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润身:踏实做事,不求虚荣与阿Q精神的区别
  • 信息来源:
  • 日期: 2017-08-28
  • 浏览量: 1,770 次

8月25日参加市质协第八届质量沙龙有感

有些人原来相互不认识,走着走着就走到一起了,因为他们发现在行进的道路上有着同一个目标,共同的理想,就像王老师质量管理QQ群中的许多群友;就像嘉兴市质协的新会员们和任何情况下都不离不弃的老会员们,这叫“志同道合”。

有些人本来是走在一起的,但走着走着就疏远了,因为他们发现其实各自想走的道路並不相同,没有共同的语言,于是各走各的道了,这叫“道不同则不相为谋”。

有的人从内心並不赞成其他人所走的道路,但是怀着别的目的或受人唆使,假装和其他人所走的道路是一致的,背后却行着苟且之事,企图阻挡别人走自己的路,结果被人发现,驱逐出去,就像王老师质量管理QQ群曾经被群管理员“请”出群去的一两名角色,这叫“自取其辱”。

毛泽东同志在著名的“三湾改编”中,主动要求部队中的不赞成者、动摇者离开队伍,发给路费,把一千人的部队缩编到七百多人,加强党组织对部队的领导,“支部建在连上”,然后帶着这支精悍且决心革命到底的部队上井岗山,以星星之火,燎原全中国。

所以,我一直主张,无论是协会还是王老师质量管理QQ群,首先是思想、目标上的一致,才会有一致的行动,共同的奋斗。尤其是像我们这种实施“政社分开”,在质量工作上又有自己学术观点,坚持改革的社团,必须有一支经受得起考验的核心力量,才能应对风吹浪打、千磨万击。

25日,我在市质协第八届质量沙龙上发表的演讲,除了以实例来帮助参加者提高逻辑思维能力以外,还有一个重要观点就是切切不要忘记QCC活动的群众性,管理者能够通过QCC活动的理念与方法把广大员工参与“微创新”活动的积极性真正调动起来,学会专业技术与管理技术的有机结合,踏踏实实做事,那怕开始只是几项“小成果”,也是成功。反之,为了所谓奖牌,只靠一两个人包办,其他员工当“陪衬”,把简单问题故意复杂化,臆想出什么官办协会的“国家级”、“省级”QCC成果奖励,试图与国家科技进步奖、省科技进步奖这样的荣誉並列在一起,不仅浅薄,有点阿Q,也必然会把本单位的QCC活动引向岐路。这叫“忠言逆耳”。

正因如此,我们需要进一步宣传自己的观念;需要加快培养和考察“志同道合”的优秀人才,一起走的人多了,路也逐渐走出来了,而且步伐更为扎实。所以,这种质量沙龙、QCC成果发表与经验交流会还要继续办下去,办得更好,使有志于质量事业的队伍更加壮大。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