则,也误导了消费者。

  实践中,政府部门为一些企业产品质量背书,即使这些企业发生严重质量问题或者屡上质量黑榜,评比与推荐部门好像从来没有承担过连带责任。

  稍有法律常识的人都知道,对于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下位法不得与上位法抵触。查遍《产品质量法》,根本没有政府部门可以推荐名优产品的规定,倒是不禁止社会团体推荐产品,但必须承担连帶责任。因此,政府部门出面评比或推荐产品名牌,于法无椐。这一点,早在九年前,就有许多专家、学者,包括法律界人士对政府部门评比或推荐名牌的合法性质疑。“嘉兴质量网”(质量热线网)的读者都可在这个网站主页左边看到这些文章,还可以注意到”嘉兴质量网”(质量热线网)的一些原创文章也都和张茅持有相同观点。因此,张茅无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的发言,还是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文章,其观点並非首创,只是这些话出于一位部长级高官之口之笔,其份量就大不一样。

  “嘉兴质量网”(质量热线网)作为嘉兴市质量协会的门户网站与喉舌,在如何提高我国产品质量的原则问题上,始终坚持在学术研究基础上说真话,说科学的话。嘉兴市质量协会的“以真心实意、真才实学、真本实力为企业服务”工作方针,其内涵不仅仅是以“三真三实”为企业做好培训、咨询、免费答疑等,更是要以科学的理论,真心实意引导企业把握正确的质量工作方向。在这一点上,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已经尽最大力气履行一个质量科技社团的社会责任。

  历史潮流滚滚向前,一切不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东西都将被淘汰。在这种时刻,不只是政府部门要深思,企业也要深思。张茅所说的,政府部门评比名牌,企业高兴,因为有利益可图。张茅说的还算客气,其实有些企业不仅高兴,还“积极支持”名牌评比,甚至不惜以行贿手段来获取这种“皇帝的新衣”,通过不正当的政商关系,在不公平竞争中获胜。而反之,保持正常的政商关系,不愿跟风的企业往往受到冷落。这种说真话易倒霉,拍马屁吃香的社会风气,对政府评比名牌也起到了一定的推波助澜作用,从长远而言,企业这样做是自废武功,害了自己。同样,嘉兴市质量协会一直坚持政府不应评比名牌,干预微观经济事务的观点也是屡受打压和冷落。这近二十年的事实证明,改革者往往预言了一个时代的真理,就必然会承担时代落差带来的压力。

  但真话必须有人来说,只有当敢说真话形成社会风气主流时,我国的经济才能更加健康发展,产品质量也才会真正提高。正因如此,我们还要再说一句:对于政府部门评比著名商标、名牌产品,与其“暂停”,不如直接终止,如何?有哪个省市政府愿意对此首开先河?我们期待着。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