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rticl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Warning: Illegal string offset 'Attribute_source' in /var/www/html/wp-content/themes/jiaxinzhiliang/single-article.php on line 27
【原创】 黄石平: 长征五号遥二火箭发射失利原因,切莫着急下结论
  • 信息来源:
  • 日期: 2017-07-03
  • 浏览量: 1,168 次

火箭发射失利在所难免,何况本次发射是为了准备嫦娥五号探测器发射而做的最后一次实战演练,演练失败比正式发射失败要好接受。失败了就要查找原因再改进,为以后的成功做准备。根据一般规律,发射失败在技术上的直接原因,肯定要等详细的调查后才会找到,然后质量控制方面的不足也许也会暴露出来,还有其他方面的间接原因。
      现在没有没有来得及调查的情况下,有人把以“互联网公司收入高导致、航天人才骨干流失”的间接原因摆了出来,我认为这是不妥当的。固然骨干人才流失肯定会对航天事业发展有影响,但这个只是间接原因、而且骨干人才不足在各行业都存在的。另外、对于一线技术人员的工作质量、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也是负有很大责任的。他现在这个说法,给我感觉是在说、现有技术团队人员能力不足,这对于技术团队人员是不公平的,因为其他管理方面的原因比这个更直接、更致命。比如说文章中提到的“2次发射任务时间间隔很短,不得不加班加点赶进度”、另外一篇文章中提到的“距上次发射失利不到半月 长征火箭为何仍敢发射?”,这里面和以往的“地方领导为了献礼为了政绩而任性缩短工期导致工程建设项目质量事故”是不是有相似的地方。即使真有人员能力不足这个原因事实,也应该等调查结果出来后,和技术上的直接原因、管理上间接原因一起说,而不是现在就让技术团队承担这个压力。
      我们都知道,任何的质量事故后面都有比较严重的质量管理问题存在。希望后面的结论报告中能实事求是地指出管理上存在的问题、而不是以技术人员在能力上的不足或工作疏忽来为这个事情背锅。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