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王老师:职场负面情绪的消除
  • 信息来源: 嘉兴市质量协会
  • 日期: 2019-09-06
  • 浏览量: 1,247 次

负面情绪的消除

有文章说,当前公司白领的负面情绪90%来自职场。我认为似乎有点偏颇。但职场中的负面情绪确实值得重视。

为什么员工有负面情绪?就是心里不舒服。为什么心里不舒服?就是觉得自己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和待遇。为什么这种负面情绪不能及时消除?就是缺少沟通的渠道。

对待负面情绪,有两个方面需要重视。一是员工对自己的评价和期望。如果没有真本实力,没有正派正气,而自以为自己什么都正确,缺少自知之明,是很难让人从内心尊重的。二是作为企业管理者,要对任何一位员工为企业作出的贡献给予肯定,创造条件让员工感到他只要真正为企业着想,为他人着想了,其他员工都能看到,从而受到尊重。

尊重员工不仅仅是福利待遇增加,更重要的是,发自心底里认识到员工积极性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让他们的才能充分发挥;让他们有更多的思考空间和更开阔的视野。我们连续十三年推行的新QCC活动,就是基于这样的认识。

这就涉及到沟通问题,管理者之间多沟通;管理者与一线员工多沟通;员工之间多沟通,可以使一些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可以及时化解不少负面情绪。但嘉兴的不少企业对此不重视,搞“封闭式管理”,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其负面效果正在显现。

作为员工,也不能老是重复做日常的工作,只带着双手来上班,久而久之,当了“机器人”,有上进心的员工应除了带双手以外,还要带着脑子来上班,并积极向公司高层管理者争取更多的学习与提升自己及与外界沟通的机会,如参加质量沙龙及QCC成果发表大会;多读一点书,至少每天看看“嘉兴质量网”上的一些文章,拓宽思路。而这就需要牺牲一点休息时间,多吃一点苦。说句更明白的话,这首先是为自己学,学到的知识和本事都是自己的。

很多国人因为一些旅游网站的宣传,误认为泰国人很懒,充满色情。其实泰国企业的管理方式是向日本学的。日本丰田公司的前社长张富士夫常常一个人到车间去默默地看着现场的操作,一站就是半小时,甚至爬到机器下面去观察。泰国的企业把这一套方式学得可谓“植入心中”。我们认识的泰国白领阶层绝大多数都非常敬业,甚至餐饮公司的总经理都经常到下面餐厅去当门童,当传菜。有的女经理怀孕了,挺着大肚子,还在不停推餐车,为顾客送菜。他们说只有经常像服务员一样工作,才能真正了解顾客与员工的感受。还有一家制冰机公司,规定每天上班八小时,但我们熟悉的一位经理常常连续上班十二小时,她告诉我,这是我的职责,我必须完成,加班是应该的。有时看到嘉兴的一些职业女性,尤其是不在工厂做工的女性,只想做人事或文秘等可管人又轻松的工作,好像天生就应娇滴滴的,能偷懒就偷懒,能少做就少做,嘴巴又能说会道,不禁感叹,还不如泰国女人啊!

所以消除负面情绪是双方的,关键还是要有做人的基本道德,才能正确认识客观世界,才能有奋发向上的决心与行动,企业也才能在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下,直面挑战。

原创文章,码字不易,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阅读、转发朋友圈。如有媒体拟转载,请联系(0573-82086793)
上一篇:
下一篇: